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广州的温暖

(2021-12-09 15:39:31) 下一个

第一次去广州,是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正是早春时节,高铁列车一路由北向南疾驰,看着车窗外不停变换的风景,忽然想起曾巩的诗句“雪消山水见精神,满眼东风送早春。明日杏园应烂漫,便须期约看花人。”看花,到花城,真是再好不过了。想象着广州作为花城的美丽神韵,想着它丰富的美食。内心雀跃,充满期待。不巧的是,列车一驶入广东境内,便下起雨来。

直至走出车站,雨仍没停。叫了一辆出租车载我去目的地。一上车,司机便给我做了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哪天小雨,哪天大雨……总之,在我计划逗留广州的日子里每天都在下雨。

   心中遗憾顿生,初来广州一心想领略一番它的风采的心愿恐难实现了。只是没想到的是,虽然天有风雨,但为期三天的培训结束离开广州时,广州留给我的是挥之不去的温暖和永存心底的祝福。

最后一天的培训中午之前便结束了。收拾东西准备离场之际,坐在我右侧的女士问我几点回去。

    我回说晚上八点。

    “中间还有那么长时间呢!这会儿雨小了很多,可以忽略不计。让她陪你逛逛广州吧。”她说着朝我左侧的女士扬扬下巴。我无置可否,以为她在开玩笑,我与她们仅仅有三个小时的邻座交情,期间话都没说上三五句。

走出会场我正欲回酒店房间,曾坐在我右侧的女士又说:“蒋老师,你陪她去转转吧,不用回社里了。”我这才知道,坐在我左侧的女士姓蒋,而且,她们说陪我逛逛广州也并非开玩笑。

    蒋老师欣然同意,并表示她曾多次陪人游广州,保证是个合格导游。

我请前台退掉了送我去车站的车,开心的跟着蒋老师去玩。

    “一个合格的导游”,此言不虚。蒋老师确是个好导游,细雨中领着我走进了黄埔古港。每到一处,她便对这一处的历史、建筑风格、民风民俗娓娓道来。我在眼界大开、收获知识的同时对蒋老师钦佩不已。作为一个陕西人,在某一年来到了广州,从此自己的生活便与这个城市深深融合,蒋老师一定是爱广州的。到了一个地方,把自己的生活过出浓浓的烟火味,这是一种能力,一种让我羡慕的能力,一种我不具备的能力。我也去过一些地方,可是总觉得自己生活在一种游离状态下,新奇感过去后,我总是要匀出一部分心思来向往。眼前的蒋老师,让我由衷地佩服、情不自禁想亲近。

    雨不大,却一直在下。天气微凉,这样的天气里,蒋老师特意为我推荐了猪脚姜,让我当时隐隐作痛的胃顿感温暖,一碗猪脚姜还没有吃完,胃就舒服多了。

    这是广州饮食的魅力,让我领略风景的同时又添了一份兴趣。广州人喜欢煲汤,喜欢在所煲的汤中放几样中药材。蒋老师亦深谙此道,边走边听蒋老师教我如何煲排骨汤、鸡汤、鸭汤……直听得我跃跃欲试,路过一家中药材店,我决定去买些材料。但想到自己是煲汤菜鸟,便简单买了三种药材准备回家试试,同时又多买了几样送给蒋老师。

    一个下午很快过去。蒋老师一路轻声轻语,我们两个刚刚认识的人之间既没有尴尬的冷场,也没有非要找话说的压力,相处起来自自然然。

    我要去坐高铁了。蒋老师执意要送我到车站。她说我第一次来广州,绝不能让我一个人去车站。

    就这样离开了广州。雨比之前大了些,天气更多了几分清寒,我却因蒋老师的热情,一身暖意。

    一年后再次去广州正值初冬。微寒的早上,旧地重游,想到了蒋老师,于是禁不住加快了脚步,迫不及待地想寻找一碗猪脚姜的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