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长篇小说--再见吧,婚姻之四幸福来了,就在隔壁(93)

(2021-02-19 18:02:17) 下一个

舒小雨在奥地利这个小村子里度过的第一晚,显得清寒。无眠的夜晚,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一下子明白了《虞美人·听雨》中蒋捷的心境,如今她独自在异乡的旅馆里,听着雨声,细数着心头的悲欢离合,“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可是,她出来的目的,并不是让自己心情更压抑呀,她本是要自己洒脱一些,忘掉那两个男人的。她告诉自己要随心所欲,要顺其自然,可还是忍不住会想,许文涛和郝柏林,他们肯定会找她,发现她不见了会怎么样?一夜难安,顺其自然的结果就是第二天躺到近中午才起床,心里仍是空空落落的,几声鸽子的叫声传来,孤寂清远。又过了不久,雨终于停了,一缕难得的阳光把灰暗的天空扯开,像个带着好奇心初闯禁地的小孩子,露出小心翼翼的快乐。这一缕光柔软地在舒小雨心上扫过,她决定去走走,让自己的心情尽快彻底地明朗起来。

郝柏林是傍晚时候到的。房东领他来到订好的房间,放下行李,郝柏林对房东说:“你这里还住着我一个朋友,我告诉你她的名字,你能告诉我她住哪一间吗?”

房东犹豫着,看郝柏林一脸真诚,点了点头,带着他去了小雨那个房间。

在小雨一脸愕然的表情中,郝柏林沉默地进了屋,随手锁上了房门。刚刚在门口见着舒小雨的那一刻,他忽然心里又怜又气,本想好好取笑她一通可话说出来就变了味道,“下次想躲的时候就躲得远点,不要让任何人知道你去了哪儿,包括卡罗琳。”

一阵前功尽弃之感,舒小雨沉着脸一言不发坐在窗边。郝柏林在她对面坐了下来,同样一言不发。小雨看着窗外,他看着她。

就这么相对无言,坐了很久,久得郝柏林一阵阵疲倦袭来。不过今天他打定主意,她不开口,他绝对不说话,他倒要听听她说什么。

又过了好一会儿,小雨终于忍不住了,“对不起,我就是想出来散散心的。”

“想散心没问题,你跟我说一声啊。许文涛也不知道吧?你觉得你这样能解决什么问题吗?”

“不要你管。”

“可以,自己长本事了,我还真是佩服你,刚进公司就请假出来度假,很潇洒啊。不过玩失踪这种事挺没意思的,也不适合你。”

“我没有玩失踪,”一阵委屈涌上心头,小雨哭了起来,“我不想见到你们,我很累,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不想这样……”

郝柏林的心像被揪了一下,他抱紧小雨的手,轻声安慰着。

“好了,既然来了我就陪你玩几天,然后我们就回去,然后我们三个坐下来好好谈谈。”

小雨惊愕地看着他,三个人一起谈?还嫌事情不复杂吗?

“你放心,我们会解决问题的。”

“不用你解决,”小雨深吸一口气,“其实这一路上我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你不用在这里陪我,你还是回国好好工作吧。对了,你现在累不累?要吃东西吗?”

“不吃了,我现在只想睡觉,开了五个小时的车,有点累了。”郝柏林抚摸着她的脸庞,心中感叹,舒小雨就是舒小雨,她的贤惠和善良是骨子里的,润物细无声,让人的心瞬间熨帖,“我房间在最里面那间,”他说。

请假出来,小雨并不心安,两天后她和郝柏林一起回来了。路上,她叮嘱郝柏林道:“我们已经把话说清楚了,你要做到。”

“我知道。”

小雨看着郝柏林,还是不放心。当初他们也是说好分手的,直到最近,她才明白,郝柏林就没打算放弃她,分手时要小雨答应,回复他的每一封信,小雨伤心之下什么都答应,郝柏林了解她的一切,他们一直频繁地联系着又怎能分手?

“你一定要做到,不可以像上次。”

郝柏林沉默良久才说:“能让你开心的事我都答应,你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我也有。你既然决定独身至老,就不要总催着我结婚,我结不结婚跟你没关系。”

“我不管你。”

“行。”

车子开下一段山路,进入一个小镇,窗外的自然风光被一栋栋房子代替。小雨像想起了什么,说:“那天跟卡罗琳聊天,她说她在卖房子,除了现在租给我们的这栋房子,她还有一栋独立的别墅,在城边,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近,我想买她的房子。”

郝柏林扬了扬眉毛,“好啊,今天回去就跟卡罗琳谈谈,这房子,我来买。”

“你又这样!你买是你的。”

“好好,你买,你自己买。”郝柏林嘴上说着,心里瞬间有了一个念头,买房是个好主意,他也要买栋房子,就守在小雨身边。“哎,我记得你那有本《荆棘鸟》是吧?”

“是啊。”

“借给我看看。”

“你怎么想看这本书了?”

“想看看我和拉尔夫神父能否产生些共鸣。”

“人家是有信仰的。”

“我也可以给自己寻求一种信仰,不过,有用吗?他最终不还是向另一个自己投降了?”

“咦,看来你看过这本书了,那干嘛还要看。”

“我说过了啊,寻找些共鸣嘛。”

小雨无语,应对郝柏林时不时的不正经,不接他的话茬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