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外流浪那些年,我找到回家的路 /李荷碧(90级城市与环境学系)

(2022-11-21 06:20:58) 下一个

在外流浪那些年,我找到回家的路

/李荷碧(90级城市与环境学系)

我不需要上帝

1998年8月底,我来美国读书,也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听到福音。我和很多中国大学生一样,从小到大受的是无神论教育。在那以前,我一直以为求神拜佛是没文化、不懂科学的人才会做的事情。

刚到美国的头几天,我住在中国人爱霞的家里,我和爱霞以前从来不认识,而她却愿意接待像我这样一个素昧平生的人。爱霞是基督徒,到她家的第二天,她带我去参加一个福音特会,当时有一个短宣队到我所在的学校来宣教。第一次听到福音,对于有一位上帝,我并不是很反感,因为我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位主宰,但我不能接受基督信仰所说的“人都有罪”,因为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那次特会,虽然没有让我一下就接受耶稣基督,却改变了我以前对基督教的偏见。我看到那些信耶稣基督的人都是很有学问的,很多都是像我一样,一路过关斩将来到美国留学,已经拿到或者正在攻读本科或研究生学位。他们的谦卑和友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那时刚到美国,对周围环境不知所措,他们的谦卑和友善无疑减少了我内心的焦虑和不安。

我所在的学校位于苏必利尔湖畔的一个小镇,那里华人很少,学校里有一个由20名左右的华人学生组成的查经班,这些学生分别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他们当时是借一家美国人的教会聚会。和我同系的一位师姐张琼和她的丈夫魏文革是查经班的负责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们时不时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活动,但我一次都没有去过。我与另外几位和我同时期到美国的朋友经常会和师姐及她的先生辩论,最后都是谁也说服不了谁。

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思考上帝和罪的问题,我开始明白,罪不是指触犯社会法律,而是指达不到上帝公义的标准。我意识到自己犯过很多罪,比如撒谎、嫉妒、背后说人坏话等,但我还是不能接受耶稣是救主。我认为我是罪人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世人都犯了罪,我也没必要去洗净自己的罪,好像比别人高尚一样。那时候我觉得我不需要上帝。

我感觉我回家了

第二年的夏天,又有一支短宣队来学校短宣,我没有太多犹豫就参加了。我不记得当时的讲道内容是什么,我只记得讲道结束后,一位叫智美的年长姐妹过来和我讲解福音,问我愿不愿意接受耶稣为救主。我告诉她我完全同意她跟我讲解的福音内容,我相信有一位上帝,我也相信自己是罪人,我也相信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洗净我的罪,但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学习和了解才能接受。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还不能确定自己需不需要上帝。智美姐妹说,如果我对福音的内容没有疑问的话,此刻就可以接受耶稣为救主,以后上帝会一步一步带领我更多地去认识祂。智美姐妹态度诚恳,让我没法拒绝,于是我说我愿意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接下来智美姐妹带领我做一个决志祷告,她说一句,我跟着她说一句。刚一开始祷告,我的眼泪就禁不住地往下流,我看到自己是一个罪人、一个浪子,而上帝是一位慈爱的父亲,祂一直在等着我回家;我以前不知道有这样一位父亲,后来虽然有人告诉我,但我还是不愿意接受这位父亲。

那一刻,我感觉我回家了,回到那位爱我的天父怀里。往事一幕幕在脑海浮现,以前经历的种种无助、无望、焦虑、害怕和不安,都是因为我不认识这位天上的父亲。那一刻,我决定不要再流浪,我要回到天父的家中,祂对我有一个美好的计划。在以后的生活中,祂要牵着我的手,看顾我、引领我。我一边祷告,一边流泪,最后泣不成声。

我相信是上帝的爱找到我。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家里有兄弟姐妹六个,我是最小的。从小父母就教导我,自己的未来要靠自己的努力。在那个年代,农村孩子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我从初三开始就住校,高中时,学校离家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那时候学习紧张,基本上都是半年才回家一次,所以我从青少年起就有一种在外面流浪的感觉。当时有一首流行歌唱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这是我多年以来的内心感受。虽然表面上看来,一路都比较顺利,但内心却经历过很多孤独、焦虑、无助和不安,尤其是高三那一年以及在北大考托福(TOEFL)、研究生资格考试(GRE)和联系出国的那段日子。

我也经常觉得,冥冥之中有一双手在引领着我。信主后,我知道这双手就是上帝的手,祂在千万人中寻找我,带领我认识祂,与祂和好,领我回家。信主后,我再也没有那种在外面流浪的感觉了。

受伤的心被治愈

这就是我信主得救的经过。我是1999年夏天决志信主,2000年的复活节受洗。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大女儿出生,我和丈夫毕业、搬家、找工作、申请绿卡,随后小女儿出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经历了初为人母的喜悦和焦虑,找工作和申请绿卡的彷徨和无助,每每都是借着祷告,把心里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成为我在急难中的帮助,我也经历了上帝的信实和丰盛的供应。如果不认识上帝,我不知道如何面对那么多的阻力和压力。现在孩子们都进入青春期,我也步入中年,孩子们的叛逆、夫妻关系的紧张、亲人的离世、自身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等等,就像暴风骤雨般临到。感谢上帝,祂是我风雨中的避难所,赐我力量不断更新。

回想信主20年走过的路,我的心中充满感恩。信主以前,我是一个自卑感很强的人,心中非常没有安全感,经常患得患失。小时候由于体弱多病,经常被别人嘲弄;又由于家里孩子多,哥哥姐姐各个都品学兼优,我经常被父母忽略,很少得到父母的表扬。

信主后,我认识到自己在主里的身份和地位——我是天父宝贵的女儿,是祂用重价赎回来的。《圣经》中的话语告诉我,我是上帝眼中的瞳仁,我的头发祂都数算过。上帝不仅仅只关注那些优秀的孩子,祂也关注像我这样不引人注目的孩子。在《圣经》中,耶稣说祂是一位好牧人,祂会放下九十九只羊,而去寻找另一只丢失的羊(参《马太福音》18:12-13)。如果我是那只丢失的羊,那么祂会为了我而放下其他的羊。祂不是派一位代表来救我,而是亲自来救我,并且为我死,这样的爱让我十分感动。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爱治愈了我曾经受伤的心,使我逐渐从自卑的束缚中走出来。无论我做得好还是不好、是聪明还是愚拙、是漂亮还是丑陋,上帝都接纳我,心中那种不被接纳的挫败感在上帝的爱中得到痊愈。以前我很在意别人怎么看我,信主后我认识到,我在上帝的眼中为至宝,我不必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只需要在乎上帝怎么看我。

恩典之手引领我

信主前的我是一个罪人,信主后的我是一个蒙恩的罪人,上帝借着生活中的很多事情管教我。在上帝的管教中,我经历过自我破碎的痛苦,也经历过被上帝医治后的平安。

《民数记》第三十三章详细记载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行的路程,对于没有和以色列人一起行过旷野的人来说,这些路程没有任何意义,阅读时也会觉得枯燥乏味。但对于上帝来说,这些路程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每一个脚步上帝都看顾;他们在旷野背离上帝,被上帝管教,他们的成功和失败上帝都记念。我所走过的每一步上帝也都与我同行,祂带领我从家乡那个小山村里走出来,带我到北京,后来到美国,为的是要让我认识祂,与祂和好。我看到祂的手在我的身上,我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祂恩典的手在引领我。

我内心深处的骄傲和缺乏安全感使我凡事都要靠自己,即使认识了上帝,我还是不能对祂完全信靠。对于像我这样一个时而骄傲、时而自卑的孩子,上帝要如何医治?再好的办法莫过于使她经历到绝境从而回转仰望祂的恩典,这样的事情屡次发生在我身上。上帝有时以艰难给我当饼,但祂却让我看见祂的恩典,从此愿意来跟随祂。上帝在我身上行了神迹奇事,祂还没有停止对我生命的塑造,直到我见祂的面。

尾声

“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篇》32:1)每当想到上帝在我身上的恩典,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我一切的软弱和无助祂都知道,我一切罪过祂都赦免,借着祂爱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我已与祂和好,这是我得救的确据。

作者简介

李荷碧,出生于湖北。1990-1995城市与环境学系本科生;1995-1998年环境中心硕士生,1998年赴美国密西根科技大学攻读博士,2002年获得环境工程博士学位。现居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1999年于美国密西根科技大学决志。2000年于美国密西根科技大学华人学生团契受洗,现在参加凤凰城华人基督教会。最喜爱经文:“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