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长篇小说--再见吧,婚姻之二100米的爱情(57)

(2021-01-09 18:06:07) 下一个

舒小雨要去看生产住院的欧阳文琪,许文涛执意要跟着去,小雨只当他是急着接触她的朋友,欣然同意。只不过见过了欧阳文琪母女后,许文涛一直情绪低落,舒小雨问了一路也没问出原因。

“你累了,回去休息吧,我也回去了。”舒小雨站在许文涛的楼下说,目光飘向了一百米外的自己的住处。

“小雨,我今天很难受,你陪陪我好吗?”

小雨满脸疑惑地随着他上楼,进了房间。

“你怎么了?”

他一把抱过小雨,紧紧地搂住。静默了好一阵子,他动情地说:“我在还不知道该怎么做一个丈夫的时候结了婚,在还不知道如何当个父亲的时候又生了孩子,我没有好好的抚养她,她跟我不亲,十岁了也没叫过几声爸爸,我很失败,我今天觉得很失败。”

小雨屏住呼吸,等待着困扰她的那个问题的答案,可是,她听到的是他的哽咽,以为他会落下泪来,可是没有。他似乎在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小雨轻抚他的背,满以为就要听到答案了,不想许文涛很快平复了下来,略带歉意地说了句“抱歉,失态了”,随后深吸一口气坐好,“大家都累了,我们休息一会儿出去吃饭吧。”

随后的几天里,舒小雨一闲下来就会想起许文涛的话“我在还不知道怎么做丈夫的时候结了婚,在还不知道如何当父亲的时候又生了孩子”……

 

这一年的夏末,许文涛做了一件让舒小雨受宠若惊的事。因为舒小雨的一句话,许文涛买了一辆车。

每年夏季是度假的高峰期,小雨办公室的人轮流休假,只有小雨一直坚守着,心里羡慕着同事们。

“如果有辆车,能在城市周边转转也好。”

“是啊,有车就方便多了,活动范围也大了。”

似乎都是随口一说,这个话题便没再提起。没想到两个星期之后,许文涛开回来一辆白色的标志。

“你看我这人反应迟钝,我们早就该买辆车了,这样生活就充实多了。”

小雨一下子觉得不好意思,好像是自己要许文涛买车,“其实,我们平时的日子也很好了,我们都不是那种很喜欢游玩的人。”

许文涛凝望着小雨,认真地说:“我不想让你再羡慕别人。这车,不是什么多好的车,暂且做我们的代步工具,以后……”

“老许,已经很好了,谢谢。”舒小雨的心头一热。这件事让他们白开水般的感情多了值得回忆的味道。

因为有了车上下班,走的路线和平时坐公交不一样,舒小雨竟意外地碰到了吕振中。

几场雨过后,秋天迫不及待地登场了。

又到了舒小雨喜欢的季节,大自然的色彩,红、黄、绿,越发凝重、沉郁,天气也变化多端,。或晴或阴或雨,舒小雨都能体会出它的妙处,生活真美好,仿佛有一首快乐的歌在心底流淌,一切都如意,和许文涛的感情虽说波澜不惊,却也无时不刻感受到他的体贴和爱护。小雨变了,不仅欧阳文琪这么说,她自己也觉察到了。  一天快下班的时候,天空西北方向飘过来几块黑云,一阵风从窗户吹进来,小雨连打了两个喷嚏,身上觉得一丝寒意。她起身去关窗,才发现下雨了,难怪突然降温了。许文涛电话打了过来,“我会晚半个小时下班,你等我,不要一个人坐公交回去,下雨了,天凉,会感冒的。”

小雨便在办公室等着和许文涛一起回去。许文涛并没有耽误多久,十几分钟后,小雨便坐进了车里。

雨并不算大,却也没有停不下来的迹象。小雨看着窗外,偶尔有随风飘下来的一片树叶,挣扎着舞了一下、两下,便一头扎在地上,合着雨水,被人踩在脚下。

车子开上市中心那条主路行驶缓慢。舒小雨得以从容观赏车窗外,琳琅满目的橱窗,身材高挑的金发美女,撑着伞步履迟缓的臃肿的老妇人,身穿黑色风衣,腋下夹着一条法棒,大步流星的瘦高男人,像是伦敦贝克街221号走出来的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宓女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算是同事吧,都在一个学校里。。。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天,那个吕不会跑来这个城市找小雨吧?许和小雨是同事吗?从一到二跳的有点大,有点糊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