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长篇小说:学堂轶事--10

(2021-03-05 18:07:55) 下一个

“你到底是谁的人?!”

张文娟铁青着脸语调低沉却十分严厉地责问着陈丹莹。陈丹莹一愣,惊诧间竟荒唐地在曾看过的电影中搜寻着熟悉又陌生的场景,那场景似乎该是一脸凶神恶煞,又带着些奸巧猥琐的大特务头子对着自己的猎物。那一瞬间她的脑子产生了错觉,不知如何回答。

“唉!”张文娟突然重重地叹了口气,表情缓和了些,但失望是明显的,她继续说道:“陈丹莹,你是我带进学校来的,你也知道我和孙舒妍是死对头,怎么能和她走那么近?”张文娟目不转睛地观察着陈丹莹,陈丹莹的心理素质也不错,她迎着张文娟的目光说:“既然你们是对头,我又是你带来的,她怎么会和我关系好?”

听上去这么说也很有道理,张文娟又轻叹一声,语重心长地说:“跟你说啊,小陈,她闹不出圈儿去,我现在就是看着别人的面子让她在学校里教课,我要是把这次她自己找代课老师的事情告诉董事长,她就别想留下了。这个学期开始前董事会已开会决定,要严格管理。”

陈丹莹有些反感张文娟开口闭口董事会的,对她来说,董事会的那些人就是浮在半空中的佛,自有他的善男信女对他顶礼膜拜,而她就当是欣赏一幅画。

陈丹莹态度温顺,让张文娟觉得她还有希望,又恢复了她平时的温文尔雅,脸上挂着恬淡的微笑,对陈丹莹说:“说实话,找代课老师是件很小的事情,她现在也就在这种小事上跟我顶,我不和她计较,让她如愿好了,我没有那么小气。你看现在我们学校这几名老师,也就只有赵梅和她站在一起。”说着她意味深长地看了陈丹莹一眼后又继续说:“赵梅这人,教学水平很差的,留下她我也是看着她是学校的老人,我这人做事就是厚道。其实常有学生家长向我反映她教得不好,我再观察她一段时间再说。我们学校教学最好的是夏盈,人家在国内时就是专业的小学老师,她教得非常棒,家长反应也很好的。虽然我也很欣赏你,但平心而论,教学上她比你强。”

这一次陈丹莹是心悦诚服地点着头,夏盈教课好她非常服气。

张文娟觉得陈丹莹还肯听她的话,心放下了大半。孙舒妍自己找代课老师的事她并没有向董事会报告,她也知道,这种小事说得越多越惹董事会的人烦,这是她权限范围内的,孙舒妍不听她的,让她无比生气。之前看到陈丹莹和孙舒妍来去同路,她总是不安,担心陈丹莹被孙舒妍收买,她领进来的人却跟孙舒妍站一条线上,孙舒妍会怎样嘲笑她呢?她希望老师们都跟她一心,孙舒妍越孤立越好,孙舒妍孤掌难鸣,她就高枕无忧。现在看来陈丹莹还是和她一起的。一高兴,便侃侃而谈,谈她对学校老师的看法、教学上的想法,当然言语间渗透出董事会各位成员对她的支持信任,陈丹莹默默地听着,不停地转着心思,她觉得张文娟大可不必对她表露这些,她说得越多在陈丹莹心里的形象就越降低,她坐在那里甚至想:有些女人只适合远观,她的美丽、她的高贵都在你接近了她的时候倒尽你的胃口,就像吃到口的方便面,远没有包装上的图片那么诱人,张文娟就是这样的人。自从有了小孟,陈丹莹去学校的心情更加沉重。放学时依旧和小孟同路。陈丹莹心情阴郁,做着走与留的激烈斗争,小孟也不是一个多话的人,一路上两个人都沉默着。

337路公共汽车开出城后十几分钟,驶进了一个小村子,这是每次必经之路。汽车在村中小路上绕来绕去。窗外恬静悠闲的乡村景色渐渐淡化了陈丹莹的烦忧,尽管是早已熟悉了的风景,却仍然情不自禁地被它吸引着。 每到这里,她都会想起那首词――“茅檐低小,坡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百发谁家翁媪。。。。。。”,虽然看不到互相说笑的老人,但熟悉那一扇扇小门后的家庭生活。老先生多是在自家花园或是自己的工作间里摆弄着各种手艺,老太太在厨房里忙碌,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洋葱的味道。陈丹莹的心情好了许多。转头看小孟,她也正饶有兴趣地看着另一侧的车窗外的景致。

陈丹莹知道孙舒妍已经回来了,这是小孟最后一次和她同路,忽然想跟她多说几句话,于是便问道:“你教了几次课,觉得怎么样?”

“挺好的,要是能留下来就好了。”

陈丹莹禁不住苦笑,看来这几次张文娟对小孟的冷暴力并没起什么作用,小孟依旧幻想着能来学校教课。当然,如果没有老师间的明争暗斗,的确是一份感觉不错的工作。

晚饭前张文娟突然来到了陈丹莹家,她一脸匆忙,将食品袋里的半只烤鸭递了过来,说:“小陈,我老公刚买来的北京烤鸭,我们俩吃不了,我想你是北京人,一定喜欢吃,给你半只。”

“啊!不要了,你们自己吃吧,你们一家人呢。”

“咳,我家也就俩个人,女儿不在家吃。跟你说实话,我们家就我老公一个人吃,我根本不爱吃这么油腻的东西。”

“那也太多了,我一个人怎么能吃这么多?”

“叫你朋友们一起来吃啊,你看还热着呢。好了,你自己安排吧,我回去了。”

看着张文娟的车了开走后,陈丹莹开始打电话找人帮她一起消灭了这半只鸭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