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侠士

自娱自乐,随心所想
正文

中医学的起源

(2020-10-24 18:19:29) 下一个

中国的古人很早就在向上天学习:古人的学习是从对日月星辰的观察开始,从地面的四季交替,草长花落开始。特别是古代天文学对于中医有着极大的影响,被中医粉津津乐道,也是被广泛批评的五行学说,就来自对五大行星的观察。人们发现(这个有点是我的臆想,我其实不知道天上五星在哪里)火星一出现,金星就消逝,火克金;北斗七星围绕着北极星转,其他星星也是围绕着北极星转,北极星成了天空中的中心,就行皇帝一样,离北极越近星星地位越高。。。。;通过对星星的观察,人们确立了夏至/冬至,春分/秋分,发现了阳消阴长的规律:地面太阳的影子越短,地面的植物长的越高大。中国古人有一句话叫象天法地,大致是向天地学习的意思,认为,天地间变化规律是普遍适用的,这是一条公理,是通过大量自然现象观察得到的,人体也要符合天地间变化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我印象中儿童在春夏长的比秋冬快,动物在春秋时节都会发生换毛,无不和自然规律相适应。

当然,中国古人都是以地球为参照物观察日月星辰运行,虽然这个参考系对于描述星星运动规律来说十分困难,但是不管怎样,古人做到了,也是对客观时节的真实描述。内经时代认为一年有365+1/4天,与今天的日历已经非常接近。

这么说,中医是源于对宇宙的观察,不是凭空臆想,正如动物可以听到人无法听到频率的声波,今天的人们已经不习惯于用地球作为参考系观察宇宙,以及由此得出来一些推论,不等于这些观察结果就是错的,当然推论中的确存在一些至今难以证实的,甚至可能是荒谬的,我想说这正如现代科学也不是全部正确一样,牛顿定律之后不是还有相对论量子力学吗?真正的优秀中医都不是凭空臆想治病救人,必然是建立在经过检验的理论基础之上才能实现效若桴鼓;也不乏故弄玄虚骗人的伪中医,如张悟本。能不能治好病是识别真假中医的唯一标准。史记记载的扁鹊神医已难以考证了,但是清朝叶天士,民国张锡纯,留下大量医案还是可以验证的;当世广州名医翾国维治好大量脱发患者,我虽然没有见过,但耳闻翾老先生挂号费过1000(抑或3000),至少说明市场认可他的医术,认可中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