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好行囊,准备出发

走在梦想和现实之路上的旅人
正文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旅-班芙行 谈话中的小冲突和小惊喜

(2020-09-28 09:13:34) 下一个
我们5个人,4个都是60后的,只有1个90后(我猜)。一说话,一聊天就看出了不小的差别。俗话说:听话听声,锣鼓听音。这个意思就是说,有些人能从对方的一声叹息,或是一个尾音中听出说话人的小情绪。很不幸,我就属于这种看起来神经大条,其实很敏感脆弱的一类人。上次因为管帐的事情,被小男同学的话伤害到,受了一点小刺激。因为在最初的讨论中,我接了管帐活,后来我又推给了小男同学,所以在第一次碰头会的时候,小杰说我是一个好相处的人,我心里刚想高兴一下,小男同学的一声 “嗯。。。我看也不是吧。” 我知道小男对我有成见了,对此我还自责了好大一段文字。不幸,这次小男同学的话,我又往心里去。唉,我这么强烈的自尊心,有时我都拿它没有办法。我曾和一位朋友开玩笑说,这个世界上我最干不了的就是销售工作(哈哈哈,其实还有很多我都干不了),人家还没张口,一个不耐烦的眼神扫过来,我就得赶紧跑得远远的。正因为有这种特点,有时会感到受了伤害。想明白了,就是我内心不够强大,有点自寻烦恼。
前几天,小杰同学在群里提到我们还有10月6日晚上的住宿没有确定下来,所以我在读攻略的时候就特别留意里面介绍的住宿情况。昨天,我正好读到有关露易丝湖周边住宿情况的文章。第二天(9月18日),我就开始在群里说话了。
“我们要不要入住露易丝湖那边,正好可以安排1-2小时的徒步?”我问小伙伴们。
“路易丝湖那边只有一个费尔蒙城堡酒店。晚上外出吃饭或者补充食材都没地儿可去,还是要住班芙小镇。”小杰同学回答。
“哦,好的,没意见。” 我给了一个小笑脸。
“住在那个酒店不能开火只能在酒店用餐,费用不少。” 小杰补充道。
“不是说在Villege 那边还有住的地方吗?”我把读来的信息拿出来说。
“ 早就讨论过了,感觉你一直在说车轱辘话。”这时小男同学插话了。
当时,我一听这话,马上就不高兴了,但又不好发作。
“好吧。” 我还是勉强地又给出了一个小笑脸。
“什么叫车轱辘话?第一次听。” 小杰同学还在不识时务地发问。
“就是绕来绕去感觉一直在说已经讨论过的东西,我也忘了这典故哪来的。”小男同学接着说。
我心里很气,什么车轱辘话呀。我明明不是在说我们已经讨论过的露易丝湖公园里面的那个酒店,而是在给他们提供露易丝小镇周边的住宿信息。我分明在网上读到,说是露易丝湖周边是住宿的好地方,价格不贵,而且去到附近的几个景点也很方便。受了这样的误解,还被人家说是在讲车轱辘话,我越想越生气,越生气我就越沉默,完全不想做任何解释,也不想再和做任何交流。在这种情况下,我会一直生闷气,直到自我消化了为止。我已经意识到我的这个习惯很不好,但好像一时半会儿很难改。不过被人家误解真是好难受,尤其是那句“车轱辘话”让我听得好刺耳。如果要在以前我就会一直忍着,可这次我越想越不痛快。于是过了一会儿,我把昨天读到的那段关于露易丝湖周边住宿情况的介绍摘录下来,直接发到了群里。
“建议大家多读读游记和攻略,扩大一下自己的认知层面,没别的意思就是增长知识哈。”我打趣地说。
“当然我们不是什么资深驴友,读读就行了。” 我环左右而言他,好似在为“车轱辘话”正名?
“好的,我看看。”小杰终于答话了,这多少缓解了我的不满情绪,但我还是闷闷不乐的。
我真是老来絮叨了吗?还是我敏感的神经在作祟?我为什么如此纠结小男的一句话呢?我的这种思维和说话方式,在生活中总会和某类人产生冲撞,又会和某类人产生出火花。这就是所谓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吧。
不多时,小杰的话让我彻底放松下来。
“小伙伴们,多亏小竹(我本人),我在路易斯湖village找到了一个很好的deal。” 小杰说。
“十分鸡冻地要告诉你们。” 小杰接着说
我们终于把10月6日晚上的住宿确定下来,大家都很高兴,而且价格也是大家都满意的,小伙伴们纷纷为小杰同学的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点赞。
“小男一说我车轱辘话,吓得我都不敢说话了。” 我如释重负地说。
“你今后能不能不老往心里去,多大点儿事啊,至于的吗?” 这是我在心里对自己的安慰。
或许小男同学是有口无心地那么一说,即使小男的话有些不恰当,我也犯不着去生闷气,然后自己和自己较劲。我希望自己可以改正这个毛病,做一个大气,有度量的人。
烟消云散,雨过天晴,这个小插曲终于过去了。
“我昨天装了一下箱,基本上就是一件羽绒服,一件羊绒衫,一套厚睡衣,一双棉拖鞋,一套秋衣,再加上游泳衣,洗涮用品,一套碗筷,就满了。”过了一天,我又在群里开始叨唠了。
“我要装一个羽绒服和一个大衣。”小男同学说。
“出门的衣服选择轻便的。”小桥同学补充道。
“去那么漂亮的地方,还是要有一个漂亮大衣拍照。” 小男接着说。
哈,这大概就是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的区别吧。一个要以漂亮为主,一个要以舒适保暖为主。青春多么无敌,美丽总会战胜严寒。
“大衣,羽绒服二取一就可以了吧。”这时,小杰说。
“这天气大衣就行,但是去冰原必须羽绒服,平常羽绒服太热,但万一降温加上去冰原的时候必须羽绒服。” 小男又说。
小杰同学的书呆子气又来了,人家已经说是为了拍照才带大衣的,他还在那里强调要二选一呢。
我们的对话,有时也会迸发出有趣的小火花。不知别人怎样看,也许其他的小伙伴根本就无瑕去留意这些或去多想,只有我会从中寻思出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每个人由于原生家庭,成长区域,兴趣爱好等等,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性格和气质,这就使我们的谈话内容变得更加有故事。
“我们要在外面过中秋哦。” 星期一(9月21日)小杰说。
“建议在大统华买一盒月饼。” 小杰又补充道。
“月饼要双黄豆沙或者双黄莲蓉的。” 小男高兴地说。
“哦,真是要过中秋吗?那是不是一人准备一个节目呢?” 我提建议说。
“我和小桥可以合唱公子向北走。” 小男说。
“在满月的星空下,赏月,吃月饼,想想就很诗情画意了。” 我开始发挥想象力了。
“哎呦,难为老夫了,我没有才艺可秀呢。” 小杰打趣地说。
“妈耶,这次旅行有这么多的额外惊喜吗?看来大家被队长的喊话搞兴奋了。” 这时,小桥也出来说了。
因为小杰出力最多,大家就顺理成章地喊他作队长了。
“啥公子向北走?你俩来个诗朗诵还差不多。” 我也有点儿小兴奋了。在此插一句,后来我在网上特意听了听这首歌还真挺有意思,结果小男和小桥没唱成合唱,我倒当成小曲哼哼了一路。
“一盒就4块月饼,表演不成功的人不许吃月饼,罚!。” 我开玩笑地说。
“豆沙,莲蓉都行。” 小杰说。
“最好是冰皮月饼。” 小杰又说。
“我要吃酥皮枣泥的。” 小桥插话了。
“那就各买一盒。” 小杰爽快地答应着。
“还是队长厉害。” 小桥夸赞道。
“哈哈,有啥厉害的,有钱就是任性。” 队长小杰说。
“光有月饼哪成,还要来一只大烤鸭,一瓶红酒。” 我补充道。
“买!买!买!” 队长豪气地发话了。
哈哈哈,看看我们这个特殊的小队伍有多热闹。人生就是这样,你也想不到会在下一个路口遇到谁,会和谁度过几天快乐而美好的时光,又会和那些有缘的朋友们留下幸福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