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好行囊,准备出发

走在梦想和现实之路上的旅人
正文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旅 班芙行 第二天 班芙周边游

(2020-10-15 18:50:25) 下一个
早上刚刚6:30,小男同学一个大嗓门,把大家全部闹腾了起来。有人有意见了,说昨天说好了,今天是9:00 出发,所以还想多休息休息。可小男同学也是小男老师,不管你们怎么抱怨,也不管你们怎么忙活,她每天早晨的悠闲喝茶是雷打不动的课目。别看就我们5个人,这吃饭习惯还真是各具特色。小男同学吃素,别看她年纪最小,还是个典型的中国胃,生在南方的她尤其喜欢吃面食。小桥同学吃得最少,她的饭量只有我的一半,但每天的几粒保健颗粒都准时服下,养生做得挺好,保养也很得当,所以人显得既年轻又干练,还有些女强人的气质。小杰同学早餐一般是煮牛奶加麦片,再配上一些果仁,蔓越莓干或是葡萄干。这种吃法和我差不多,但我不煮牛奶和麦片,而是换成了谷物碎片,我还特意给小杰推荐我带去的南瓜子仁。我早晨这样满满的一大碗下肚,大半天都不会觉得饿。小杰是个广东人,会炒菜还会煲汤,人也挺勤快,时不时地就给大家露两手。小萌同学和我差不多,好养活,不挑食,吃啥都可以。只是我的早餐一般都是和中餐一起吃,所以我吃早饭基本上都是在路上。小萌同学最拿手的就是摊鸡蛋饼,这也成了吃素的小男的最爱,既然有人愿意吃,还是干女儿(后来认的)最喜爱的,那小萌也乐得一做再做。要说大家在饮食上一致的地方,就是大伙都对煮鸡蛋没意见,所以每天的白水煮蛋是不可缺少的。为了做饭方便,我还把我的电饭煲给托运过来。早晨,大家喝粥的喝粥,喝奶的喝奶,鸡蛋面包都可以自助。中午,大伙各自准备午饭,我一连几天都是面包加午餐肉,还有在大统华买的香蕉,葡萄,橘子,橙子,苹果和梨等水果都可以带着。
我们的住处离班芙 11公里,离露易丝湖 70 公里。住地的一排排2层小楼就坐落在大山脚下,一出门眼前就是贯穿南北的笔直的高速公路,一抬眼就可以看到横亘的连绵大山。今早多云,气温只有8度,山头云雾缭绕,雾霭重重,每一个山头都好像带了一顶白帽子。时间不早了,大家在互相催促中于8:50左右出发,直奔班芙镇。从今天开始,我们的每一次出行都是一种视觉盛宴的享受。一路上,我们看到群山连绵不断,大山的山体2/3被绿色植被所覆盖,上面露出灰白色的岩石。这里因为气候的原因,树木基本上都是小叶植物,尤以小叶黄杨居多。雾蒙蒙的灰色大山配上山腰处一层层墨绿的植被,还有高速公路两旁一排排黄色或是金黄色林木,班芙深秋清晨的独特景色,在第一天就给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一个大大的惊喜。我们在体会雄伟粗旷的同时,还有一种云里雾里的梦幻。
在9:15左右,我们进入班芙镇。因为事先做了功课,知道班芙镇是班芙国家公园中最大的城镇,每年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400万游客。不过由于今年是疫情的非常时期,显然旅游人数会比往年明显减少。我们悠闲地走在班芙镇的最繁华的街道上,仿佛每条街道的尽头都可以看到苍茫的群山。看着街道两边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商店,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落基山下那种特有的人文景观和浓浓的旅游氛围。在一个旅店的门前,有几个人正悠闲地围坐在一起喝着咖啡,聊着天,中间的炭火暖融融地映出人们惬意的脸庞。一只白色的毛绒绒的狗狗安静地匍伏在主人的身旁,它的仪态沉稳,绅士感十足。大家都被这只憨态可掬所吸引,成为我们游班芙镇的一个小插曲。小桥同学举起手机拍风景,正好有个路人举着V字型手势,抢了这个镜头。小桥同学开玩笑地说,应该把那个人的联系方式要来,把这张照片发给他,大家都愉快地笑了起来。
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一队人马来到班芙的旅游中心了解情况。班夫游客中心位于班夫镇上最繁忙的班夫大道(Banff Ave)与狼街 (Wolf St) 的交界处, 是一座与圣保罗小教堂(St. Paul's Presbyterian Church)相邻的独立石木结构建筑, 是公园群内较大的游客中心。里面的工作人员不仅解答关于公园的各种问题, 还会为旅行者查询班夫镇上酒店的入住情况并预订房间。因为今天正好是9月29日星期二,所以不巧缆车的活动项目没有开放(由于疫情星期二,星期三不开缆车),所以我们决定先到班芙周边去游览。
沿着高速公路开不过1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惊喜角(Surprise Corner),这是一处在山坡上用木栏杆围起来的观景台。我们顺着步行木梯拾级而上,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弓河对岸的费尔蒙班芙温泉酒店(Fermont Banff Springs)。这个观景点是欣赏酒店全景的最佳位置,坐落在群山之中的费尔蒙班芙温泉酒店就像一颗明珠,璀璨地点缀在绿树群山之中。我们兴奋地举起相机一通地猛拍,以一两颗金黄叶子的大杨树当前景,越发突显出温泉酒店的辉煌与妩媚。
从惊喜角下来,我看队长小杰往我们来时的路边跑,我也紧随其后。在那里,有一个高速公路的拐弯处,也是一个观景点。站在那,我们可以明显地听到轰鸣的水声。往下看,只见峭壁底下的弓河水流湍急奔涌,在起起伏伏的岩石间形成了重重叠叠的瀑布。从平视的角度,我们又一次地欣赏到班芙温泉酒店。等我们回到停车场,大家好像还是意犹未尽,于是我们又朝停车场边的小岔路走去。走了一小段步道,我和小萌同学就拐上了一条崎岖的小路。这里没有游人,路也异常地陡峭,脚下全是嶙峋的石块和纵横的树根。当我们停下脚步,我几乎就站在了悬崖的边上,小萌又往前走了几步。在这里我们有了新视角,能清晰地看到弓河另一边的景象。和我们在那个汽车观景点看到的弓河不同,如果说那边的弓河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那这边的弓河就是一只温顺的绵羊,舒舒缓缓地流淌。再看费尔蒙班芙温泉酒店,我觉得更加清晰和壮观。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抱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欣赏欲来看风景,所以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景点。在我们5个人当中,小男同学是典型的打卡式旅游,她走到哪都是到此一游地照照像,然后就赶快往车里钻。即使走路,她的理想时间也是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小桥同学次之,有的地方她觉得没多大意思就不看了,这大概是因为她走的地方比较多,看到的景色也多,所以她会觉得有些地方景色有些平淡无奇。小桥和小男总是结伴而行,后来小桥同学变成小男同学的御用摄影师,耐心周到,每求必应,这里给她点个赞。只有我觉得眼睛不够使,生怕腿脚不够快,我则跟着队长小杰和副队长小萌到处跑,使劲看,10天下来也是乐此不疲。
参观完惊喜角,我们来到了弓河的步道。步道很短,来后也就40多分钟。我们沿着步道的楼梯缓缓前行,听听河水声,看看瀑布飞溅的浪花,欣赏着周边的景色,我们三五成伴地一路走走停停。在步道上走过一段路,你总会发现有一把双人长椅在小路边。椅子面对小河,面朝行人,当你路过,它好像在招呼你:走累了吧?要不要停下来坐一坐?这时如果你不是急于赶路,或许你会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如果你有心,你会发现椅子背上的那块小铜牌。读读铜牌上的文字吧,这是那位可敬的捐椅子人的心声。小铜牌上有捐赠者的生辰年月,从寥寥几句话中,你可以知道捐赠人的意图。如果你静下心来在椅子上休息,看着弓河一去不复返的滔滔的河水,你是否会有几分感慨?你是否会体会出那些话语的含义?椅子的主人已逝,可他们仿佛在用这种方式与每一位相遇的朋友交流。看着脚下走过的路,望着眼前奔流不息的河水,我们感到了那种大江东去的沧桑和人生几何的无常。
收拾好心情,我们继续出发。在中午12:00左右,我们开车到达约翰逊湖(Johnson Lake)。小桥流水,远山,绿松,黄杨。这个湖很小,游人不多,但也很有意境。湖水清澈地静置在黄黄的草地中央,湖面优雅沉静,湖水的反光像是给梳妆少女准备的一面镜子。据说约翰逊湖也是拍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做过多的停留。我们在湖边滞留片刻,大家照了几张相,然后就又匆匆赶路了。
离开约翰逊湖,我们继续行程,开车赶往双杰克湖(Two Jake Lakes),。当我们到达双杰克湖,天已经完全放晴,山顶上露出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双杰克湖也丝毫没有令我们失望。在深秋的季节,湖光倒映着山色,景色格外地迷人。阳光透过云层照下来,湖水由原来的灰蒙蒙变成绿宝石般的蓝绿色,这是班芙国家公园里湖泊特有的颜色。由于冰川常年裹挟碎石流进湖里,碎石的矿物质粉末在湖水和阳光的作用下,使湖水形成了绿宝石色,这种颜色会随着季节和温度变换出不同的色彩。双杰克湖水碧蓝,草坡浅黄,树木金黄,松树葱茏,湖色和山色交相辉映。我看到一只海鸥静静地站立在水面上,隐约间3个泛舟人,由远而近进入了视野。水面上荡开涟漪,波光粼粼,2个游人在湖边的红椅子上双双而坐,正悠闲地欣赏着风景。我们在湖边寻找着最佳的拍摄角度。参观完双杰克湖,我们稍作休整,就又赶往了下一个景点。匆忙一别,惊艳的双杰克湖,不知是否还有来期。
在下午1:00左右,我们开车到达明尼望卡湖(Minnewanka Lake)。明尼旺卡湖是班夫国家公园内最大的湖泊, 长21公里, 最深处达 142米, 湖的名字来源于印第安土著史通尼族群 (Stoney)的族语, 意为水精灵的意思。在明尼旺卡湖,我们在林间徒步1个小时左右。进山的小路上被高高的树林遮蔽得幽幽暗暗,我的左手边顺着山势是密匝匝的森林,右手边就是明尼望卡湖水。我停下脚步,从小路的边缘低头向下看,只见湖水清澈见底,湖里的石子粒粒分明,沿湖石壁上满是红黄绿相间的植被,映在水里煞是好看。我们走到一个木桥上,小伙伴们来了个集体合影。然后,我们决定不再继续前行,而是原路返回。这次出行,由于每个人的体能和耐力不一样,所以大家都以包容的态度来考虑徒步的问题。一般我们都会选择比较容易的线路,尽量把时间控制在1-2个小时左右,公路数在是定在1-2公里之间。虽然我和小萌都觉得没有看到步道尽头的风景有些遗憾,但我们不可能把每个景点都玩到极至,就像人生中有很多遗憾和后悔一样,不是吗?
阳光斑斑点点洒在小路上,我们加快了返回的脚步。2个骑车人迎面骑过,我真是佩服在山路上骑车的人,等我再回头,只看到他们矫健身影和跳跃的速度。参观完明尼望卡湖,我们吃过午饭,然后继续去往史都华峡谷(Stewart Canyon)和 大理石峡谷(Marble Canyon)进发。
Stewart Canyon 史都华峡谷的名字来自于加拿大国家公园的第一监督人George Stewart。它是由碦斯碦特山(Cascade Mountain) 流过的碦斯碦特河(Cascade River) 而形成的峡谷,最后河水流入明尼望卡湖。我们只是在高速公路边的观景点远远地作了观赏,看了看它远山,森林和湖水的秀美身姿,然后我们又匆匆地上路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的库特奈公园里(Kooteney National Park)的大理石峡谷(Marble Canyon)。大概在下午4:00左右,我们到达大理石峡谷。入口处的风景并不起眼,只看见一条小溪流缓缓地流淌,河流两边有很多碎石子,水流在西照的阳光下熠熠闪光。我发现有2位老人站在入口处的小溪水,他们面对斜阳,一边欣赏着溪水,一边切切私语。反射的光线圈出他们的背影和白发,虽然我看不见他们的表情,但从他们紧握的双手,就可以猜出这是一对历经风雨,却依然相亲相爱的伴侣。我轻轻地按下手中的快门,同时也送上我默默地祝福。
一天游览下来,也许大家都有些审美疲劳。看山还是那些山,看水还是那些水,于是小桥同学和小男同学很快就失去继续前行的兴趣。殊不知,深山里面别有洞天。我和队长小杰,副队长小萌继续往里走,越往里面走我们越发惊叹。在深达40多米的峡谷中,有的岩石怪异嶙峋,有的峭壁形同斧劈,还有的峡谷处形成了一个大大的圆锅型,十分有趣。我趴在栏杆上,极目向下看,黑洞洞的峭壁深处淌着河水,不知是不是有精灵住在底下。看到入口处的解说牌上介绍这里还发现有活化石,果然我在沿途就看见了树型的木化石。我仔细观察周边的森林有被火烧过的痕迹,有一个烧焦的树干,看上去就好似一个婀娜起舞的少女。最后,我们一行3个人来到一片岩石铺就的宽阔地带。抬头望,河水从远山处款款而下,在近前的桥底下陡然形成一个巨大的落差。河水冲撞着岩石,水花迸射四溅,水声轰鸣悦耳,滔滔不绝,波澜壮阔。这个大理石峡谷是我们一天中拍照最多的地方,我和小杰,还有小萌一边依依不舍地往回走,一边互相说着:“哎,真可惜,小男和小桥没有看到这么好的景致,他们准会后悔的。”
我们在傍晚6:30左右急急地赶往今天的最后一站朱砂湖(Vermillion Lake)去看日落。因为临来的时候,我在网上看攻略见有人提到朱砂湖的看晚霞和日落的最好的地方之一,所以我强烈地向队长推荐这个地方。虽然今天白天的阳光并不十分强烈,我们也没有如期地看到精彩的晚霞,但朱砂湖在傍晚时分的独特景色还是深深地吸引了我们。其实我在回程的汽车上已经领略到了太阳西下的风采,我从后车窗看到跟在我们后面的汽车沐浴在金色的余晖中,太阳在远山的尽头散发着最后的光芒,眼看着它的半张脸慢慢地被山峰阻挡,远处的群山和郁郁的森林,和近处的公路和行驶的汽车都成了黄昏中的一幅剪影。我在想朱砂湖这个名字,是谁把这么富有诗意的一个中文翻译赋予了它?据说此湖在黄昏阳光的照射下,湖面会呈现出朱砂色,所以朱砂湖就此得名。来到朱砂湖的停车场,我们急急地停好了车。大家伙匆匆地往湖边走,生怕误了看日落的时辰。我在湖边的小浮桥上盘腿而坐,平视着湖中轻轻游水的野鸭。在黄昏的夕阳下,湿地的草坪泛着橘色的光,湖中的水草成了墨色的剪影,远处的山峦和丛林在朱砂湖里映出倒影。这时,海拔2949公尺的郎度山(Rundle Mountain) 呈现出迷人的淡淡的粉红色。我们流连于这山,这湖,这景色之中久久地不肯离去。夕阳下的朱砂湖,我们把最精彩的部分尽收眼底,深深地烙印在每个人的记忆里。
一天的行程圆满地结束了,我们只能用2个字来形容:完美。第一天的班芙行我们就和大自然来了个亲密接触,使我们喜不胜收,陶醉其中。那么接下来,我们还会有怎样的惊喜呢?朋友们,请和我一起期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