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向信仰,我经历了三种“舍弃” /周元圣(11级物理系)

(2022-12-07 19:52:29) 下一个

走向信仰,我经历了三种“舍弃”

/周元圣(11级物理系)

2015年本科毕业之后我到美国读生物学博士,2016年初接触基督教,一年后受洗。从那时开始,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始相继“崩溃”。

相信祂,舍弃三观

1、世界观

通过教会的小组查经,我开始了解到《圣经》里面的创造论和耶稣的死而复活。创造论和死人复活这些违反科学的说法起初让我觉得无法接受。初中课本不是学过白蛾子因空气污染进化成黑蛾子吗?地雀不是因为环境变化进化成好多种类吗?难道进化论能有错?人死了怎么可能复生呢?一系列疑问困扰着我,冲击着我的世界观。虽然我愿意去了解基督教,但这些问题像一道跨不过去的坎横在我心里。不过我转念想了想,基督教流传至今,《圣经》经久不衰,不太可能只是虚构,于是我决定看看信基督的大科学家们是怎么想的。

首先我找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院长弗朗西斯·科林斯(Francis Collins)关于信仰的科学证据的演讲,他也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领导者。他认为关于宇宙、生命起源,以及人类道德起源的证据,都指向一位人格化的上帝,这真是醍醐灌顶!在无神论的环境生活了二十多年从没想过这种问题: 看惯了存在,从不思索宇宙的始终;接受了进化论,从不惊叹生命的奇妙;从小被各种知识文化填充,从未探查过内心的本性……之后我开始自己思考这些问题,宇宙大爆炸的奇点是从何来?基因突变只是在原基因上做改动,那么每个物种的原始基因库又是怎么来的?人类的正义感,恻隐之心,贪婪,谎言,这些可能从进化产生吗?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我逐渐开始相信一位人格化上帝存在的合理性。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用科学解释宗教吗?能用逻辑理解上帝吗?后来我有了答案:人类的理性是有限的,理解不了无限的上帝,正如程序员编写的软件理解不了程序员,人也理解不了造物主上帝。我们只能通过神的启示认识上帝:科学就是自下而上地探索上帝的普遍启示—自然;信仰就是自上而下地领受上帝的特殊启示—《圣经》。

2、人生观

我现在为什么在美国?我今生的意义是什么?如果再让我出生一次,我的人生或许会是这样:“出生于一个富裕的企业家族,我大学毕业就掌管了家族事业。为了提高财富和声望,我不得不整日劳累奔波;但由于缺乏经商的头脑和激情,屡屡赔本。大半辈子过去了,始终不想放弃。突然有一天,一个意外让我无法再经商;我开始停下来,反思我过去的生活,关注周围的人和事;当我不再与人攀比,不再讨价还价,不再忙碌,发现生活原来可以很美好,像夕阳一样美好…… 可当我想重新尝试去做那些被我忽视的事的时候,已经太晚了。”这是我2017年参加的一次真人人生模拟游戏中的一个场景。

我现在为什么在美国?为什么我从中国农村,到中国首都,再到美国农村?如果父母事业再顺一点,哥哥成绩再差一点;如果中考分数再高一点,高考分数再低一点;如果本科物理学得再好一点,科研运气再坏一点, 我就不会来美国。

我现在为什么在美国?我只是宇宙时空中随机碰撞产生、又漫无目的分解的一堆粒子,或是我的生命中有着造物主的特殊旨意?当我深信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替我们赎罪并从死里复活,并且愿意接受耶稣成为我生命的主之后,我就知道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我相信,我现在在美国、在现在的学校、做现在的研究、能够认识上帝,都是上帝创世以前就已经命定的,充满着上帝的祝福,也被赋予着神圣的使命。那么我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呢?现在我明白,在神的恩典中,每个信徒都有不同的恩赐,正如一个身体有不同的肢体(参《哥林多前书》12:12),都是照着上帝的旨意为上帝所用。上帝用祂看不见的手引导我们成为理性的科学家、感性的艺术家、精明的领导者、熟练的操作员、全职的员工、全时间的传道人,等等。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一样,但是人生的终极意义只有一个,就是荣耀神。

3、价值观

2018年的圣诞节,常年阳光明媚的加州圣地亚哥阴雨绵绵,回顾过去一年,我常常抓住许多事不放手,因各样的事情烦恼忧虑:科研上的坎坷,感情上的起伏,未来道路的迷茫,独处时莫名的空虚……这一切都源于放不下自我。有时候会有自怜,觉得自己处境更糟一点是不是会得到周围人更多的爱;有时候会有自恋,用自己的才华去吸引大家的关注;有时候会努力去爱周围的人,希望得到对方的回应;而有时候,仅仅是想用爱来显示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感……我总是在努力寻求这个世界的肯定、尊重和爱;努力地满足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欲望,满足自己的虚荣、情欲和骄傲。这种爱世界的价值观真的能让我有价值吗?到底什么才是最有价值的?

当我科研做出成果时会欣喜万分,但当我看到人心灵的空虚、迷茫和挣扎,看到失色的眼神、无奈的笑容、违心的话语,看到精心编排的朋友圈,看到人与人之间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千里的距离,看到许多人苦苦寻求真理却寻不到、内心的需求永不得满足……每当我看到这些,就会感到痛心,并且深刻地感受到我生命的价值:拯救灵魂。这比发现科学真理更让我心动。

可是,靠着我自己真的行不出来,每当我想要去单纯地爱人的时候,我的肉体就会来阻拦我,让我优先满足自己的需求。但是感谢主,有耶稣基督在我里面,就可以战胜肉体的一切情欲了,因为“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书》2:20a)。耶稣基督是上帝赐给世人最宝贵的礼物,我再也不要舍本逐末,活在基督外面,去追求世界上转瞬即逝的情欲了;而要如同保罗那样:“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书》3:8)

服事祂,舍弃前程

“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

——《约翰福音》21:15

曾经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但是当我开始服事上帝的时候,就发现我真正的热情并不在科学研究上。虽然我将越来越多的时间精力用在《圣经》学习和教会服事上,却能够在极少的时间内做出很好的科研成果。不过我心里很清楚,这不是因为我有多聪明,而是上帝对我的特殊恩典和祝福,让我不断地学习操练以信心先寻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我慢慢感受到上帝对我未来的道路有其他的安排。

在过去四年的团契生活中,我的属灵生命不断地成长。一方面,我对上帝话语的渴慕越来越强,每周的聚会不能满足我的胃口,便自己去阅读各样的属灵书籍,听网上的神学课。另一方面,随着对 神认识的增加,我服事的意愿和能力也在逐渐增长:从给身边的朋友分享福音到网络护教;从带领小组查经、敬拜、祷告会,到主日分享上帝的话语;从一对一的关怀辅导到小组的门徒培训……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但是对上帝的经历和认识也越来越深。这些年的科研和服事经历让我更多地从神国的角度来思考工作的意义:一个人所能做的贡献,其实没有什么是不可以被他人替代的,除了用生命去影响另一个人的生命;不仅是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特的,更是因为一个生命的转变在神国里具有永恒的价值(参《路加福音》15:7)。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神对我自己的特殊呼召:不是在科学上荣耀上帝,也不是在职场上见证基督,而是用全时间去传扬福音,培养门徒。

虽然我已经确信将来要全职服事上帝,可是还没有确定什么时候开始到神学院装备,直到神藉着《圣经》经文向我说话。2019年12月美东华人差传大会前夕,在查考《腓立比书》的时候,保罗为主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的榜样(参《腓立比书》3:8)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在美东华人差传大会结束的最后一个晚上,我许下了一个新年愿望:为了基督,甘心受苦(参《腓立比书》3:10)。

2020年的上半年,上帝藉着许多的经历向我显明祂的心意:美东华人差传大会和基甸300营会的经历,让我认识到校园禾场工人的缺乏,为数不多的学生同工也急需牧养和装备;看到许多学生在疫情期间出现精神问题甚至是陷入抑郁,这成为我心里面越来越重的负担;同远方和身边的弟兄的交流与共处,让我认识到生命的分享和见证能够深刻地影响一个人;在许多不同场合听到上帝的仆人使女们蒙召和服事的见证,让我看到神的大能和信实……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仔细数算这些年来上帝对我的恩典,思想祂放在我心中的负担和感动,我决定不再耽延了,毕业之后就接受神学装备全时间服事上帝!

2020年的春节,武汉的新冠肺炎让这个新年增添些恐惧的色彩。我通过视频将我博士毕业之后全时间读神学的想法告诉了家人,结果引发了强烈的冲突。但是感谢上帝,这一年多来,我看到家人的改变。如今妈妈为我走全职服事主这条路充满了感恩;爸爸虽没有信主,但不再因为我选择读神学院而羞愧,而是无声地给予祝福;哥哥不久也告诉我,他衷心地支持我选择的这条人生路。如今我对全职服事神的这条路坚定不移,并且满有平安。虽然将来必然会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挑战,但是这位爱我的主值得为祂献上一切!

效法祂,舍弃自己

“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

——《马可福音》10:44

比舍弃三观和舍弃前程更难的是舍弃自己。上帝往往通过苦难让人学习这个功课,而我则是通过人际关系中的冲突来看到自己的骄傲。我在激烈的争吵中看到自己的自义,在对人的伤害中看到自己的偶像,也在伤心和无助中看到自己的软弱。上帝在不同的阶段将三个不同的人放在我身边,来破碎我心里的偶像,使我降卑。

第一个人是我的前室友,也是一位弟兄。跟他相处的一年中发生了许多次重大的冲突,他曾严厉地指责我有知识没爱心、自以为是、自私自利、就像法利赛人一样。每次的冲突都气得我不得不终止谈话,以至于我一度避免跟他交流,因为我觉得错误全在他,他简直是无法理喻。虽然两人住同一个房子,但是我刻意跟他保持着距离。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认识到自己是多么的自以为义、缺乏爱心、并且带有许多的偏见,我自己似乎正在成为我所极力否认的样子!于是我开始在每次和他争吵之后向神祷告,并主动跟他道歉。逐渐地我开始了解到他曾患过忧郁症,当下有许多的软弱和挣扎。我也意识到他每次在愤怒地给人“定罪”的时候,自己其实是很痛苦、无助和脆弱的,他需要陪伴、安慰和医治,需要被倾听、鼓励和饶恕,需要有人为他祷告。神慢慢改变了我,也改变了他。在我们相处的后半年,我不再将他看作一个不善于控制言语和情绪的罪人,而是和我一同承受主恩的宝贵的弟兄。我开始更多地倾听和鼓励,他的心理和属灵状况都有了很大的成长。2020年暑假他离开的时候,我们成了很好的弟兄和朋友。

第二个人是接替他的新室友,还没有信主。他跟前室友的性格完全相反,温和善良,情感细腻,却极度自卑,也不自律,总是活在别人的期待中,被动地顺服。因为他的不自律,我常常喜欢指教和鞭策他,因为我觉得这是在帮助他,但是这不仅让他变得更加自卑,也让他常常做出虚假的承诺来应付我。我慢慢意识到,其实我不是在帮助他,而是在掌控他。这是一直隐藏在我心里的偶像,神藉着这位“卑微”的室友将我的掌控欲暴露无遗。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我开始学会慢慢放手,更少地指正、更多地陪伴,在他逃避困难的时候激励他克服恐惧迈出一步,在他无力解决问题的时候助他一臂之力,在他无法自律的时候给出及时的提醒。他还没有信主,但是相信我会成为他可以信任的朋友。

第三个人是我现在的女朋友。她温柔善良,情感丰富,但是比较缺乏安全感。每次出现分歧的时候,哪怕是很小的分歧,我都习惯性地用理性思维来为自己辩护或者试图说服她,而这往往让她感觉很受伤害。起初我一直想不明白自己哪里做错了,因为我说的话似乎都合情合理。通过与她的交流,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不愿意向对方展现自己的软弱(vulnerability),而是通过否定对方的观点来保护自己。我总是试图让自己来掌控局面、解决问题,这让对方感觉不被倾听和尊重,同时也把对方选择的权利和向我表达关心和爱的机会剥夺了。主耶稣在最痛苦的时候曾邀请他的门徒陪他一同警醒(参《马太福音》26:38),而我却不愿意真诚敞开地与最亲近的人分享我的挣扎,因为我害怕人知道我的软弱、害怕失去主导权、害怕被拒绝,这是一种隐藏极深的骄傲。

我曾立志要学习保罗:和基督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参《腓立比书》3:10)。上帝藉着人际关系的冲突让我认识到,效法基督首先要学会舍弃自己,舍弃自义和掌控欲,舍弃心中一切显明的和隐藏的偶像。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还会出现戴着各种面具的偶像,或立在高山上,或藏在深谷中,但是我相信信实的 神会帮助我将它们一一击碎。

信主近五年的过程中,上帝的恩典让我能够舍弃三观相信主,愿意舍弃前程服事主,学习舍弃自己效法主。施洗约翰在论到在地上的耶稣时说:“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30)。愿住在我里面的主,亦是如此。

作者简介

周元圣,出生于湖北,2011-2014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现居美国加州。2017年于美国圣地亚哥葡萄枝家团契受洗,现在在团契带职服事。最喜爱经文:“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4: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