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好行囊,准备出发

走在梦想和现实之路上的旅人
正文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旅-班芙行 第五天 冰原大道和入住贾斯泊

(2020-10-22 17:12:21) 下一个
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匆忙地收拾好东西,把所有的家当都搬上了车,并于9:30左右出发,赶往冰原大道。从班芙到贾斯泊(Jasper ),这一路可以说是我们进班芙以来最精彩,最值得欣赏的一段。汽车在93号公路上奔驰,公路两边是一排排金黄色的林木,黛色的山峦映衬其中,远处是巍峨的雪山。我们的车就像是汇入了一条彩色的小河,前面冲开一片风景,后面的碎片又汇集成了整幅画面。我坐在车后看着小杰和小萌的脑袋簇在一起,他们都努力地把手伸向前面的车窗去拍照,姿势真是滑稽可笑。我坐在车子的最后,虽说上下车不方便,但汽车前后的风景我都可以看到,还是觉得占了大便宜。大家一路说笑,一路欢歌,不断地在喊着感叹词。
“哇,真是太美了!” 
“呀,真是太漂亮了!” 
“哇,真是太好看了!” 
“呀,真是漂亮极了!”
用小男同学的话来说,我们这几天除了能说“漂亮”,都没啥词了。真是这样,不来班芙,不知道它的真面目,有道是:“班芙归来不看湖。” 我觉得还可以加一句:“班芙归来不看山。” 班芙的美丽永远在我现实和理想的路上。
在10:20左右,我们正式进入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这个被称为北美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一路上,小萌在左车窗拍,小杰在右车窗拍,我就从后车窗往外拍。这个小男同学自从第一天,她就一屁股坐在司机旁边的那个位置就再也没有弄过窝,她的任务就是从自己的手机上给大家放歌曲。有的时候,小萌会抱怨2句: “你坐在那个位置也不拍照,你赶快让座位。” 说归说,小男同学可不跟大家客气,大家对她都很客气,所以车上的位置也好似从第一天就固定了下来。小男同学嘛,我们叔叔阿姨就不跟你计较喽。
“快看!前面,奶头山!” 开车的小桥同学喊道。
“嗯,那是双峰山。” 队长小杰说。
“哎呀,这是文化人儿,说出话来就是不一样。” 小桥打趣地说。
“还是奶头山好,形象。俺怎么一下就想到座山雕那里去了呢。” 这样的场合,数我能瞎掺和:“哈哈哈,在那边,你兴许还能弄个压寨夫人当当。”
“哈哈哈,那是必须滴。” 小桥接了个梗。
哈哈哈。。。大家伙都哄笑了起来。
一路上,只要是路边有车辆可以停靠的观景区,我们基本上都不错过,哪怕就下车几分钟,拍个照,大家也是兴致勃勃。这就是来班芙为什么必须自驾游的原因,随时看到美景,随时停车。如果你要是骑个摩托车或是骑辆自行车想毕更拉风,骑摩托的我们倒没有看到,但是骑自行车的这几天在路上都有,那可真是勇者的运动,尤其是看见女的在公路上骑行,大家都是一路赞叹个不停。
说笑着,我们来到了中途的一个观景点,小男和小桥在汽车周围转了转就上车去了。这时,我看见小杰和小萌顺着公路旁的小岔路跑了下去,这我可不能错过,我赶紧跟了下去。我穿过小树林,顺着小路往前走。这时,我已经看不见他们的身影,索性我也不着急了。正午的阳光从林间的树梢上照射下来,我边走边向环顾四周。当我把头转向左侧的时候,我看见了一颗像棉花一样的小树。我停下脚步,抬头起头,我的视线正好和光线形成了一个反光的角度。再看那小树上的一团团棉花,忽而觉得特别的美丽,树上的一朵朵小棉桃仿佛都是透明的一般,丝绒绒,亮闪闪,反射着透明的纯白色的光芒。我被一幕场景给迷住了,我就静静地站在那里,在阳光下欣赏那片仿佛梦境般的白色。停留片刻后,我加快脚步继续往前走,怀着十分的好奇和看到棉花树的莫名的兴奋,我期待着前面的风景。当我眼前豁然开朗的时,我惊喜地发现来到了一片大草甸。这里有一条河流,河面并不宽,一眼就可以看到对岸。抬眼就是起伏的青灰色的山峰,山脚下是墨绿的森林,对岸的水面上好似有什么神人从左到右划出了一条长长的金线。在这条神奇的令人叫绝的金色水线下又重叠着墨绿色森林和青灰色山峰的倒影。啊,真是太漂亮了!我又一次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我试探着尽量地往水边走,脚下全是石头和湿漉漉的草地,对岸那一条金线在我的周边变成了一片片金灿灿的大草甸,一时间我恍如置身在草原上一样。等我们3个欣赏完,拍照完,我们回到车里,继续我们的行程。
不一会儿,我们又来到了一处观景点,这里的景致比较开阔,我们从公路就可以看到河边的风景。我还在上面四处溜达,其他的小伙伴已经下到河边去了。公路边有几颗杨树,黄灿灿的叶子把河水衬托的更蓝更绿,起伏的山峦在茂密的森林中显得更青更黛。
“你从这个角度拍,借着那几颗黄杨树。” 我看队长小杰走过来,我指给他看。
“嗯,好看呐。” 小杰点点头。
离开了黄杨树的地方,我东瞧瞧,西望望,最后我下到了河水边。不远处传来小伙伴们的说笑声,他们正在河边摆姿势拍照片。我看到在我的近前,有一位摄影人,他面水而站,身穿灰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他的黑色背包和外衣就随手放在岩石上。看着摄影人,我觉得他就是一种人和自然的画面,毫无违和感。这种人在风景画中的情景多次在我的眼前出现,也可以说就是我脑海里的风景。摄影人弓身看着他的镜头,他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他的照相机,周边的人和事仿佛都与他无关,他的整个世界都在他的镜头里。相机的三脚架插在水里,摄影人也站在水里,我看到他的黑色鞋子和裤管都被河水浸湿。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都会很感动。一个单纯的人,一幅不起眼的画面,摄影人仿佛和眼前的风景融为一体,他面前的青山绿水,他身后的褐色荆棘丛,还有那几块突兀岩石,以及岩石上随意放着的背书和衣服,这一切都是那样的简简单单,自自然然,就像是一幅白描的写生画作。没有造作,也不浮夸,这是我最为欣赏的一种唯美的画面。这位不知姓名的摄影师走进了我的镜头,他成为了我眼中的一道风景。
我们继续开车前行,在经过佩投湖(Peyto Lake)时,我们看到那里的道路用路障挡了起来。
“哎呀,这里怎么不让过啦?那佩投湖去不成了。” 队长小杰说。
“嗯,都挡起来了,应该是过不去了。” 开车的小桥说。
“好可惜呀,佩投湖好美的。太可惜了。” 一直到我们的车已经开过去,队长还在那里念叨着。
佩投湖去不成了,我们开车直往冰原的游览点。在11:30左右,我们到达冰原景区。因为来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冰原活动的介绍,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些上冰原游玩的活动全部取消了。也许是对冰原期待较高,也许是我没有看到真正的冰原,总之这次的冰原游览让我觉有点悲催和景色平平。
我们在停车场停好车,就随着其他的游人往冰原上走,每走一段路,地上就会有一个标牌,说明在什么时候,冰原的边界还在此处,现在已经消融了退去了。一路上都是在上一个很大的缓坡,脚下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我们沿着靠左手边的坡上去,远远的看去,左侧像是一个高耸起来的碎石山。我一边走,一边打量着那碎石山,仿佛那些碎石随时都有可能从峭壁上滑落一样。当然,朋友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因为碎石山里离我们走路的地方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小伙伴们都在下面走,我则在高高的碎石堆上走,冰原历年来接待了多少游人不知道,但从这碎石堆上踩出的一条小路就可以想象出游人的数量。在离冰原还有好大一段距离的地方,有一些小木桩和拉起来的小绳子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我们和其他游人一样不假思索地就垮了过去,我也不明白这样挡一下是什么意思。如果不想让游人过去,管理者完全可以安装铁栅栏之类进行阻挡,用几根小木棍拉一条小绳子好像也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增强了游人们进去看个究竟的好奇心。其实从拦截的地方走到有冰的地方还要走大约走20多分钟左右。冰原的边缘有一些流水,上面搭着小木板。原来我们以为冰原会很冷,还带了厚厚的羽绒服,我还带了毛线帽和手套,结果根本用不让。我们已经踩在冰上了,冰面都是黑乎乎泥刷刷的融化的小气孔。我们又往上走了一段,脚底下的冰才看出一些白色。这是的太阳也和这冰面一样的不透明不灿烂,我们在冰原上逗留了一会儿,照了几张相,2个男生小萌和小杰早已不见了身影。这次我并没有跟上他们的脚步,也许是因为那个小木栏杆虽然没有挡住我,可它毕竟在我的意识上拦了一下。看着脚下黑乎乎的冰面,想想那些冰原消退的标牌,我的脚步迟疑,总觉得我自己在践踏那种洁白的美丽。有时,自然因为人类的介入,变得不再美好,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站的冰面也就不复存在了。在过100年,1000年也许这里就成了一片片黑茫茫的碎石堆。美丽的冰原和其他地方,就像我们在纪录片量看到的一样,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在消退,在消失。记得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亚马逊原始森林的纪录片,那里的原始人因为政府大面积的开采,有些已经过上了和我们一样定居的生活,有些原始部落向着更深的原始森林走去。对原始部落来说,这2种选择是好是坏我也无法做出评论,但大自然有些景致正在消失和某些物种的趋于消亡是毋庸置疑的。
“我们下去吧,我总觉得踩在上面时间长了,不太好。” 我对小男说。
“就是,这应该好好保护的。” 小男应声道。
在这次旅游中,我的玩法好像一直和小男同学的向左,这是第一次她同意了我的观点。说了第1次,当然还有第2次关于废品回收的讨论,这里先按下不表,等我在后面详细讲来。
小男和小桥已经在回去的路上看不见了,我还在乱石堆上走走停停地找石头。这里大多是黑色的石头和一层层的那种小石板,实在也没有什么好看的石头。一会儿,小杰和小萌赶了上来。
“你们在冰原上看到了什么?有谁给我描述一下?” 这是我前天(10月20号)在小群里的问话。过后,小萌同学发了2个视频,沟沟壑壑的浅泥色冰原,影影绰绰行进的游人和脚边不断蜿蜒的哗哗流淌的融化冰水。
关于冰原,我在维基百科上找到一段文字。

哥伦比亚冰原(英语:Columbia Icefield)是位于加拿大落基山脉的一个冰原,横跨北美洲大陆分水岭。冰原的一部分位于班夫国家公园的西北角和贾斯珀国家公园的南端。面积大约为325平方公里,厚度为100到365,每年降雪量约为7米。[1]

哥伦比亚冰原的游客
阿萨巴斯卡冰川

冰原公路可以看到阿萨巴斯卡冰川,从1844年开始,阿萨巴斯卡冰川明显消融。夏天,游客可以乘坐大巴在冰川上观光。

阿萨巴斯卡河北萨斯喀彻温河以及哥伦比亚河都发源于哥伦比亚冰原。[2]这里是北美洲水文最高点,水向北流入北冰洋,向东流入大西洋,向南向西流入太平洋[2]

 
参观完冰原,我们于4:00左右在冰原游览地点坐大巴车去冰原栈道参观。开大巴的小伙子兼作解说导游,他一路上不断地讲着各种关于冰原栈道的事情,可我现在好像一句都记不起来了。好在我们在参观冰原栈道的入口处,领到了中文导读器,我们一边参观可以按照墙上的号码按键听解说。如果你在网上和视频上看了那些国内著名而惊险的栈道,再看冰原栈道就好似小儿科了。不过,冰原栈道也有自己的特点,从这里我们可以远眺雄伟的哥伦比亚冰原,俯瞰深邃的峡谷和激流,从解说中我们还可以了解到这里地质构造和野生动物的介绍。哥伦比亚空中栈道又叫空中悬崖玻璃步行道(Glacier Sky Walk)。栈道从2011年开始设计,历时3年的时间才建造完成,给我印象最深是讲解中提到关于冰原栈道的设计者的设计理念,大自然给了我们最美馈赠,人类有责任保护自然给予我们的这份珍贵的礼物,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使人类与动物在地球上和谐相处,共同繁荣。
我们于5:30结束了冰原景区的所有参观,然后沿着102公路去到贾斯泊住宿。中间经过桑华普达瀑布(Sunwapta Falls),不过时间已经不早了,所以我们只看了一进口的瀑布并于7:00左右离开,开车去往今天的新的住宿地点。
在8:00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住地松树园度假村(Pine Banglo)。大家在车上等候,先由队长小杰去住宿登记处办理入住手续。结果大家左等右等也不见队长回来,就猜想我们的入住遇到了什么问题,果不其然,等进去打探消息的副队长小萌回来,我们才知道由于他们工作上错误,没有给我们保留房间。而且度假村的房间只有2个床位的一间还没有厨房。经过队长和度假村经理的协调,我们3个女生今晚可以先住下来,2个男生因祸得福,今晚临时在露易丝湖的费尔蒙酒店住一晚上。这下小萌同学可是乐得合不拢嘴了,要知道那可是$650一晚的房间呐,我们3个女生自由羡慕嫉妒的份了。因为度假村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我们的住处也没有可以做饭的地方,所以经理特意给我们提供了免费晚餐以表歉意,他还允许我们先把带来的食物放在他们厨房的冰箱里。
在来贾斯泊的途中,因为队长的英文名字和这个发音很像,结果小桥同学误把队长叫成了Jasper,现在队长又有了一个新名字“贾斯泊”。我们大家先来到女生住处放好东西,看看我们这里是例外2间各有一个双人床,这下我也不用睡沙发了,皆大欢喜。把我们放下后,队长贾斯泊和就小萌去费尔蒙酒店逍遥快活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