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长篇小说:学堂轶事--20

(2021-03-15 17:22:03) 下一个

张文娟的卧室如同她的人一样精致。

她脸色苍白地倚靠在床头,一条有着淡雅的兰花图案的被子盖在身上。

见陈丹莹和夏盈两个人进来欠了欠身,朱先生疾步上去拿了两个大垫子垫在了她的背后,关切地问道:“这样行吗?舒服点吗?”

张文娟点着头,说:“好了,好了,你去忙吧。晚饭多准备一些,让小陈和夏盈在这儿吃晚饭吧。”

“不要,不要。我们看看您就回去。”两个人忙推辞着。朱先生出去后她们才问起张老师的病。

张文娟迟疑片刻,愁容满面地说:“我怀孕了,可是现在情况不太好,医生说需要在家静养一段时间,唉,年纪大了真是麻烦。”

陈丹莹俩自是安慰了她一番,不过从张文娟的表情看出她们的劝慰并没起什么作用。陈丹莹和夏盈悄然交换下眼神,心里明白张文娟的情况或许比她自己说的要严重,稍许沉默后张文娟问道:“苏老师去上课没有人说什么吧?”

陈丹莹应道:“还好。”

夏盈却说:“咱们那个学校您还不知道,能安静算奇怪了。”

“是孙舒妍吧?我就猜到她得闹事!”

“也没闹,就是说了几句怪话。”

“嗯。真是不省心。看看下周我能不能去,争取吧。”

“我觉得你还是好好养身体吧,学校的事情别太操心了。”陈丹莹实在不认为她有必要拖着病身去上课。

“唉,”她看着陈丹莹叹口气,说“小陈来学校晚,还是不了解我们的学校,情况十分复杂的。”

夏盈建议她若是不放心可以把学校的事情暂时委托一个人。

“我委托给谁呀?”张文娟思索了一会儿,叹口气无奈地说:“还是下周我去吧。”

这一句话刚好被进来的朱先生听到,于是带着满脸的不悦埋怨着张文娟说:“这两天才没有出血你就要乱动,学校比孩子重要?比身体重要?”

“看你!哪有你说的那么严重!”张文娟说着同时非常不满地瞪了老公一眼,“女儿学琴该下课了,你赶紧去接她吧。”

“我本来就是进来告诉你这个的。”

张文娟瞪了她老公的那一眼更加印证了陈丹莹之前的猜测,她是不愿让人知道她的身体状况有多糟糕。

朱先生走后陈丹莹和夏盈小坐了一会儿也告辞出来了。出门的时候张文娟一再叮嘱她俩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告诉她,另外,她怀孕的事不要在学校里讲。

回家的路上陈丹莹感叹不已,无论如何不能理解张文娟,四十几岁的人了,生活已经很完美了,何必去理会那个破学校?何必要自寻来那么多烦恼?就像她老公说的,“学校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换做是我,我情愿在家里守着老公和孩子。”陈丹莹说。

夏盈拍着她的肩说:“人活着总得要做出个样子给别人看,知道吧?”

待夏盈和陈丹莹走后,张文娟倚靠在床头锁紧了眉头。

这一次意外怀孕彻底打乱了她的生活。当得知自己怀孕的那一刻,忧愁就袭上了心头。她没想到会在自己四十三岁的时候怀孕,更没想到她和朱一泓半死不活的性生活还会怀孕。想到这儿她自己也乐了,用半死不活来形容他们那一部分生活太恰当了。通常,他们像是忘了彼此的性别,忘了自己的那份欲望,偶尔,朱一泓躺床上问她“要吗”?她说好吧。于是两个人便纠缠十几分钟。每次做完张文娟心底就空荡荡的,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也不知道生活从什么开始变得如此寡淡、无味。她也曾有过不满,可这不满只在心里一露头,她便不由自主地为朱一泓开脱了。他们结婚20年了,20年间他们一直朝夕相处,从没分开过,他对她还有什么兴趣呢?她自己对他还不是也一样?就这样吧,平平淡淡的,倒也没什么不好,何况她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她的心思都在学校上。

朱一泓有着一份清闲的工作,按时上班按时下班,回到家里不是看书就是研究烹调、饮食。朱一泓喜欢做饭,张文娟从结婚后就很少进过厨房。出国后最初的几年,张文娟打过一些零工,很累,后来透过同乡会的熟人介绍她到刚成立的中文学校教书,她就把学校当作了她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大部分。因为家里不用她操心挂念,朱一泓把她和女儿照顾得很好。

这一次怀孕,起初她是不想要的。朱一泓对这个孩子的来临兴奋不已。张文娟说:“我知道你想什么呢,可是谁能保证这就是个男孩啊?”

朱一泓的心里,一直想要个男孩,做妻子的当然知道。只是刚出国那几年,生活不安定,不敢再生孩子,后来生活好了,年纪也大了,这事似乎就被忘却了。如今张文娟再次怀孕,朱一泓心里的那个想法又出来了。

“不管是男孩女孩,这个孩子也得要,朱家要人丁兴旺,现在人口太单薄了。”

张文娟依旧一脸愁容,还是不情愿。

“文娟――”

张文娟看着丈夫眼里的温情脉脉,为难地说:“我现在真没信心了,年龄大了,自己身体吃不消是一方面,万一孩子有点问题就更麻烦了。”

“不会的不会的,你要相信现代医学技术,四十几岁生孩子的也不少呢,人家都很正常啊。你不要胡思乱想,留下这个孩子吧,就当为我,好不好?文娟?”

朱一泓对妻子的态度又回到了新婚时期,温柔体贴,每天晚上陪她一起上床,虽不能做爱了,却少不了温存爱抚,充满柔情蜜意。张文娟感动了,决定留下这个孩子,可随之而来的,就是她割舍不下的、学校的事情该怎么办。她能当上校长是很不容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宓女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那几年,确实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象中文学校这种半天,甚至一周一次的工作收入还这么丰盛,几个老师之间竟有这么大的争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