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长篇小说--再见吧,婚姻之四幸福来了,就在隔壁(94)

(2021-02-20 18:05:09) 下一个

当晚郝柏林很晚才离去。磨磨蹭蹭的,心里万分不舍,小雨也没有催他。他把买房的注意事项给小雨写满了一张A4纸,又把自己认识的律师介绍给她,似乎还是不放心,又想不出还有什么可叮嘱的,独自发了一会儿呆,不得不走的时候,他拿着那本《荆棘鸟》和小雨拥抱道别。抱着小雨,他没像以往那样嘴巴和手都不老实,只是在她耳边说了句“你太狠心了”。

回到酒店自己的房间里,郝柏林灯也没开,径直躺到了床上,他的心从没像此时这么平静坦然。过去的这两天,在那个幽静的小村子里,他和舒小雨说了很多话,他们再不会像从前那样为两个人的感情患得患失,焦虑发狂,当两个人的心被信任充满后,他们更加彼此依恋更加不惧分离。想到小雨趴在他的膝头说:“我们不在一起是为了能更好的相爱”时,笑意浮了上来。他起身,开灯,匆匆冲了个澡,倚在床头翻开了那本《荆棘鸟》。

舒小雨留给许文涛的那封信很短,却是告诉他一个他无法接受的消息。信上写道:“老许,我们分手吧。我想了很久,我觉得,我不适合婚姻,我就打算一个人过了,所以,我们得分手。你对我的好,对我的照顾,我会记得。”

不适合婚姻?这算什么!许文涛无论如何不能接受这样的理由,他急着找小雨又找不到。那几天里他如行尸走肉,无法用半点心思在自己生活和工作上,唯一的一点精神支撑是新新。想着自己还有女儿要照顾,才勉强打起精神。“不适合婚姻”,不论在做什么,脑子里总能突然地就冒出着几个字,他越发急着找小雨。过了三四天,舒小雨的电话终于能打通了,听到小雨回应的声音,他竟有如恍如隔世,不知道该说什么。小雨自是镇定的,她知道,仅凭自己找的那个拙劣的借口是说不过去的,她该和许文涛认真地谈一次。

蒋佳倩愿意照顾新新一个晚上,许文涛和舒小雨两个人约在了河边那家烤排骨店。地点是舒小雨定的,她知道许文涛最爱吃的就是那家的烤排骨。两个人几乎同时到的餐馆,一坐下,许文涛就急切地问道:“是因为新新吗?”

“不是,跟新新没关系。我们,还是先点餐吧。”

许文涛无所谓,由着她点餐,由着她安排,他只想尽快把困扰他多日的问题解决,让小雨重新回到他身边。

等待的时候,舒小雨吃起了手边的一篮松脆的蒜香面包,许文涛看得失神。“你说过要学会做蒜香面包,以后做给我吃的。”

小雨一怔。“对不起。”

“不要分手了好不好?既然新新不是我们的障碍,我们还和从前一样吧,从前我们在一起是那么好。”

“老许,我们在新新来之前就有问题了是不是?”

许文涛点点头,“我承认,你换工作的事让我很紧张,我担心我很快又回到从前的日子里去,我知道,人的欲望是一点一点激发起来的,是没有止境的。我对你,没有太高要求,只要有一份清闲工作就好了,其它的事情,应该是男人的事情。”

“听上去我是该感到知足,可是,你的本意,无非是要我的生活囿于家庭,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厨房,过墨守成规的生活,我跟你说,我这几十年一直就是个墨守成规的人,我太熟悉那种生活了,我好不容易才从其中走出来,老许,我不想再次失去自己。”

许文涛看着她,像是祈求,“我并没有要你失去自己,我只是觉得有些事情,你不用花心思考虑。好吧,你工作的事情既已如此,我就不再提了,行吗?”

“那,我还想买房子呢,已经和房主谈得差不多了。”

许文涛感到难以置信,仅仅几天时间,她竟然把房子的事情也基本搞定了?

“你何必这么急,把这些事交给我不行吗?这些事情我不是没有考虑,只是,我想再等等,我老板已经向我透露过了,这期合同期满后,他打算给我一份长期合同,那时候,我才可以去买房子,现在,对我来说买房子时机还不成熟,你再给我点时间,也不用多久,七八个月的时间就够了,到时你想买哪里的就买哪里的,什么都听你的。”

“如果我自己有能力做这些,为什么一定要让你做呢?”

“那在家庭中你将我置于何地?”

小雨瞪大了眼睛,“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我从没有剥夺你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

“男人和女人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还应该有分工的,该男人做的事情就应该由男人做。”

小雨觉得有些好气,“有法律规定?好了,我明白你的意思,家里的大事都我做了,你担心你的地位。老许,在这方面我们认知太不同了,所以还是分手吧,我不想再说什么了。”

两份烤排骨端了上来,诱人的香味也随即扑面而来。两个人不再说什么,都看似专注地切着排骨。小雨想起上次和许文涛一起来的时候,他耐心地替她切好,可今天,她不敢再有这种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