个人资料
正文

东风压倒西风之一:食物

(2021-03-30 19:19:16) 下一个

西方人羡慕东亚人的苗条和健康。康奈尔大学教授坎贝尔的畅销书《中国研究》强烈推荐中国那种多蔬菜少肉的饮食。华人来到西方马上会被满地的胖子吓倒:很多人已经肥胖得丑陋,肥胖得走不动路。作为后发国家,中国不能放弃自己的正确道路而走西方的歧途老路,食物就是一个典型。

 

  先说西方人怎么喂出这么多大胖子。首先,西方有食肉传统。食肉的必然比吃米的健壮。吃米从地到人只经过草(庄稼)这一个中介,而食肉从地到人要经过草和牛(还有其他牲畜)两个中介。这意味着吃米的国家单位土地能养活更多的人,所以在工业化之前人口最多的是中国和印度这样的食米国。其次,农业的现代化(机械化)在食肉的链条上又加入化肥和石油。食品的工业化对肉和粮食做各种加工。这些不仅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还引起各种疾病。最后,西方收入高,用收入的一小部分就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食肉的习俗、工业化的食品和吃上的任性一结合,肥胖就出现了。

 

  我从小偏瘦。几年前体检,医生建议我增加体重。他说我的健康保险看营养师可以报销。营养师让我描述我吃些什么。我用手比量了一下饭碗。她说我不该吃这么多的碳水化合物,让这没有营养的东西占了胃,有营养的东西摄入就会不够。我觉得她的话有道理,就少吃饭,多吃菜,但是体重也还是没有什么变化。美国胖子看各种减肥书,做各种减肥运动,体重也降不下去。我这个中国瘦子干吃不胖,彼此羡慕吧!

 

  今天看麦独孤夫妇写的《淀粉解法》(The Starch Solution)一书。他们也推崇东亚人的饮食。正因为东亚人靠吃米和面获得饱的感觉,所以不去吃使人肥胖的东西。坎贝尔推崇东亚人的蔬菜饮食,麦独孤夫妇推崇东亚人的淀粉饮食。敢情华人天生饿不死,一可以教汉语,二可以教饮食啊!中国凭其体制,积累了西方学者梦寐以求的海量数据。坎贝尔通过分析中国数据发现,乡土中国人很少癌症和心脏病等富贵病。大城市的中国人得这些病的机会增加,到了美国的中国人得这些病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入乡随俗成了坏事,显然西式饮食是有问题的。

 

  西方邪恶的食品公司只想让消费者买他们的食品和饮料,不管消费者的健康。可口可乐和快餐店制造出多少大胖子?西人食肉, 吃工业化食品,营养过剩,所以肥胖,而且得各种病。华人吃米食草(蔬菜),营养不足,所以瘦,但病少。除非你是运动员,或者干力气活,或者想用肌肉吸引异性,长那么壮有什么用?幸亏中华饮食博大精深,很多华人自己生火做饭,才没上美式餐饮的贼船。非洲人也象华人一样细长,到了美国给白人做菜,饮食西化,悲剧了吧?

 

  西式饮食不仅造成肥胖和各种疾病,还产生严重的环境问题。中国历史悠久,独立强大,可以不盲从西方,这对世界不是件坏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对。中国人几十年前没有油水,反而健康,现在富了,油用得太多,就不健康了。老美的分析主要从用料。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中式菜比西式菜美味我承认这跟做中式菜的慢功细活有关,但是说中式饮食比西式饮食健康就牵强了。看看那些教你如何做中菜的视频就知道了,都是用油泡出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