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突破信仰的阻力,经历祂的奇妙带领 /宁华(08级电子系)

(2022-12-30 10:52:36) 下一个

突破信仰的阻力,经历祂的奇妙带领

/宁华(08级电子系)

为什么不选呢?

“圣经上讲的有可能都是真的!”看完《铁证待判》后,我意识到承认《圣经》的可靠性是我信仰之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之前虽然赞叹于《圣经》“有神、有罪、有救、有福”理论体系的美善和对生活中美好教化与实际恶行之间矛盾状态的贴切解释,但在理性上不相信《圣经》中那些“神迹奇事”会是真的,这成为我接受福音过程中的一个主要拦阻。毕竟信仰之先需要认同和接受,不能自欺欺人,自欺欺人不能算作信仰,可能只是所谓的麻醉吧。

能在理性上接受《圣经》中的“神迹奇事”,并不是说找到了通过科学途径证实它们的方法,只是认识到这个世界太奇妙,背后肯定有一位充满智慧能力的造物主。如果没有上帝,那我们眼之所见这些精密电子机械、繁复的生物体系本质上都是无意识的随机过程的结果?再想想现在的宇宙大爆炸理论、量子理论、弦理论等等。如果有上帝,那上帝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还有多少生前死后和平行的其他世界?再看这个世界上有神论者很多,无神论者也不少,且都不乏有名望之人。这让我意识到要无可辩驳地证明或否定某一个观点,都不是轻易能做成的。

这时,信仰什么就变成了自己的一个选择。我想这大概也是信仰应有之意吧,否则如果是显然之物,也就没有“信”的空间了。听说要证明一个东西不存在是很难的,而要证明上帝的不存在也不容易。但反过来,“圣而不可知之谓神”,人想要自己知道上帝是什么样子似乎也不可能。上帝借着《圣经》的话、和人的互动以及大量的历史事件向人启示祂自己。《圣经》几千年来屡遭攻击置疑但迄今仍屹立不倒,被几十亿人所接受。有个被称为“帕斯卡的赌注”的说法,讲一个理性的人应该相信上帝存在。因为如果上帝确实存在,信者和不信者会分别得无限的收益或损失(比如永生或永死);而如果上帝实际上不存在,信者将只会失去一些乐趣、享受等有限的损失。这个说法虽有些功利,但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在现实和理想间的取舍。

另外,“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诗篇》19:7-10)《圣经》能给人提供坚实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什么不选呢?!

不再视为“封建迷信”

接受基督信仰在有了这些认识后似乎顺理成章,但形成这些认识不一定容易。我于20世纪80年代初出生于湖南省长江边的一个小乡村,90年代末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工作。工作之前接触了两件事与基督信仰相关。一是家乡穷苦老人每周一次去某个地方的“信举”活动,当时我认为这是封建迷信行为,甚至因为当地方言的原因(当地人把“信主”说成“信举”),我没能弄清他们到底信什么。再是大学时有位对面寝室的同学,因为包装精美、价格便宜买了一本《圣经》作为个人英文读物。

工作后第二年的复活节,公司有两位基督徒组织大家看福音电影。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因坚持到最后被邀请到他们随后发起的午餐团契活动。后来因为好奇、免费午餐、不好意思拒绝等原因,虽时有挣扎但也一直参加团契活动。里面虽有些像赞美祷告之类的活动让人别扭,科学福音电影像鞭毛分子机器,但《圣经》内容讲解比如《罗马书》,以及基督信仰如何指导我们生活(如婚姻家庭关系等),都还挺吸引人,让我学到不少知识,也加深了对《圣经》的了解。

曾经,公司还有到美国出差的机会,美国当地接待的基督徒同事也非常热心,工余时间经常开车带我们购物、旅游、以及参加各种教会活动。美国之行让我见识到各种岗位上的基督徒,让我再也不敢用“封建迷信”来定义基督信仰了。公司团契从最初的几人不断壮大到几十人的规模,并在公司年会上献唱,更组织了圣诞音乐会等较大型活动。后来公司受到外部压力,大型活动被迫停止,团契活动也慢慢低调,变成了主要是每周两次的午餐聚会。公司团契活动不仅激励我持续阅读《圣经》,也给处于类似阶段的同事提供深入讨论的机会。这些对我了解、接受《圣经》也都大有裨益。

 

祂的带领一直都在

我在理智上虽然选择了接受基督信仰,但潜意识里似乎并不甘心就此放弃个人主权。在这种状态下我继续参加团契、教会活动,直到有一次在敬拜时唱到《我愿意降服》这首诗歌,当时莫名感动,泪流不止,直到敬拜结束后还不容易平复下来。这次感动流泪后心理上才算是真正预备好了,当年圣诞节之前在上海一家酒店的游泳池里接受了洗礼。从刚开始参加复活节福音电影活动算起,到次年圣诞节之前受洗,我大概走过一年半多的时间。

现在信主后回头看,感觉主的带领其实一直都在。上大学之前我过得比较无忧无虑,那时学习成绩不错,可以考上个好大学似乎就万事大吉了。上大学后经历了初时的兴奋,对学习和生活的适应,与来自五湖四海、背景各异的同学打交道等。随着眼界的开阔,我却逐渐感到对人生方向的迷茫,经常追问人生的意义,也十分困惑于社会上一边倡导行善的口号,另一边却行恶不止。在学校里我没能找到答案,但毕业后所在的公司竟然组织起了职场团契,就我所知这并不是多么常见的事情。还有在美国出差几个月的机会,以及当地热心接待的基督徒同事,这都是上帝在我身上不断撒种、浇水和生长的过程。

在看完《铁证待判》后,我还向上帝做了一个试验性质的祷告:“如果你真的存在,就让我找到一个位于第五楼,装修良好,但不带电视机和洗衣机的房子。”当时租房中介并不知道我的要求,但带我去看的房子正好都符合!之后,我在找对象、来美工作、从南加州换工作到北加州的过程中,也都经历了上帝奇妙的带领。求主继续保守带领,坚固我的信心,建造我成为祂合用的器皿,使用我让更多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

作者简介

朱国材,出生于湖南。1998-2002年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本科学习,2002-2005于同校信息科学中心硕士研究生学习。现在美国加州工作居住。2007年在上海受洗。最喜爱经文:“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诗篇》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