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侠士

自娱自乐,随心所想
正文

乌梅丸治疗丑时不寐

(2021-10-02 20:23:50) 下一个

我近几年经常会在凌晨2点醒来,然后久久难以入睡。尝试了很多办法疗效甚微:丑时是肝主时,我怀疑是不是肝经有热导致,服用过羚羊角粉,没有效果,酸枣仁汤也没有效果,黄连阿胶汤、黄连温胆汤、天王补心丸。。。凡此种种治疗与睡眠有关的方药几乎都试过,不行,还是不行。

前一段时间在CNKI上检索了一下丑时失眠,有人提出利用乌梅丸可以治疗慢性乙肝的失眠。迄今为止,我已经服用了差不多10盒乌梅丸,感觉有效。遗憾的是,已经发表的这些论文对乌梅丸为何可以治疗丑时失眠都没有令我满意的解释。

查伤寒论、金匮要略,乌梅丸主要治疗蛔厥,也治久痢,又云主治藏寒。伤寒论厥阴篇还说此方是治疗阴阳气不相顺接。根据伤寒论记载,厥阴病欲愈之时大约是1-7点,少阳病欲解之时大约3-9点,丑时,刚好是阴尽阳生之时,这时如果阳气太弱,则会出现阴阳气不相顺接,经气从厥阴到少阳(三焦)不能正常交替,因而不寐。其实,治疗失眠的难点在于病机不易找对。失眠仅仅是表象,很多因素可能导致失眠,只有找到真正的病机才能治好失眠。

注意到“久痢”和“藏寒”实际上都是一个事情:藏寒引起久痢,我同时建有长期大便稀溏,脾阳虚!乌梅丸中有细辛、蜀椒、桂枝、附子、干姜都是治疗辛热之物,其中细辛能把深藏的寒邪挖出,桂枝可以对表寒予以剔除,蜀椒可以引导药物到下部,结合附子、干姜的辛热可以很好的恢复脾阳。脾阳虚又是肝阴虚阳亢导致,方中利用乌梅、当归都是补肝阴,通过补肝阴,可以防止肝阳上亢,防止木克土;脾阳虚又会导致肝阴虚进一步加剧;如此恶性循环。乌梅丸可以逆转此恶性循环。

另外,内经记载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为了保证厥阴到少阳的经气顺利运行,还需要注意藏经,藏经也是实现水涵木,滋养肝阴,防止肝阳上亢忤逆脾土的根本措施。

防止肝肾阴虚是一项长治久安的措施,也必须高度重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