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长篇小说:学堂轶事--17

(2021-03-12 17:55:11) 下一个

圣诞和新年假期对留学生来说是最沉闷、最无滋无味的假期了。因为要忙考试,也因为寒冷的天气。

每天早上,陈丹莹一推开窗,寒气便迎面扑来,楼下灌木丛枝叶上覆盖了一层白霜,天总是阴霾的,有时飘几片雪花,有时落几滴冰雨。

没有考试压力,王梓桁的假期过得相当惬意。起初两天来找陈丹莹,就是想和她多待一会儿,见陈丹莹准备着考试也就不好长时间打扰,只是傍晚的时候过来商量下吃饭的问题。一个假期,差不多都是这么过的。陈丹莹有时会想到黎羽西的问题:他到底是你饭友还是男友?陈丹莹答不出来,大概这个答案该王梓桁给的。

中文学校开学的那一天,太阳终于驱走了多日阴霾,天晴了,人的心情也开朗了。

赵梅笑容灿烂地和大家打着招呼问候着“新年好”,陈丹莹此刻才感受到这个假期应有的意义,可惜已经结束了。生活又回复到原来的样子――星期一到星期五她被别人教育,星期天她来中文学校教育别人。

这次开学后张文娟校长和陈丹莹的关系迅速升温,仿佛又回到了她们刚认识的那段日子,陈丹莹明白,这是假期里她拜访了张文娟一家后的可喜结果。但让她吃惊的是赵梅,一反常态地主动接近她,经常到她的教室里来聊天,当然是在课间休息的那十五分钟。赵梅从楼下自己的教室上来找陈丹莹,张文娟怀孕的消息就是赵梅首先说出来的。

那天上午两节课后赵梅神神秘秘地附在陈丹莹耳边说:“哎,我觉得张文娟怀孕了你信不信?”

陈丹莹大吃一惊,她去张文娟家的那天见到她穿了一件稍微有些肥大的薄毛衫,看不出一点怀孕的样子呀,当然这话就不能对赵梅讲了。

“不会吧,看不出来啊。”陈丹莹说。

“你一小姑娘家的哪儿会看?我告诉你的没错,不信你再等等看。”她一副胸有成竹。

“如果真是怀孕也挺好的啊。”

“是好啊!你说她这一怀孕得生吧,到时候休产假了谁来当这个校长?”

啊!陈丹莹恍然,原来赵梅关心的是这个!怕赵梅曲解了她那句话的意思,赶紧解释说:“我不是这个意思啊,我是说她很快再有一个小孩了,挺好的。”

赵梅说:“行了,你别解释了。我说的这个到时候可是当务之急啊。”

陈丹莹说:“这不是我考虑的问题,谁当都行,没意见。”

“看你!这么重要的事情怎能不关心?!哎,要不你上?”

“我?”陈丹莹笑了一阵,说,“你要把我往火坑里推?还是想看我笑话?!”

“你怎么这么说话!”赵梅显得有些生气,稍一迟疑又缓和了颜色,说:“我说正经的呢,咱都是北京的,要是你有这个心咱姐儿们绝对支持你!而且到时候董事会一定会去使馆教育处征求意见,我会让彭参赞支持你。”

“呀!你还认识大人物呢!”陈丹莹感到惊讶是真的,但对赵梅的提议,还是微笑着摇摇头,她还没傻到听了赵梅的几句话就头脑发热地往前冲,于是对赵梅说:“你想当你当吧,我也支持你。”

赵梅的脸稍稍一红,低声说:“我不行。现在咱这个学校你还没看明白呀?使馆派和同乡派誓不两立,这时候谁出来都不行,你跟两边都不沾,说不定只有你行。”

陈丹莹耸耸肩,根本不考虑她的话。岔开了话题问道:“到底谁是使馆派?谁是同乡派?”

“张文娟呀,她当初是同乡会介绍来的,我认识使馆的彭参赞,还有孙舒妍。怎么样?去争取一下吧,我今晚就给彭参赞打个电话,让他跟董事会打个招呼?”

“不行不行,跟你说了我不干,这可不是开玩笑。”

赵梅还在执意劝说,陈丹莹怎肯听信她的话,俩人正低声争执间,胡先生手里拿着两个石榴进来了

赵梅一见他手里的石榴就大叫了起来:“老胡!我就知道你偏心,太过分了!见者有份,我也要!”说着从胡先生手里抢了一个石榴过去。

胡先生被她说得也笑了,把另一个石榴递给陈丹莹说:“产地西班牙,你最爱吃的!”

“谢谢胡先生!”陈丹莹高兴得把石榴拿在手里,碰了碰赵梅的胳膊,说:“胡先生真是好人啊。”赵梅夸张地从鼻子里哼了一声,三个人都笑了。

陈丹莹一时兴起,脱口对胡先生说:“胡先生,赵老师正劝我去争取当校长呢。”

胡先生“腾”地站起了身,“有没有搞错!”他唬着脸嘟哝一句,又指着赵梅对陈丹莹说:“你别理这个人,她神经不正常!”说罢头也不回地往外走。

“嘿!这个老头儿!你才不正常呢!”赵梅冲着胡先生的背影喊道。

陈丹莹笑得快直不起腰了。

上课铃声响了,赵梅拍着陈丹莹的手臂说:“你考虑考虑啊。”便踩着铃声下楼去了。

当校长的事陈丹莹自然不会考虑,只是不太明白赵梅为什么在这件事上找到了她?

星期四晚上夏盈打电话给陈丹莹,说要来林市的大学办事情,顺便来看看她。陈丹莹当然很高兴,约好了第二天一早去林市的火车站接她。

二月中旬,天气十分寒冷,每一寸暴露在外面的皮肤都仿佛被冷气撕裂开,让人们感受着真正切肤的痛。夏盈出了火车站就用围巾将自己的头包裹了起来,留了两只眼睛向四处张望,见陈丹莹向她招手飞快地跑了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