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短篇小说:李玫瑰(6)

(2021-11-03 17:12:23) 下一个

这一次到来,婆婆没了以往的端庄与和颜悦色,这一次是吵闹着来的,一进村就下了车,一路走来一路宣扬,待走到李玫瑰家门口的时候,很多村民都已清楚了是怎么一回事。作为女人,李玫瑰不守妇道,搞婚外情,有辱师德,现在肚子里的孩子他们胡家不认;作为儿媳,李玫瑰挥霍无度,不懂持家,苛待丈夫。李玫瑰的父母虽也气恼李玫瑰的行为,可此时也要护着女儿,将胡家儿子痴傻,胡家骗婚的行为抖了出来。村民们这才恍然大悟,难怪一直都没见过李玫瑰的丈夫陪她回娘家,原来是个傻子。孰是孰非已没人在意,人们看的是热闹。

这一场风波过后没几天,一个三十几岁、身板宽厚的女人带着两个男人冲进了李玫瑰家院子,见东西就砸,见植物就砍,那几株蜀葵和大丽花不可避免的遭了殃。

这是那个诗情画意男的女人。她不屑地看着李玫瑰,“你以为你们是真爱吗?你以为他会来找你吗?呵,你想多了!他已经跟我认了错,承认他一时鬼迷心窍,如今悔不当初。我信了他,因为他跟我说,你能给别人戴绿帽子,保不准哪天也给他戴一顶,你这种女人他可不敢要。哈哈,好好养着肚子吧,除了这个你可什么都没有了。”女人言罢带着人扬长而去。

李玫瑰的父亲病倒住了医院。李玫瑰也进了医院,那个六个多月的胎儿没了。一个已经成型的男婴就这么被终止了生命。李玫瑰离了婚,自由了。工作也因此没了。

疾风骤雨后,日子照旧过,只是李家人都变得沉默了,毫无生气。

李玫瑰在家过了半年足不出户的日子,我们没能再见面。她再次离家,竟是去了县里的一所中学教书,没人知道她是如何得到这份工作的。县城离乡村更远了一些,离城市更近了。我暗自佩服李玫瑰,生活跌跌撞撞,始终没改初心。

李玫瑰回家的次数更少了。

就这样过了差不多两年,这个几乎被村人们忘记的李玫瑰重又回到大家的视线里。李玫瑰结婚了,再一次风风光光地摆起了宴席。这次嫁的是一位房地产老板。按我们当地的习俗,结婚日的前一天女方家里要宴请宾客,等到第二日结婚当日一大早,男方来女方家里接人。接新娘要早,越早越预示今后日子过得红火。李玫瑰家宴请宾客的时候新郎也在,虽说有点不合规矩,不过李玫瑰家里也给众人做了解释,因为路远,还要第二日赶早接人,所以新郎就提前过来了。大家纷纷表示理解,更何况得知新郎是位大老板后大家更是高看一眼。新郎个子不高,很有老板气度。酒席间逐桌敬酒,态度非常谦和,赢得好感无数。李玫瑰更是让一众适嫁的姑娘和姑娘们的娘羡慕嫉妒——一个离婚再嫁的女人竟也能有这样的风光!

婚后的李玫瑰回娘家频繁,有专职司机开着车。只是渐渐的随着娘家家里的变化回来得便少了。李玫瑰的两个姐夫在附近工地当上了项目经理。父亲已经不做民办教师,和母亲搬到了镇上,李玫瑰给父母买了楼房。妹夫因在村里开了诊所所以妹妹未能离家,李家的祖宅便由妹妹守着。李家再一次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羡慕也罢,嫉妒也罢,古往今来人们对别人的事情总是热情不减。于是不断有李玫瑰的消息传来。李玫瑰的丈夫也是离婚的,离婚的原因不清楚。前妻留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李玫瑰嫁过去便当起了后妈。男人给她的承诺是照顾好她一生,也尽力照顾她的家人,而唯一的要求便是不与李玫瑰生孩子。在得知李玫瑰的幸福生活是以不能生一个自己的孩子为代价换来的之后,人们一阵唏嘘。但是,那又如何?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李玫瑰活得舒舒服服,无比滋润。

有一个假期我和李玫瑰碰了面。我们已经有几年没见了,眼前的李玫瑰比之前圆润了些,也愈发温柔妩媚,气质中有一股让人说不上来却十分舒服的感觉。我想这大概和她平日生活无忧无虑、热爱读书有很大关系。果然,在简单说了彼此的近况后,话头马上转到诗词上。她告诉我她正在写一本书,关于李清照的。谈论起诗词,李玫瑰又成了原来的李玫瑰,眼神清亮,情绪饱满;可我有隐隐感觉李玫瑰又不是原来的李玫瑰了,她关注起了李清照,特别是李清照的后期作品及生活经历,关注起了比风花雪月更深层次的东西。她沉醉于李清照在经历生活变故后内心的坚毅。李玫瑰说她会将自己对李清照诗词的见解写进了书里,我有些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你耐心等等吧,等我的书出版了我会送你两本。现在呢,先容我卖个关子。”李玫瑰嬉笑着,胸有成竹中带着一点儿俏皮。

我点点头。这样的李玫瑰让我感慨,叹服。生活的阅历,是一笔可贵的财富。我开始一心期盼着能早日见到她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