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QJ_云起居

把世界放在桌上|Living a smaller life
正文

设计一个温馨的集装箱房子 【图文, 视频】

(2020-12-05 11:38:31) 下一个

我喜欢住大房子,和家人之间有足够的距离,感觉清净。可如果是玩设计房子的游戏,我喜欢设计小房子,比如在一个尺寸固定的集装箱里设计蜗居。这样的“命题作文”更富有挑战性,很有趣。下面的视频是我用SketchUp设计的第一个标准20英尺长集装箱(8’X8.5’X20’)房子。

如想观看高清版视频,请点此链接:https://youtu.be/wxrezvUvv5k

设计的过程就是审视自己生活方式的过程,不断地问自己我真的需要吗?最后完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只把生活必须留下来。下面分享几个设计想法。

玄关柜 – 个人和家庭的管理从玄关开始。进出之间总关系到一些重要物品,比如各种钥匙,太阳眼镜,防晒霜,帽子,雨伞,商场折扣券。哪一样落了都会误事,把这些东西集中在门口管理比较方便。一个够大的多层鞋柜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打开大门满地是鞋毕竟不舒服。最后,请在玄关处挂一面镜子(设计里没有),不是为了照妖,出门前最后照一下镜子以防匆忙间眉毛画了左边把右边给忘了。

床头 – 除了有足够大的台面放台灯,水杯,书和手机外,一个离得不太远的插座真的很重要。毕竟手机自带的充电线都不是很长。而有了手机,基本一切都有了,电话,夜灯,书报,电视,游戏…

书桌 – 书桌上的灯最好是有两截灯杆三个转轴的麻雀灯,以便做各种角度的照明。最不济也必须是灯头角度可调的。使用电脑时需要屏幕上不能有灯光照上,而读书或写字时又需要聚集的灯光帮助集中注意力。有时我会把灯打在墙上营造一点氛围。

厨房 – 如果炉子旁边就有一扇窗,把做饭的气味儿第一时间放出去,排油烟机就可以省略了。不能省的是吊柜下面的灯(此设计里没有),低矮的灯光能营造温馨感,让做饭和厨房都变得美好许多。很多小家电其实都是可有可无的,一两只锅可以完成厨房里的多数任务。咖啡用手冲,味道好又节约空间。

美好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

谢谢读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东南西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bad200301' 的评论 : 这个观点很新颖,值得关注一下,可以开拓设计思路。谢谢。
东南西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bad200301'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和讨论,我也很喜欢。我以后会做不同的设计。纸上谈兵的非专业设计就不盈利了:),喜欢就欢迎拿去用。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多点一下,多发了一个,请忽略多发的那个。很有兴趣和你探讨这样的设计。我也一直关注集装箱房子,也想自己搞一个。我在想,若把卫生间和卧室放在集装箱的两头,腾出中间的空间作厨房,工作(客厅)及吃饭的地方(办公桌中抽出一块板子啥的),大门开在中间,箱顶上个花园阳台(有没有太阳能板不重要)。这样的话,165平方尺的空间客有得到最充分的利用,也能成为一个长期居住的真正的房子,你若能设计出来的话(带尺寸),我愿意用市场价购买你的设计。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南西北妈' 的评论 : 其实现在的太阳能板不算太贵了,装在两侧的话,也可以充分利用上下午的阳光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南西北妈' 的评论 : 这就是所谓的集装箱+Lofter的设计,装修的工作量和成本就有点划不来了。。。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双层床的设计是不可能的,集装箱的高度只有8.5英尺(2.59米),下层的书房以最低的高度6英尺的话,床的高度就只有2.5英尺,去掉床和床垫的厚度,床上的高度最多只有2英尺,和棺材差不多。所以,你是第一个把这样的双层床的概念设计进集装箱房子的人。。。
东南西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bad200301' 的评论 : 不敢当,这样的设计我肯定不是第一个:)。同意你的意见,床部分和书桌空间的高度的确局促。如果将设计升级,把床上的顶打开推高就会舒服一些。下一个设计吧。
东南西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bad200301' 的评论 : 我就是看了别人的集装箱房子后开始喜欢这种设计主题的。太阳能板立置会影响发电效率,光照到板上的角度很重要。以后我会试验其它的设计方案。谢谢建议。
东南西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的,用有限的资源创造丰富的生活比享受无限的资源更有乐趣。物质的极大丰富使我们或者我们的孩子们正在丧失享受生活的感觉。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双层床的设计是不可能的,集装箱的高度只有8.5英尺(2.59米),下层的书房以最低的高度6英尺的话,床的高度就只有2.5英尺,去掉床和床垫的厚度,床上的高度最多只有2英尺,和棺材差不多。所以,你是第一个把这样的双层床的概念设计进集装箱房子的人。。。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这样专门的社区,都是集装箱做的房子,有1个,2个和3个做成的大小不一的房子。。。,有些主要是做AirBnB的出租,效果很不错。。。2个建议:1. 把太阳能板贴在集装箱的周边,2. 把集装箱的顶部做成阳台 。。。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极简是趋势,生活中不需要的东西太多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极简是趋势,生活中不需要的东西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