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短篇小说:李玫瑰(2)

(2021-10-19 16:57:41) 下一个

李玫瑰将自家的书和我家的书都看过了不知多少遍,书中的内容快背下来了。有时候拿着书发一会儿呆,惋惜着说要是能经常有新书看就好了。大概这个念头一冒出来便如同夏日田间的杂草般遏制不住疯长,她不止一次地跟我说起。有一天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兴奋地告诉我镇上就有一家书店,又说,如果能住在镇上就好了。

李玫瑰想要买书,可是她没有钱。

李玫瑰家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她父亲每月几十元的工资和卖菜所得。至于耕地,她家的耕地不多,每年秋收后要交公粮、要预留够自家食用的,同时还要留下一些作育种后,也就所剩无几,不值得折腾着去卖了。

李玫瑰家有前后两个院子。前面的院子比较大,除了正房和东厢房的窗前种了几株蜀葵,几株大丽花和两丛紫茉莉外,其余地方都种上了蔬菜;后院稍微小一点儿,鸡舍以外的地方也全部种上了蔬菜。李玫瑰的母亲非常能干,前后两个院子的空地,种上不同季节的蔬菜,自给自足外还有很大部分用来外卖,加之李玫瑰父亲的收入是有保障的,所以他们一家人生活比村里纯农户要好一些。不过她母亲是个危机意识很强的人,她把李玫瑰父亲每月的工资以及卖青菜、卖鸡蛋的钱牢牢地收着,竭尽所能的减少开支,竭尽所能地多存下一分钱。

李玫瑰几次和妈妈要钱买书都被训斥。最严重的一次甚至挨了打。此事因李玫瑰的姑姑给四个侄女各买了一块布料而起。端午节的时候李玫瑰的姑姑回娘家来,给四个侄女每人带了一块做衬衫的布料。李玫瑰的那块布料是白底红樱桃的图案,她很喜欢,悄悄拿给我看。本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几天后李玫瑰的妈妈闲下来准备拿着布料去找裁缝给四个女儿做衬衫,却怎么也找不到李玫瑰和妹妹李茉莉的两块布料了。小妹妹面对盛怒的妈妈早就吓得乱了方寸,老老实实地交代了事情的经过。李茉莉承担的家务活是喂鸡,自从手被公鸡啄过一次后,便对喂鸡产生了恐惧。李玫瑰答应她以后喂鸡的活都她包了,哄着李茉莉交出了布料,连着她自己的那块一起卖给了村东头的凤儿家。妈妈怒气冲冲的去了凤儿家,果然见到了那两块布料,而卖布的钱,已经被李玫瑰用来买了三本书。当晚李玫瑰家传出来的打骂声哭叫声惊动了我们家,我妈妈过去劝架。我不好过去,在家焦急地等消息。我妈回来后只告诉我李玫瑰被打得不轻再没有细说什么。

过了几天我才见到李玫瑰,她两条胳膊上的伤还没有完全好,不太能用力。我干巴巴地安慰她几句,更多的也做不了。她心里有怨愤,跟我抱怨母亲粗俗眼中只有俗物,按她家的条件,偶尔买几本书还是可以的。从那个时候起,李玫瑰离开乡村的愿望更加坚定,乡村成了她的羁绊,这里的闭塞让她窒息,她渴望走出去。那些日子,除了谈诗词歌赋,她跟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尽快离开这样的生活环境。

没多久我就发现,李玫瑰想要尽早支配自己生活的话,绝不止是说说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