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考古学专业的他,对“修身齐家”有了新的诠释 /恩瀚(84级考古学)

(2022-10-04 03:58:14) 下一个

考古学专业的他,对“修身齐家”有了新的诠释

/恩瀚(84级考古学)

“鲤鱼跳龙门”

文化大革命的头一年,我出生在豫西(河南省西部地区)的一个小山村。我的童年是在贫穷与惶恐中度过的。一年种田所收的粮食,大约能够维持十个月左右,其他两三个月就要靠红薯与野菜度日。

最可怕的还不是饥饿,而是令人恐惧的社会环境,说话口无遮拦,轻则挨批挨斗,重则身陷囹圄。长辈们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我们祸从口出,恨不得把小孩子的口给缝上。

1976年文革结束,十年的漫漫长夜过去了,神州大地终于迎来了黎明。1977年恢复高考,让我相信一个毫无希望、没有未来的农村少年,竟然可以通过努力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早被生活压弯了腰的父母,坚决不让我重复他们的生活,想尽一切办法供我读书。于是我发奋学习,希望走过高考这道独木桥,完成鲤鱼跳龙门的飞跃。可是我身处偏远乡村,连教师都很缺,我功课当然学不好。

1981年我考高中,英文考试一窍不通,只好在选择题中,胡乱猜了几道题,总算没交白卷。那年秋天,我步行四十华里到县城读高中。因为从来没有学过英文,我被编在最差的班中,被同学们戏称为“渣滓班”。

三年后,我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考上了北京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接受了完整而系统的历史学与考古学训练,感谢各位恩师,把我领进了学术的殿堂之中。感谢母校在学术和人格上对我的养育之恩,红楼飞雪,是我心中最美好的记忆。湖心岛上,我们欢声笑语,畅谈美好愿景,不知不觉中,落花洒满了脚下的小径。图书馆善本室的藏书,曾让我迷恋忘返,在那里我可以轻易找到宋元明以来的珍本古籍。经历了数百年的变迁,古书的墨香早已消失,但是翻阅那一叶叶故纸,我仿佛握着了先贤的手,听见了他们那穿越几百年时光传过来的声音。

1991年我留校任教,拼命工作,没有节日、没有假日,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读书、写论文、作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这样发表了几篇不错的论文,其中有些文章,至今在学术界还有影响力。

向往人类愿景

我花了很大功夫学习马克思主义,希望马克思主义能对自己的学术有所启迪。越学习我越觉得,马克思主义尽管有很多不足,仍旧是一个很不错的学术理论。当然,我们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推到一个无与伦比的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并使之成为禁锢思想的牢笼,是文革期间的野心家们留给当代中国的深深创伤。因为马克思虽然伟大,毕竟有自己的局限。马克思从西欧社会的变迁,总结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这样的演进脉络,这是基本符合历史事实的。但是这套理论并不适合位于远东的中国。中国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封建社会,因此马克思对西欧社会阶段的划分方法,是不能生搬硬套的。可是有的人非要用这一理论来套中国的历史,削足适履,荒谬可笑。在这样的历史观的浸染之下,我们被引入物质主义的误区,把人类历史演进的动因说成是对金钱或权力的追逐,这是错误的。因为天道人心,虽疏离而相感;东海西海,因理同而心同。

但是我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愿景的描写,还是很向往的,儒家传统的“大同世界”和共产主义乌托邦之间的巧合,让我对共产主义赞叹不已。我虽然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觉得自己的思想境界似乎比共产党还高尚。

我的专业是考古学,中国考古学的理论基础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老师详细地讲解从猿到人进化的各个环节。在达尔文进化论基础上,马克思提出人类社会是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一步步进化。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火车头,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阶级斗争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机制,这就是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

成为基督徒以后,我才真正理解,过去几千年的人类历史,无非是一代又来,一代又去,日光底下并无新事。每个人都要面临审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一样。认识神的人是有福的,敬畏神的民族也是有福的。人生的意义在于明白自己从哪里来,将来到哪里去。经历神,见证神,荣耀神,这是神造我们的目的,也是我们获得自由的必由之路。人类的历史无非是神救恩的历史。罪与罚、爱与恨、善与恶,既是历史洪流中的一道道浪花,也是每一个人短暂而有限的人生画卷。历史在哪里?历史在已经过去的昨天,历史也在我们每一天的分分秒秒。天高地远,圣道可寻;余生有限,永生可期。

由于大量接触古代文献,耳濡目染,立志修身齐家,甚至治国平天下,这是我通过探索而形成的朴素的人生观。可是因为对终极真理没有认识,常常处在灵与肉的交战中,没有平安。正像使徒保罗所说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参《罗马书》7:18)回想过去几十年的时光:授业解惑,无非是以人间的小学想炫耀,何曾传警世立人之道?儒冠误身,未尝不扪心而有愧。靠着耶稣基督的大能,罪不再辖制我,因自由而服事,因服事而精进。在学习与践行的过程中,生命得以提升。

经历拯救之恩

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大陆的一场风雨突然降临,北京的春色戛然而止,凄风冷雨击碎了一个学子的少年梦。此后数年,我一直处于苦闷彷徨中。人类的希望到底在哪里?“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当时幻想自己有一天会长出翅膀,飞出这个古老的土地,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1997年,终于有机会来到美国,访学哈佛,追寻学术大师们的足迹。在风光旖旎的查尔斯河畔,我接受了耶稣基督的救恩,受洗归主。回首自己信仰的路程,我才知道,原来一切都是天父上帝的安排。

一年前的冬夜,我同父亲出门过马路,有人从后面开车过来,把父亲撞成重伤,导致颅骨裂开,脑脊液流出。父亲昏迷数日,我的心绝望了。在离开医院回家的公共汽车上,我求告神的帮助。我把自己知道的“神”想了一遍:佛祖、太上老君、观音菩萨……觉得这些似乎太假了,于是有个声音在我心里说话,让我求告耶稣。我想总得许个愿,不能白使唤神。我有什么呢?这时我看见自己真正一无所有,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用来跟神讲价。我所有的只有自己的信仰。我就说:“神啊,如果你能在这样的情况下挽救我的父亲,我就把自己的信仰交给你。”那是我第一次求告神,神也真的听了我的祷告。

第二天,父亲居然醒过来了!父亲在三周以后顺利出院,没有任何后遗症,这真是个奇迹!

赴美以后,我有机会到波士顿郊区华人圣经教会聆听神的话语,参加“青草地”查经班。两个月下来,虽然我对基督教仍然心存很多问题,但神还是拯救了我,让我信靠祂。我决志信主,成为神国的一员。直到今天,我尽管还是无法理解神怎样在六天里创造世界的,但我相信我们当下的世界来源于创造。

接受基督以后,神的恩光常常照亮我,给我力量,让我看见自己的罪。我是个容易发怒的人。外面看来还不错,同事们也觉得我是个心底平和的人,其实不然。我常无缘无故发脾气,对太太发,有时候对孩子也发,家里没有平安。耶稣基督让我看见祂才是世间万有的主,作为祂的仆人,我岂可在祂面前吆五喝六呢?!我求神赦免我的罪,神也真是帮助我,让我以爱心和忍耐对待妻子儿女。这是小而言之的罪。大而言之,视天道若无物,耽于流俗,无犬儒之名却有犬儒之实;曲学阿世,见善不勇,更是多不胜数。回忆往事,只能用“细思极恐”四字来形容。基督拯救之恩,若非亲身经历,绝不会有自由喜乐的生活。

传扬基督福音

2004年5月27日,我太太生第三个小孩时,由于医生疏忽,导致产后大出血,情况非常危急。我们迫切祷告神,整个教会为我们祷告,牧师也来医院为我们祷告。神赐给我们出乎意料的平安,我太太平平安安地出院。从此在读经祷告时,我常想起一节经文:“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这件事促成了我人生决定性的改变。我申请Gordon-Conwell神学院,希望对神的道有一些深入的认识。我甚至有个梦想,希望可以成为一个传道人,能够在人急难的时候,把神的爱和大能带给他们。

在美丽的校园中,我度过了四年时光。在学习神学的过程中,逐渐明白神的带领和世人的需要。2009年我神学院毕业后,加入了“基督使者协会”(Ambassadors for Christ),成为校园传道。

校园传道的使命是,在青年学生中传扬福音,鼓励并陪伴留学生们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让他们有一技之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既要学习新的知识,成为专业人才;也要发展健康的情感,寻找人生的另一半,一起组建家庭,生儿育女,在婚姻中荣耀神。这确实是很不容易的工作,充满了挑战。很多同学面对突然而来的危机,不知道如何应对,压力很大,严重的甚至会结束自己的生命。我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们战胜挑战,将基督的爱传给他们,为他们祷告。看到他们从悲观失望中走出来,顺利完成学业,找到工作,建立家庭,我心中非常高兴。

我的服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传福音、教牧关怀、门徒培训。从每个学期的接机、帮助寻找住处、分享福音,到同学们完成学业,找到工作,成家立业。点点滴滴,非常琐碎。有些同学进入婚恋以后,缺少生活经验,加之学业压力,婚姻几近崩溃。我们教导他们认识神对婚姻的心意和祝福,通过学习,他们对婚姻的认知加深了,彼此认错,立志在主里成为一体,夫妻和好,神的祝福也临到一个个小家庭。自己在主内不断成长,这是修身;把配偶和儿女带到上帝面前,这是齐家;古圣先贤,把人生的道路归结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齐家是本,治国平天下是末。可惜的是,很多人本末倒置,有治国平天下之能,却无修身齐家之智。无基督之救恩,何以修身?无效法基督之德行,何以齐家?我们自己要在救恩中成长,我们的家庭也要在救恩中完善。

2018年,我的妻子把我们过去服事青年婚姻家庭的经验总结出来,完成了《三股绳:蒙神赐福的婚姻》。此书中文版出版后,帮助了很多华人家庭,随后有英文版面世,帮助母语已经生疏的下一代。

回首往事,心中充满了感恩。感谢神把我从象牙塔中带领出来来到美国。在为生活劳碌的岁月中,我依旧能够挤出时间来思考旧学之邃密、查验新学之深沉。数千年中华文明之洪流,数万里西学之波浪,常常在我心中激荡。感乎心,行诸文,于是便有了一系列圣教与中华文明的系列探索文章和专著得以发表。在这个崭新的学术领域中,我尽了一份微薄的责任。

神爱我们,带领我们进入祂的家中。神栽培,神也收割;神管教,神也保守。我们被神使用,我们也经历神恩。2017年,神再次带领我,来到德州的一间华人教会担任主任牧师。这是个非常保守的地方,我看到了一群真心爱主的人。他们成了我的弟兄姐妹,我们成了一家人。

尾声

人之为大,在于造他的神伟大。人之所以认知不到自己的尊贵和伟大,是因为他们在峰峦叠嶂中迷失了自己。甘愿沉沦,欲为泰山之下一抔土,而不思登泰山而小鲁也。唯有举目望天,生命与创造并救赎的天父上帝相连,才能张开腾飞的翅膀,在天地间自由翱翔。

好风借力,送我上青云。唯愿余生,能在天父上帝的眷顾之下,脱离俗世的羁绊,与神的儿女们一起经历神,见证我们所信的道。

作者简介

恩瀚,出生于河南。1984-1988年,北京大学考古系本科。1988-1991年,考古系硕士研究生。1991-1997年,考古系任教。现居美国德州。1998年于美国麻州波士顿郊区华人圣经教会决志、同年受洗。现为德州福和市华人浸信会主任牧师。最喜爱的经文:“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