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咖啡

侨居墨尔本,十年咖啡,趣闻趣事
正文

墨尔本咖啡店 - 之 - 韩国打工妹

(2020-12-19 06:04:58) 下一个

墨尔本咖啡店 -  - 韩国打工妹

 

在墨尔本劳动力市场上,有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那就是——-持打工度假签证的各国年轻人。

 

我店经营中,就遇到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来递交简历申请工作。有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等,接触最多的要数韩国来的打工妹啦。

 

第一个来我们店工作的韩国打工妹是我们在gumtree网站上打广告招聘到的Celina。她和男朋友一起住在附近,有一台二手轿车,可以方便接送男朋友和自己上下班,毕竟墨尔本的公共汽车太不方便了。下午在我们店结束工作后,她休息一会儿,又到另外一家咖啡店继续工作到晚上八点。Celina的男朋友在墨尔本读大学,下午放学以后就去博士山的一家餐馆做厨师,一直要做到晚上十点钟左右才下班。这小两口完全靠自己拼命打工挣钱来支付男朋友大学的学费和他们自己的生活费用。

 

Celina在韩国的职业是小学英语教师。由于她的英语水平并不高,说话也结结巴巴,还带着口音,所以当我们聊天时,她说起自己在韩国是英语老师的时候,我们大家都一起哈哈大笑起来。由于大家关系比较融洽,也没有更多尴尬嘲笑的味道,只是觉得挺好玩的。

 

Celina个子不高,比较结实,看上去充满阳光活力。早茶繁忙时段,经常可以听到她咚咚咚的快步跑过去冷库拿牛奶的声音。其他人顶多就是快一点走过去。这就体现出来她与其他人的区别。

 

眼里有活,看到你需要帮助,连忙放下手中的工作,过去帮忙,让人感觉温馨友善。

 

很有礼貌,经常去帮顾客打开门,站在门边上,点头跟顾客说再见,很有礼貌的样子。我出去送餐,Celina看见了,也会快步上前把门打开,笑着对我说等会儿见。这让我联想到电影中日本妻子在家门口迎送一家之主的场景。

 

非常敬业,没有闲着的时候,如果没有顾客,她就拿着抹布擦拭柜台冰箱展示柜。

 

中午吃饭,是打工妹们最开心的时段,她们可以随意拿店里的食材做自己喜欢的饭菜,然后坐在一起,叽叽喳喳韩语聊天。Celina却更多的是自己一个人吃饭,同时跟远在韩国的妈妈视频聊天,欢声笑语,看得出她很开心。不过也有几次,眼睛红红的,过来抱着老板娘,说是想妈妈了,借着老板娘的肩膀靠一下,求安慰。

 

圣诞期间,送她一套精美包装带杯子的百利甜酒做圣诞礼物。结果她喝醉了。圣诞节平安夜我收到她发来的手机短信,谢谢我送的酒,说这是她曾经尝到过的最好喝的酒!正在跟男朋友一起喝呢。我回复短信叫她不要喝醉了,她再回复说就是要喝醉!......

 

男朋友收到了布里斯班一所大学的offer  辞职。

 

愿望是在海边开一家餐馆,跟男朋友一起。一个如花女孩的梦,一个一心一意陪着男朋友同甘苦共患难,供男朋友读大学,一心奉献的女孩。

 

祝福她吧!

 

祝愿她美梦成真!

 

 

第二个招聘来的是Giemay,她身材修长,白嫩肌肤,一头短发显得十分干练。问及业余爱好时,回答我说已经是跆拳道黑带,吓我一跳。然后给我们看她在大学时,一身功夫装,光脚跳起踢断木板的相片。那时的她,长发飘飘,神色稚嫩却要放出杀气,挺有趣的表情。

 

Giemay上手很快,咖啡拉出漂亮的图形,会连忙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通常员工都只是做自己份内的工作,不去管别人的活。韩国打工妹在我店里却很是团结,互相帮助! 自己的任务做完了,就去帮其他人,这样就都会提前一、二十分钟完成最后的清洁任务。我也鼓励她们要团结互助,在异国他乡不容易。提前做完了清洁卫生,虽然还没有到下班时间,我也会同意她们提前回家啦。

 

韩国打工妹的招聘,我们也都交给他们自己去办了。在韩语网站上发布招聘广告,几小时之内就有上十个申请进到我的邮箱。我们一般是等一到两天时间,由韩国打工妹去打电话挑选,再安排时间来店面试。面试通过后,培训新员工,也由打工妹们自己去完成。当老师培训新员工,恐怕是打工妹们最喜欢做的事情了吧!可以教训新手,高人一等的优越感,脏活累活也可以留给新人干,而新人通常都老老实实地接受。我们在一旁看到了,也不去干预。

 

巨大的三明治。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展示冰箱里面有一个超级大的卷饼,感到很奇怪。因为卷饼做好后,需要切开分成两个小的再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展示柜里。现在只看到一个小的而且超级的粗大,分量是平时的一倍,就要找人来问话。这时,老板娘过来,要我不要吵,小声告诉我说这是韩国打工妹做的,中午吃了一半,这个剩下的,应该是想带回家做晚饭的了。我想了,店里提供免费的午餐,但是不能再往家拿东西啊,但是看了看老板娘的眼神,分明是默许了,转眼一想,也是啊,小姑娘们一个人异国他乡独自打拼,挺不容易的呀,咱那个,能帮就帮一下吧。不说了。

 

跟这些韩国打工妹相处久了,有了感情,我们也经常带她们出去游玩吃饭喝早茶,离别时,也互赠留言送礼物,至今保持着联系,时常问候,算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值得留存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好的老板,有人情味 你太太也是。赞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我们还真的跟韩国打工妹一起讨论这个话题来着,她们说确实很多人去整容,但是来我店工作的人都没有整容经历,不过,她们也喜欢化妆。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啊哈,原来是这样的啊^_^ 握手家宴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老板不错,值得赞扬,我见过很多韩国女孩的鼻子可能都是整容的,都是一模一样的鼻子,因此估计是一个模式的。韩国年轻人能吃苦,也值得赞扬,我没接触过韩国人,就是在韩国超市看见他们。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老板老板娘都是好人,才会有缘好的打工妹。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问候,圣诞快乐!主与你我同在。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感谢祝福,祝您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韩国学生挺能吃苦的,感觉比中国学生强一些。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城里第一博主的鼓励和祝福。圣诞快乐,开心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1

生动的描述,很好的分享,问好咖啡店的好老板!:)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做老板的,心善,是好人。祝福你的店生意兴隆。
6ba6 回复 悄悄话 韩国留学生不啃父母,勤工俭学赚学费要大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快乐, 生意发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老板人很好, 心善。 对每一个打工妹都是看到优点。 还乐于助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