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遭遇离婚的创伤,神这样亲自为我缠裹 /武云海(87级数学系)

(2022-10-05 13:22:17) 下一个

遭遇离婚的创伤,神这样亲自为我缠裹

/武云海(87级数学系)

相遇与接受

1987年,我考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的英文老师是个美国人,泰勒博士。他常在电台的星期日英语节目上做一些讲座,在对我们的教学中,他讲了一些《圣经》故事。不知不觉中,我成了一名有神论者,相信有神。

然而在当时的中国,信仰迷失,世界上宗教信仰繁多,我不愿意跟从任何一方。这种以自我为主的思想,使我没有机会真正认识神,而只看到一些表象。我当时的信念是:世界上有唯一的真神,我的命运在祂的手中,祂会保佑我。但祂是怎样的一位神,我却不知道。

就这样,我开始了凭感觉“摸着石头过河”的人生,实际上,我在继续走一条追求名利的路。这是我第一次与神擦肩而过,不过神在我的心里播下了种子,并且从来没有移开祂的眼目。

1996年,在中山大学做了四年副教授的我,终于下定决心,飞越太平洋,来到美国,人生从零再起。我到了弗吉尼亚做访问学者。在一个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度,有人送我《圣经》,我就是看不进去,或者找理由不看。不过,我开始把“神”字常用于我的诗句,并且常说“上帝保佑”可还是没能认识神。这是我第二次与神相遇。

2008年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1],神拉开了我新生命的序幕。神的意念确确实实高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真真切切高于人的道路。神有祂独特的目的,选定了那一天,使其成为我永恒的纪念日(Memorial Day)。那一天,我的前妻要求与我离婚,我失去了无价的爱情。那一天,在我生命中犹如电闪雷鸣,我仿佛听见神对我大吼一声:“醒来!”可我并没有在那一天醒来,而是惊慌失措、漫无目的地苦苦求索。

哪里有救命稻草?谁可以解这燃眉之急?我成了一只热锅里的蚂蚁,不知道我学的知识哪里去了;不知道我的博士头衔、教授称号、高科技工作对我有何用;不知道票子、车子、房子于我有何益。我失去了人生的目的。我曾经为自己而活,为家而活,为一个个可能的梦想而活。但在那一刻,我终于手足无措,神彻底将我放逐在人生的旷野。这是我第三次被神之爱所触摸。

从此,我终于踏上被神扶持、与神同行的天国之路。

首先,神奇妙地把我引领到一位基督徒那里。他是我的同事,就坐在我的对面。我当时已找遍了朋友问这婚姻的难题,就是没有答案。可是,这位基督徒的一席话,让我明白了那唯一的道路:神是爱。于是,我做了决志祷告,并且开始读《圣经》。

在读《圣经》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一直被我忽略的一个字——SIN(罪)。原来的我是看不见“I”(我)在 SIN 的中央,还指着S (南)N(北)的方向。这个字仿佛是把一个活生生的自私的“我”展现在我面前。

不久,另一位弟兄用他的亲身经历,送给我四字箴言——“爱神爱人”,和九字绝句——“要谦卑要舍己要忍耐”。我把这些写好,放在床边,昼夜思想。

后来,教主日学的两位老师邀请我来到他们家中,用神的话教导我。感谢神,在人生的旷野里,在家人要放弃我的时候,神没有放弃我。两个月后,我终于决志受洗。

之后不久,我一个人在房间里看了电影《基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Christ》)。两个小时里,我无法停止哭诉,并且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电影结束了,我却在床上半个小时爬不起来。是什么使我如此不堪?是我们的主耶稣为我们受鞭伤,为我们流血。“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

改变与成长

有一首我非常喜欢的歌,叫《这一生最美的祝福》。记得小时候我就喜欢数星星;夜晚时躺在草地上,望着晴朗的夜空,好想知道星星上有什么,真是心旷神怡。可是当我们经历过仿佛被全世界的人抛弃的日子,此时如果我们唱这首歌,才能真正体会这首歌背后的深意。当所有人都离开我的时候,只有神接纳我、陪伴我,我只能与神相依为命。也只有这个时候,我才明白“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罗马书》1:20)

帮助我的弟兄姐妹告诉我,离婚在神眼里是很大的罪,最好想都不要想,因为神是知道我们的心思意念的,祂是无处不在、无所不知和无所不能的神。非常感恩,我心里真的没有这个念头。他们劝我要靠着主的教导努力与前妻复合。

于是,我开始找机会回到家中,帮前妻带孩子,或者刷刷碗,干家务。在特别的日子,也买些鲜花、礼物送给前妻。这些都是我以前很少做的,这时做起来真的很不容易,难免有些力不从心。我的前妻曾经说过,“你的额头上刻着自己是好人(基督徒),但你其实不是。”现在我才明白,什么叫假冒伪善的人。我意识到做个基督徒真的不容易,如果只靠自己,很难活出更丰盛的生命。但是,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10:10)

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不喜欢跟别人说话,更不用说打开心门与人沟通了。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那一级100多人只有四个女生,大家都预备了精巧的留言本。当我拿到女生给我的留言本的时候,你知道我写的是什么吗?“对不起,四年都没有跟你说一句话。”最后这句话也只是写出来的。我多么希望与别人一样,有说有笑,但是不知道从何改起。

后来,当有人指出我的这个弱点时,我常常说“天生我材必有用,请你不要改变我”。信主以后,每次主日来到教会,听完了讲道和主日学,如果没有人主动邀请我留下吃饭,我总是想逃脱。有弟兄姐妹就劝我:“你在家里不善于说话、沟通,可以先试试来到教会与兄弟姐妹学习相处,他们很多都有宽容、接纳、理解的心。”于是,我加入了一个青草地小组,开始在那里学习说话和“吃草”(学习神的话)。

真的很奇妙,一旦我将自己的心向神敞开,也愿意向弟兄姐妹敞开,我就真正体验到神的接纳以及弟兄姐妹的宽容。于是,我就更愿意打开自己的心门,愿意分享自己的感受,就开始真正学习说话了。靠着主的恩典,今天,我成为一个愿意跟陌生人说话的人,并且可以坦然分享我的思想和感受。

盼望与医治

因为前妻坚持离婚,我也只能尊重她,按照她的愿望把家产先分了,两年后也实质性地离婚了。但是我还是在等待,希望有复合的机会。

我所在的青草地小组经常会唱一首歌叫《云上太阳》,我非常喜欢。其中有一句歌词是“主已为你我而预备”。我虽然不明白神为我所预备的是与前妻的复合,还是相反,但我坚信,只要是神所预备的都是最好的。

到了第三年,一个改换夏时制的主日,我照常把二女儿从教会带回来,送到她妈妈那里。这一次,神让我亲眼看见前妻的男友。虽然我的心里早就怀疑,虽然两个女儿知道但不能告诉我,只有我亲眼看见了才相信。在我一个人开车回家的路上,一个等了三年的我,本应是极端的痛苦,但是我好像没有任何反应。直到突然感到我的胸口好像有一双手,在给我极大的温暖和平安。同时,仿佛有个声音在对我说:“孩子,我在这里”,我开始流泪了。

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告诉教会的辅导。一位姐妹亲自去探访前妻,知道不信的她定意要走自己的路,没有复合的机会。于是我也不得不尊重她的选择。“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姐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哥林多前书》7 :15)

是的,这三年对我来说很不容易,在别人眼里可能更不容易。但是这三年我与神好似在蜜月当中,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神让我明白,“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各书》1:2-4)

感谢神,这一生最美的祝福,之后就有了续集。神把祂的使女——Gabby,单单留给我。这之后的祝福更大:虽然人不能给我第二次机会,但是神借着Gabby给了我第二次机会。自从我相信神,祂就开了我心灵的眼睛,让我从信主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流泪悔改。以前我是男儿有泪不轻弹,遇事都是自己扛,很累。后来有位师母听了我的故事,就告诉Gabby:“一般男人被离婚,心理创伤很大,几乎是受到崩溃性的打击。从心理学的角度,需要大约五年的时间才能康复。可是云海从第一天开始,神就开始亲自医治他。”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马太福音》11:28-29)

是啊,我亲身经历了一位与我同负一轭的主,祂是一位拥有奇妙医治能力的神。

在Gabby和我决定要结婚的第一天,我们商定说,我与前妻的两个女儿,我们称为“我们的女儿”。 Gabby虽然没有孩子,但我们同心合意,爱这两个受伤的孩子。为此,Gabby还与我的前妻认识,她们交流怎样帮助两个女儿成长。

我们祷告:愿福音的大能有一天会通过奇妙的方式传给前妻。愿神得着一切的荣耀!

作者简介:

武云海,出生于河南。1987-1990年,数学系博士。现居英国坎特伯雷。2008年于美国决志,同年于北卡华人福音基督教会受洗。2018年加入基督教海外华侨布道会为宣教士,现在服事坎特伯雷华人基督教会。最喜爱经文:“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

[1] 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是美国大多数州都要纪念的节日,时间原为5月30日。1971年以后,为保证联邦雇员都能享有这一休息日,许多州将它改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