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神的呼召與時候

(2022-07-03 06:47:33) 下一个

神的呼召與時候

作者按:本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恩福杂志上。

編按: 2022年6月,陳祖幸牧師到恩福文化宣教使團來擔任牧養與培訓主任。會長陳宗清4月曾採訪他,談神對他的帶領過程,並製成影視,發布在此:https://youtu.be/jKIn3FgDSUY,恭請觀看。本文為祖幸牧師依據此次採訪加以潤澤,詳細展示神的帶領與他的負擔。

恩福於1994年成立,1996年開始提供神學生獎學金。2001年祖幸牧師還在正道福音神學院就讀時,接受獎學金,成為恩福家人。2003年畢業後,他去休斯頓福遍中國教會牧會,直到2022年5月。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我成為恩福家人已經快21年了。這些年來神使用恩福極大且深度地賜福於我,以下從三方面來分享。

恩福對我的意義

1. 家的歸屬感

恩福獎學金在財務上資助我近兩年,直到我念完道學碩士(求主記念並厚厚地報答奉獻者,他們的投入有永恆的價值)。然而更重要的是,恩福給了我家的歸屬感和溫暖。但這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

就像一個被領養的孩子,最初幾年我雖然年年都參加恩福家人退修會,但說實在的,我很被動,一直在觀望——要看看這些董事們是不是真像他們所宣稱的,把我視為家人,不棄不離。逐漸地,我被會長夫婦、董事們超越血緣、超越地域、超越政治、超越神學派系的愛溫暖了、折服了。

印象中,21年來我只缺席了三次恩福家人退修會,有兩次是因為我在國內短宣,一次是家裡有特殊的狀況,我走不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真心地把自己視為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我為恩福的每一位家人驕傲,也為自己是恩福家人而自豪。

何其有幸,我能近距離接觸十幾位事業有成、愛神愛人、看重文化宣教、並願意慷慨奉獻投資於永恆的董事們!何其有幸,我能結識五十多位優秀的恩福神學生、畢業生!雖然我們的政治主張可能不同,神學立場也許大相徑庭,個性更是多姿多彩,但我們同有一位天父,一位救主,一位聖靈,一個信心(弗4:5),都是上帝眼中的寶貝!我們在主裡是一家人!

2. 禱告上的大力支持

無論是在神學裝備的階段,還是全職牧會的時期,我遇到過數不清的難處,經歷了無數的挑戰。感謝主,讓我記得我有一個屬靈的家——恩福,有一個相信禱告和真正禱告的代禱團隊。有什麼難擔的擔子,我基本上都會跟陳牧師及師母分享,邀請他們夫婦和辦公室同工為我代禱。

多少次“山重水複疑無路”,但感謝主,因著同工們的代禱,最終都迎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結局。謝謝恩福同工在神的寶座面前為我們劬勞代求。

3. 塑造我的事奉理念

屬靈的人參透萬事(哥前2:15)。陳牧師及師母好幾年前就告訴我,我不應該屬於一個地方教會,應該在更大更寬廣的平台服事眾教會。這對我後來進一步尋求神的心意有指導性的作用。

會長夫婦在2016年夏天正式邀請我進入恩福,並告訴我,恩福並沒有非得要我做的事工,他們只是要成全我,給我一個平台,做上帝要我做的,完成祂在我身上的托付。雖然在禱告半年之後,我沒有感受到神清楚的引導,所以到年底我婉拒了他們的邀請,但會長夫婦對我的信任、以及成全神學畢業生的事工理念深入我心,永誌難忘。

服事同路人的呼召

1. 關懷牧者負擔的緣起

2008年汶川地震之後不久,我們全家被教會差派去災區參與賑災工作,前後歷時三個月。在這段時間裡,神讓我們看到牧者這個特殊群體在身心靈健康上的需要,並產生了很深的負擔。

地震一爆發,很多神的兒女,不少是教會牧者,就從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匯集到災區。我有幸近距離地接觸他們,跟他們一起服事災民。他們不怕苦不怕累,富有犧牲精神,甘願冒著瘟疫、餘震的危險來愛神愛人。

但是一段時間之後,在這個群體中就出現各種衝突。如果沒有管控好,往往導致團隊嚴重不合一,最後,神兒女的生命受虧損,神的名受羞辱,嚴重偏離基督徒志願者趕赴災區榮神益人的目的。究其原因,在於來這裡伸出援手的人本身的生命並不健康——包括我們自己在內!

我們驚訝地發現:牧者也需要關心,Care givers 本身也需要care !

如何關心這群人呢?通過訪談,我們被告知:他們不缺少神學資源,不需要說教,他們需要陪伴!當時我們夫婦天真地覺得:他們的要求不高呀,我們可以做到!

一回美國,我們便積極地行動起來。我們計劃在2009年 6月1日之前放下在美國的服侍,再次回到災區,長期陪伴這個特別的牧者群體。我們的心真誠而堅決。

2008年12月初,我們受邀到舊金山參加盛大的《彼岸》特會。期間,我們積極為兩個年幼的孩子找寄養家庭。為什麼不讓孩子也跟我們去中國呢?主要是考慮到她們的年齡半大不小,若回國上當地的公立學校,語言肯定跟不上;但若上國際學校,費用又太高。經過內心反復的掙扎,我們願意忍受跟兩個女兒分離的痛苦,也要回去跟國內年輕的牧者們同走窄路!(馬太7:13)我們當時能想到的最佳方案,就是給兩個孩子找寄養家庭。

沒有想到,自特會回到休斯頓不久,我們夫婦的身心靈竟出現了燃盡的情形,幾乎連在本地服事都難以為繼。結果,這個一廂情願的回國事奉計劃便化為泡影。在疑惑、沮喪中,我們繼續留在美國。

後來回想當時的情況,發現真是主的憐憫。因為我們那時候的屬靈生命遠遠不夠健康和成熟,如果按自己的計劃回去,“陣亡”是遲早的事。神出手攔阻了我們,為此大大感恩!

2. 神特別的呼召

就在我們身心靈極度軟弱時,有一位好朋友跟我聯繫,鼓勵我去見一位美國牧師,請她為我禱告,並幫我約好了見面的時間。可是當天因為太太對此事有所顧慮,不支持我去見這位牧師;為了夫妻的合一,我選擇放棄,打電話實情相告,並請她原諒。她表示理解,並說仍然會為我們禱告。

坦率地說,我以為這只是她禮貌的說辭,沒想到第二天,我居然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是我的好朋友發來的。朋友告訴我,雖然我沒有赴約,但這位牧師仍然為我禱告了,而且從神那裡領受了一些關於我的信息,朋友一個字一個字地抄下,發送給我。

信息很長,開篇就很勁爆。這位牧師說,她看到神呼召我栽培、牧養、裝備在中國的牧師(I saw God call Pastor Zuxing to raise pastors for God in China. Zuxing is called to pastor pastors. God has called him to equip them.)!

這位牧師不久之後就回天家了,自始至終在地上我都沒有見過她。但是,她留下了神呼召我的異象——作牧者的牧師!

3. 我對呼召的認識過程

當這個先知性的信息臨到我時,起初,我在本能上是否定和不信。我的第一反應是:我是誰?我算什麼?我是第一代基督徒,第一代傳道人,生命如此蒼白,軟弱,有什麼資格去栽培、牧養、裝備牧者?我以為自己所能做的,只是到他們中間,跟他們一起同行;至於栽培,牧養、裝備,我哪裡配?!

但令我自己都感到驚訝的是,對於這段信息,我居然沒有拋卻腦後,置之不理。沒過幾天,我頭腦裡開始出現一些思緒。我問了自己三個重要的問題,而且自問自答——

問:你做牧師是因為你配嗎?合格嗎?

答:當然是不配,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

問:神是否有權力、智慧和能力,從第一代傳道人中呼召一些來做牧師的牧師?

答:神當然有權力、智慧和能力做這樣的事!

問:如果有朝一日,你真的去做牧師的牧師,你應該接受什麼樣的裝備?

答:所有做牧者的技能,加上誤會、衝突、挫折、傷害、羞愧、軟弱、失敗、破碎、疾病、缺乏……

這樣的自問自答,帶給我思想的更新,也帶來深度的醫治——羞恥感、失敗感頓時離我而去,我滿血復活。

自2008年感受到對牧者的負擔,以及未謀面的美國牧師清楚告訴我,神呼召我服侍傳道人,十三年的時間過去了,這個負擔從來沒有從我心中消失。我們夫婦心裡篤定,只是一直不知道如何行動。

神的時候到了

今年一月下旬,我突然接到恩福會長夫婦的電郵,邀請我加入恩福,參與關懷年輕牧者的事奉。如何描繪我當時的心情呢?我腦海裡閃現的是“pleasantly surprised ”,翻譯成中文就是“驚喜”。

先說“驚”,因為這個邀請出乎我的意料。原因有二,一是會長夫婦知道我所有的軟弱,卻仍然不嫌棄我;二是幾年前我拒絕過恩福的邀請,人間奉行“好馬不吃回頭草”,恩福卻願意“兩顧茅廬”;三是恩福發出邀請的時間既不是年中,也不是年尾,而是一月下旬,這肯定不在恩福的年度計劃之內,而我在教會參與的各項事工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心無旁騖。

再說“喜”,因為隱隱覺得,這個邀請跟我心中的負擔以及上帝對我的核心呼召有直接的關係!就像一幅拼圖,當最後的一片放進去的時候,整個圖案就清晰地呈現出來,讓人豁然開朗!莫非恩福的這次邀請,就是我個人呼召拼圖中那關鍵性的最後一片? 我心裡雀躍,但仍然不敢過度的猜測。

隔天,和會長夫婦視訊之後,我第一時間去跟我的主任牧師溝通,請他跟我一起尋求神的心意。感謝主,主任牧師胸襟寬廣。幾天之後,他打電話告訴我說,經過禱告,他覺得恩福的邀請是我過去幾年得到的幾個邀請中最適合我的一個,他希望我認真考慮。他還安慰我說,不要擔心我在教會牧養的羊,若是神的心意,祂必有美好的安排。不用說,這帶給我極大的釋放和安慰!

我還跟我的多位代禱同工分享此事,請他們迫切代禱。我自己當然也很認真地尋求神的心意。經過多方禱告,印證,至終我確定,這是神的呼召。

時候到了,雖有諸多困難,我願意把自己當作活祭(羅12:1),再次獻上祭壇,用生命回應神的呼召。

我意識到,牧者這個群體極為龐大,需要眾人通力合作!但願越來越多的弟兄姊妹和眾教會都看到牧者健康的重要性,願意投入時間、精力,甚至金錢,組成一個強大的支持網絡,讓在中國第一線爭戰的牧者們得到必要的支持與關懷,成為被聖靈充滿、健康、喜樂的僕人,服事教會,廣傳福音,造就門徒,榮耀神的名!阿們!

 

作者現為恩福牧養與培訓主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