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七章 主赐喜乐

(2021-10-12 09:00:39) 下一个

第七章 主赐喜乐

 

  尼希米记8:10说:“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

  难怪主耶稣要祂的门徒了解祂来到世上,不仅是要以祂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使他们获得救恩,而且也是要使他们获得喜乐。

  “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16:24)。”

  若我们祈求,则主的喜乐便是属于我们的。

  耶稣在被捕之前为我们祈求说:“……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约17:13)。”

  每一位获得新生命的基督徒,都知道祂的救恩是主白白地赏赐的。当他以信心接受耶稣基督是他的救主时,他在圣灵里重生。许多基督徒发觉,主的恩典远超过作主子女的名分。但是很少有人了解耶稣基督也要将祂的喜乐赐给我们。

  假若神的喜乐是我们的力量,那么,很明显的,祂不会在最后才将它赐给我们。从一开始我们便需要它,我们向世人传福音的工作上,我们需要它的支持与滋润。

  保罗向哥林多人写道:“我们并不是辖管你们的信心,乃是帮助你们的快乐;因为你们凭信才站立的住(林后1:240)。”

  保罗并不是说他要带给他们礼物,或为他们预备优良的生活环境,而使他们其乐融融。他只是提醒他们注意已获得的喜乐。要他们常常喜乐,好让天父籍圣灵栽种在他们心中的喜乐种子发芽滋长。

  保罗知道外在的环境常使基督徒遭到无数的试探及困苦。他喜乐的根源是内在与基督的结合。“但知道圣灵在各城里向我指证说:有捆锁和患难等待我。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3、24)。”

  假如耶稣已将喜乐赐给我们,那么,为什么大多数的基督徒总是过着郁郁寡欢的生活呢?耶稣为我们祈求,好使祂的喜乐在我们心内成为纯全的。祂的意思是我们不能使自己变得真正有喜乐,就如我们不能拯救我们自己,我们无法给予自己平安。或使自己成为更可爱的。我们所能做的便是相信耶稣为我们做了这一切,并且让基督的喜乐在我们里面成为纯全的。

  这便是我们要常常喜乐,不管我们的感觉如何;相信主会作工,祂会将我们的痛苦转变为喜乐,正如祂所应许的。

  恩慈、喜乐、平安是圣灵的果子。耶稣告诉祂的门徒他们该如何培养这些果子——“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爱里;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15:9-11)。”

  喜乐的源泉并不在优越的环境中,而在于知晓耶稣的戒命,并全力遵守,内住在耶稣里。

  耶利米先知写道:“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我得着祢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祢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祢名下的人(耶15:16)。”

  喜乐是能让人感受得到的,它是一种愉快的、满盈的和欢欣的经验。喜乐不建立在感觉上,并不是我们感到快乐,我们就喜乐,内在的喜悦常表露在外在的行为上。

  大卫王知道喜乐的秘诀,他写道:“现在我得以昂首,高过四面的仇敌,我要在祂的帐幕里欢然献祭,我要唱诗、歌颂耶和华(诗27:6)。”

  曾经有很长的一段事时间,我认为当我感到满足,并且万事如意时,我便能体验到喜乐。而现在我了解喜乐并不来自我的情绪,而是来自我的意志,是生活在赞美之中的必然效果。

  “义人哪,你们应当靠耶和华欢乐,正直人的赞美是合宜的(诗33:1)。”

  喜乐、感恩、赞美三者是不能分的,我们要在一切的事上看到喜乐的一面,否则我们对神的赞美及感谢便不是完全的。

  有一位圣灵充满多年来极其活泼服事神的年长妇人,因关节炎而成了跛子。长年的疼痛剥夺了她生活中的一切喜乐;最简单的家事对她而言是一种痛苦,她越来越陷于沮丧中。

  她相信主会治愈她,而且也去参加医治祷告会,但是她的情形却每况愈下。有一天她听说在每件事上赞美主能产生无比的力量,因此,她决心一试。她的情况并不很乐观,因为,每时每刻她都感到很疼痛。但是,她愿意为她生命中的种种来感谢主,包括她的疼痛在内。

  有一天她端了一托盘的餐具,慢慢的走过厨房。突然托盘从她手上滑落,餐具掉落在地上。她疼痛的背及麻木的手指,使她无法弯下身来拾捡落在地上的餐具。平常一件东西掉在地上时,她的反应便是流下自怜的眼泪,但是,这次她想起她答应主要赞美祂。

  “谢谢祢,主,让我把东西掉在地下,我相信这样做是为我好。”她祈祷着。

  一瞬间,她突然感到,她不是一人孤独的在厨房里。她曾经是独自一人在厨房里,但是现在却不是。她很惊喜的感到,她被一群天使所围绕着,他们欢欣踊跃的围绕着她,她知道他们的喜乐是为她而发的:“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这样为他欢喜(路15:10)。”

  她的确是一位被拯救的罪人,她的心如同奇迹般地被改变了。多年来,她充满了自怜的心情,抱怨主为什么要她受苦。她曾恳求神治好她,但是,她内心却觉得天父弃她不顾。最后她了解怨言是出自她不再相信神,而当她餐具摔在地上,但却凭信心赞美神时,天使便兴起了无限的喜乐!

  她站在厨房里,感到喜乐充满了整个房间,充满了她的全身。以一颗愉悦的心,她能真诚的感谢主使她忍受这些痛苦,然而因着这些痛苦,她却尝到无比的喜乐。

  不久之后,她参加一个聚会。在那会中他们为病人祈祷,她很有信心的走向前去。以前,她的疼痛使她无法全心相信。现在她的信心并不受她感觉的影响,无论那疼痛是如何的剧烈,她已经能够完全相信。就在那晚她被主医治了,疼痛完全消除,弯曲的关节能伸直,恢复原状。

  我们常受习惯的控制。长久以来我们常让感觉主宰我们的反应。但是,基督来住在我们心中,因而祂的喜乐能充满我们。

  真正的喜乐并不来自我们的情绪、理智或感官,甚至我们的意志,而是来自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那也是我们的意志所在,若我们越使我们的意志随从圣灵的运行来支配我们的行为而不从感觉,我们便会发现我们越能以赞美、喜乐及感恩的心来对付任何情况。

  凡是服从主话语的行为都能影响我们的感觉、领悟及思维,并且使我们体验一种真正的、满盈的赞美、感谢及喜乐,这一切都能超过我们所能预知的。

  当我们完全顺服于神的旨意时,一切的阻碍都会消除,祂能改造、转变我们成为祂的完美器皿,我们也会发现祂的喜乐在我们里面成为满盈的。

  几乎有二十年,我的胃总带给我许多痛苦。许多食物进入我的胃后总使我感到不适。我看遍了医生,吃尽了各种药,但是,仍然无济于事。

  我祈求并相信主会医治我,但无明显的效果。许多人为我祈祷——大有医病恩赐的基督徒领袖、祷告团体和朋友们—但是,困难还是依旧。

  我坚信耶稣在马可福音第十六章中所给予我的应许,就是甚至毒药也不会伤害我,所以,我常常毫无顾忌的吃别人给予我的食物。但是胃肠的疼痛仍不断的打击着我,我已病入膏肓,无法入睡,自觉得很可怜。

  最后,我决定以信心接受这件事实:因基督的受苦,我已经得了医治和当祂要治疗我时,那些症状必会消失。

  曾有好几年,我坚信自己的决定,我感谢主以这种方式在我生命中工作,祂必要在我生命中完成美善的果效。

  在我退伍之前,医生决定为我开刀。他们找不出使我多年胃痛的原因,也无法使我的情况好转。

  手术之后,当我躺在病床上时,剧烈的疼痛几乎使我无法忍受。止痛药已不再发生作用。一小时、一小时的过去,我很清醒的躺在床上,几乎感到室内的黑暗向我逼来。我似乎可以伸手触摸到包围我的邪恶势力,我尽力抵挡向恐惧低头的诱惑,我不要死,但是又很怕生活在这种痛苦中。

  当黑暗变的更深沉的时候,我向神呼喊说:“主,我不在乎发生什么或者我多么痛苦,我为这经历感谢祢,我知道祢会从其中带给我一些益处。”

  立刻,一道比阳光更明亮的光照射进病房中,和几年前我在异象中看到的光相似。那时,圣灵曾向我解释那异象——在一片阳光普照的草地上,飘浮着一片乌云,在乌云之上有一道明亮的光线,分明地显出是基督为我们准备的喜乐与祝福的境界,但是在到达那境界之前,我们必须爬过一道困扰与痛苦的梯子,爬进乌云之中时,无法用五官及感觉来辩别方向,爬到那阶段只能以信心来攀登这梯子,以赞美神的心来爬每一梯阶,叫我们学会不再依靠自己的感觉,而单单信靠主的话语,籍着赞美的梯阶将把我们送到天堂,在那里与耶稣基督相遇。

  当我躺在病床上时,我的身体完全浸润在那神奇明亮的光线中。我突然了解,一度曾经是异象的,现在却成为事实。

  那一段我以信心度日,并相信神要以我的痛苦得着美善的岁月,正是我爬过黑暗与迷惑乌云的日子。若无这些乌云,我永远不会学到应该放弃依靠我自己的感官及感觉。现在,我可以全心全意的为我生命中的每种情况感谢主,否则我将如何学习完全依靠祂呢?我将如何体验到这种明丽的亮光及喜乐呢?当我出院回家后,我发现神使我的胃有了变化。

  曾经几小时使我的胃甚感不适的食物,现在已不再引起任何疼痛了。我高兴我能自由自在的吃多年来我不能吃的食物,例如:草莓、苹果、香蕉、冰淇淋等。

  在以后的几年里,我曾以祈祷医治别人,但是主要我以信靠祂的话语来加强我的信心。

  赞美确实能带来医治的能力,但是医治是次要的;若我们以自己的舒适为主,切望被治愈,并免除身体上的痛苦时,错误的观念,便产生了,因为我们对自己身体过分的关怀,会使我们怀疑神对我们的计划。

  多年来,我害怕有一天我的牙齿会掉落。果然,有一天,牙医告诉我,我的牙床有严重的发炎现象,牙齿四周的骨头已腐蚀,X光片已显示这不乐观的情形,不久,我便要失掉我所有的牙齿!

  我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牙医诊疗室。当然,我知道我应该为我的情形感谢主,但是,我心中并不愉快。

  “主,我感谢祢使我的牙齿变成这种情况,我相信祢比我更知道什么为我更好,所以我感谢祢。”我说。

  当我在祷告时,我开始感到感恩的灵越发活泼。有一位朋友来,我马上告诉她,我如何赞美主。

  “你没有祈求主医治你吗?”她问。

  “没有,”我说::“我现在才了解失掉牙齿没有什么不得了,因为若没有神的允许,这些事是不会发生的。”

  “我相信天父要你有完整的牙齿。”我的朋友说。她将手轻轻的放在我的肩上,祈祷说:“亲爱的主,谢谢祢使莫林的牙齿坏到这种地步,我们赞美祢,并希望祢在这种情况中得荣耀,求祢现在来治愈他。”

  三天后,我再去看牙医,并且注意他仔细研究我的X光片。他脸上满了怀疑的表情,把X光片放下后,再看看我的口腔。他摇摇头,喃喃自语一番,我想,大概我的情况更恶化了。

  最后,牙医向后倒退几步,把我从头到脚看了一遍,问我说:“你到底在你的牙齿上花了什么功夫?”

  “没有啊!”

  “那我就不明白了。”他看看我前几次的X光片及新照的X光片。“你的骨头很健全,牙床也不再发炎红肿,其实,你整个口腔看起来很正常。”

  我低声的笑了,主已经治好了我,这真太奇妙了,但真正影响我的并不是牙齿的被治好,而是我心中对假牙的畏惧消失了。我知道有或没有真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与基督结合,并且信靠神以祂的慈爱看顾我们生命中的一点一滴。

  最近,我收到一位女士由新罕布夏(NewHampshire)寄来的信。她与她的十几岁儿子同住,当她写信给我时,她正卧病在床,正被那两个大手术之后的疼痛所煎熬着。她写道:“赞美主的信实!我最后一次手术之后,我感到很沮丧,当我读了你的书《从监狱到赞美》之后,我决定为我的病赞美主,并且不断的仰望主耶稣,此后,我的疼痛没有减弱,但是,我却更认识我的救主,而圣灵也很奇妙的引导我。

  有些朋友说,天父要我受苦是要惩罚我。但是,我知道事实并非如此。耶稣从未指责我,祂反而教导我祂如何爱我。在过去的岁月中,祂用祂的话语告诉我一些不应存在于我心中、及生活中的感觉与思想。神以祂奇异的爱饶恕了我,并且治好我生命中每一个过去的创痕。

  我学会了为难以接受的事、甚至为我的疼痛感谢耶稣。我全心的爱耶稣。我不明白为什么祂要这样带领我,但是如果我能很高兴,,并以自己的软弱为荣,为主而走这条路,我当然要为这一切赞美祂。

  我必须回到医院,可能要接受第三次的手术,我为这一切感谢主,知道祂会使一切有好的结果。知道祂会治愈我,我感谢祂以祂的爱为我所做的一切决定,因为那一切都是最好的。”

  她的信充满了喜悦与感恩。她的身体仍然很疼痛,但是她却体验到在情绪上,及内在实际的治愈及复甦,并且在基督里与神建立密切的关系,至于其它的一切,甚至她的痊愈都被视为次要的。

  在基督里与神合而为一也是保罗所竭力追求的标竿。耶稣知道祂来到世界上的目的,是除去人与神之间因罪而产生的障碍,这样造物主与受造物才能结合为一,是最初神所期望的。

  耶稣在受难前为我们祷告说:“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象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父啊!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公义的父啊!世人未曾认识你,我却认识你;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来。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指示他们,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约17:20-26)。”

  耶稣为我们祈祷,我们确信祂的祈祷也必定获得天父的应允。保罗向我们保证我们已与基督同起同坐。基督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祂里面,我们与父合一。

  当我们了解基督住在我们里面真正意义时,我们便能以正确眼光来看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许多以前看起来无法使我们与基督建立关系的事,现在似乎能与主在我们生活中的计划完全配合。我们仍然不知道主的计划是什么,但是,我们确切知道耶稣基督是主,我们知道主有祂的计划,而且这计划是美好的。

  《从监狱到赞美》一书出版后,许多在监狱的囚犯写信给我,有一位判了死刑的犯人写道:“我已被判要坐电椅,我知道我必定死。曾有很长的时间除了想死之外,对任何事都不抱希望。我感到自己被神及人所抛弃,但是,当我读了你的大作之后,我的头脑再度清醒,我敢相信主是真实的,祂要在每个人的工作中及生活中,为要吸引我们接受祂独生子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

  我回顾我过去恶贯满盈的生活,我领悟到每件发生的事都有主的许可,因而我才敢向祂伸出求援助的手。我的确祈求祂的援助,在一瞬时间,我知道主使每件事的发生都是为我们好,也为祂的荣耀。那是第一次我了解我的生命得到主的祝福,因相信祂的独生子耶稣,我便属于祂。现在,我真正是个自由人,我充满祂的平安与喜悦。”

  另一位犯人写道:“我曾经恨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无论我如何努力,都找不出任何使我觉得生存是喜悦的理由。有人将你的大作介绍给我看,最初,当我看这本书时,我觉得真是无稽之谈,但是,我越想到这本书,我越为自己荒唐的生活而感谢主。我已身败名裂,我还有什么呢?我开始回忆我过去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感谢主,每件事都是祂对我计划的一部分。所有过去的事看起来真是愚蠢可笑,但是我强制自己继续回想下去。当我坚持这样做时,我的内心开始有所改变。我开始感到主真正进入我这荒唐的生活中。难道祂对我感到兴趣吗?一些我已经忘掉的过去,现在又回到我的脑海中,以前我把它们视为悲惨的事,而现在我把它们视为是主吸引我归向祂、使我认清我需要祂的一种方式。

  我为我生活的每一细节赞美祂;我为那些恨我、虐待我、欺负我、背弃我的人感谢祂。我也为那些我所憎恨、所虐待、所欺负、所背弃的人感谢祂。

  一股平安进入我的身心。主治愈了我一切痛苦的记忆。监狱的墙倒了,围绕我的却是无限的平安。监狱的厚墙及铁门已不再能使我成为囚犯。我在基督里成了自由人,赞美主!”

  另一封寄自感化院的信写道:“赞美主!来参加主日礼拜及晚上查经的人正在增加。上周,三位弟兄接受基督做他们的救主。假若在这座高墙后面,每天有三个灵魂归向耶稣,这含有什么意义呢?(后来,他们告诉我,在第二个月有十二位弟兄信了基督。)我们很感激那些为我们祷告的弟兄们。主亲临在感化院中,这是以往不曾有过的情形……祂回答了我们的祈祷。有一天,我们必会看见这里的犯人中,有许多人要归向主耶稣。我们很告兴在这里有机会以书本、以录音带接触到基督的信仰。

  神实在伟大!八年前,我因持械抢劫被判十至八十年的徒刑而走进这大门。我想我的未来不外乎是丧命于警察的枪弹下,或是像一个酗酒之徒,潦倒终身,默默死去。我尝试一切能使自己重新作人的方法,但是当我被保释出去后,有三个月又二十五天我每天酗酒,直到我再被关进监狱。我实在想要改变自己,但是却徒劳无功。

  六个月前,耶稣基督改变了我,正如圣经所说的:‘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从此以后,耶稣基督便洁净我的生活,祂的光照射我那黑暗与迷乱的心灵。赞美主!从来没有一个人所提供的重新作人的方法,能与耶稣基督所提供的相比。人无法改变一个人的内心,只有基督可以!

  赞美奇妙的耶稣!祂将主的爱大量倾注在我身上。与耶稣同在的喜乐在我里面日日加深。

  谢谢你与我们这些犯人一起祷告,谢谢新信主的弟兄给予我们的鼓励……在耶稣里的弟兄敬上。”

  这位弟兄虽在一种我们视为黑暗及困难的环境中赞美主,然而,他的观点却完全改变了。他知道与耶稣基督相联合的喜乐,他生命中其它的事都成为次要的。他学到了“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耶稣基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约翰.卫斯里对上述的经节有他个人的解释:“常常喜乐——是不断在主里喜乐。不住祷告——是在主里不断地喜乐的结果。凡事谢恩——是前二者的结果。这便是基督徒的完全,超过这些便是我们不能达到的。我们的主已为我们赢得了喜乐与公义,这便是福音的主要目的,我们已由罪恶里被拯救出来,我们应在基督的爱里喜乐。感恩与真心的祷告是无法分开的;在本质上它们是相互关联的,凡是常常祷告的人,便是不住的赞美,无论在顺境中或在逆境中,无论是为幸福或为困苦。他为一切事赞美主,视它们都是来自主,只为主而接受一切;不选择也不拒绝,不喜欢也不厌恶任何事物,只看这些事是否合乎主的旨意。”

  生活在主的喜乐中,视每种环境均来自主,并为这一切感谢祂,这便是基督徒完全之德。

  天父对我们的计划并非是偶然的。任何事情的发生必经主特殊允许的。

  关于这一点,一位女士写信告诉我她那动人的故事——她生来便只有一只手,从她开始懂事,发现自己与其他孩子不同时,她便常常披着大披肩遮住她畸形的手臂,当她成年后,她开始以酗酒来隐藏她内心的痛苦。

  她写信给我的时候是五十六岁:“六个月前,我拜访我的妹妹,她将你演讲的录音带放给我听,你说我们应该为每一样困难或生命中不幸的遭遇赞美主。当我听的时候,我觉得你说的每句话正中我的要害。几十年来,我为我的不幸责怪主,我没有为这一切感谢祂。我说‘天父啊!请叫我把这一切忘了吧。我谢谢祢解除我酗酒的恶习,但是,我却不能为其它事感谢祢。’但是,无论如何,我却不能自脑海中抹掉感谢主的念头,它日夜盘旋在我心头,最后我说:‘父啊!祢为什么不放过,我为祢做任何事都可以,但是,我无法为我自己的命运感谢祢。’我仍然无法安心,最后,我再听一次你的讲演录音。这次,我听到我以前没有听到的。你说到那年青的士兵和他的妻子,当他们无法为那使他们惊惧的可怕事件感谢主时,他们最后还是愿意试试为自己的难处来赞美神,当这事克服后,其它后来的困难,对他们来讲都是轻而易举了。就在那时,我决心要试任何方法,只要获得心灵的平安。所以我也告诉主我愿意试。当我说完了后,多年来的重担似乎即由我肩上卸下。我开始赞美主,眼泪也滚滚流下,就如同一首歌词中所说的:‘天堂门大开,荣耀充满我灵。’就在这种欢愉的情况中,主向我说:‘等一下,我还没有与你完全合而为一。’我顿时坐起来。‘主啊!祢还会有什么花样呢?’我刚刚已做了一个最大的奉献,就是为我终身所憎恨的畸形感谢祢啦……。天父的话又很清楚的在我耳边响起道:‘你以后不用再以披肩盖住你的手了!’我立刻感到我的心紧紧抓住这点不放,我喃喃的说:‘不,主,那太过份了,不要要求我这么多!’‘你若隐藏你的缺陷,就表示你没有真正的感恩,你还很害羞。’主给了我如此温和的谴责。带着眼泪,我向祂低头了。

  ‘我愿意试,但是祢必须使我做到。’我说。

  我下一次外出的机会,是要我参加陪审团的集会。我穿好衣服后,很自然的就要去拿我的披肩。立刻一个警告的声音响起:‘不要,不要!’我说:‘好吧!父神我不带披肩,但是,我不能保证我不回来拿!’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出大门没有用披肩遮住我残缺的手。当我将门关上之后,所有的窘困、羞愧、罪孽之感都如烟云一般消散了!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到真正的自由。我知道主所爱的是真实的我.赞美主!”

  每一种情况的发生都有好的理由。籍着这些情况,祂要将祂完美的计划指示给我们。主允许那位女士生来就少一只手,因为祂爱她。主允许撒但试探约伯,因为祂爱约伯。天父允许基督钉在十字架上,因为祂爱祂的圣子,祂也爱我们。祂允许世界上的罪恶与黑暗势力似乎获得表面的胜利,然而神救世的计划却因此而实现。

  没有人比耶稣更知道天父救世计划的细节。耶稣常常告诉祂的门徒有关祂的受难与复活。祂向他们引述诗篇及先知书中预言祂受难的章节。耶稣甚至勉励祂的门徒要为所发生的一切欢欣踊跃。

  “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我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你们若爱我,因我到父那里去,就必喜乐,因为父是比我大的(约14:28)。”

  祂也告诉祂的门徒,若无祂的同意谁也不能夺去祂的性命。

  “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约10:17、18)。”

  门徒们领受了真理,但是当情况越来越紧张时,他们抵挡那邪恶的势力,并且保护耶稣不被士兵逮捕。耶稣阻止他们说:“收刀入鞘吧!……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若是这样,经上所说事情必须如此的话,怎么应验呢(太26:52-54)?”

  耶稣知道圣经上的话必须应验。环境或我们的反应都不能改变神的话语。虽然耶稣自己是道成肉身,祂也要顺服神的话语。

  站在耶稣十字架四周的犹太人,熟悉圣经上有关弥赛亚要为他们的罪而被钉的预言。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呼喊的:“父啊,为什么离弃我!”就是诗篇二十二篇的引言,这是一篇赞美及得胜的诗篇,告诉我们弥赛亚的被钉及未来的胜利。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苦难是极真实的。铁钉穿过祂手足的疼痛,假设我们被钉时也一样的疼痛。但是耶稣知道祂的受苦,并不是为了战胜撒但及罪恶势力,而是神计划的一部分。耶稣为祂的痛苦赞美主,因为祂知道祂的痛苦最后将战胜世上的罪恶。

  耶稣在十字架上呼喊着:“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大卫继续写道:“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哎哼的言语?……但祢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我们的祖宗倚靠祢,他们倚靠祢,祢便解救他们……但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耶和华可以救祂吧!耶和华既喜悦祂,可以搭救祂吧。’……有许多公牛围绕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它们向我张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狮子。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溶化…我的舌头贴在我牙床上,祢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他们瞪着眼看我。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耶和华啊!求祢不要远离我,我的救主啊!求祢快来帮助我!……我要将祢的名传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赞美祢,‘你们敬畏耶和华的人,要赞美祂,雅各的后裔都要荣耀祂,以色列的后裔都要惧怕祂,因为祂没有藐视憎恶受苦的人,也没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吁的时候,祂就垂听。’我在大会中赞美祢的话,是从祢而来的,我要在敬畏耶和华的人面前还我的愿。

  谦卑的人必吃得饱足,寻求耶和华的人必赞美祂,愿你们的心永远活着。地的四极,都要想念耶和华,并且归顺祂,列国的万族,都要在祢面前敬拜……凡下到尘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祂面前下拜……祂必有后裔侍奉祂,主所行的事,必传于后代,他们必来把祂的公义传给将要生的民,言明这事是祂所行的(诗二十二)。”

  耶稣常常引述以弥赛亚先知,对祂的生死及未来为世界之王所说的预言。

  “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因受欺压和审判祂被夺去,至于祂同世的人,谁想祂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53:5-9)。”

  耶稣知道祂的被钉十字架并不妨碍神的计划,反而完成神的计划。然而祂的门徒们并不了解这一点,他们认为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使他们对未来的希望与美梦都成为幻影。他们不记得耶稣对他们所说的:“你们现在也是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约16:22)。”

  门徒们并没有期望再看到耶稣,当别人告诉他们耶稣已不在坟墓中,他们想有人将祂的身体偷走了。

  就在那天傍晚,耶稣的两个门徒由耶路撒冷到以马杵斯。当他们正谈论耶稣的死亡时,耶稣突然出现并与他们同行,但是他们没有认出祂来。

  祂注视着他们那忧愁的脸说:“你们在担忧什么?”

  其中一位名叫革流巴的说:“在全耶路撒冷大概只有你没有听说上星期发生的事,难道你没听说吗?”

  耶稣倾听他们叙述这件“悲惨”的事,有关拿撒勒人耶稣的事,祂行过许多神迹,人们确信祂是来拯救以色列人民的弥赛亚,但是祭司长和官府将祂交给罗马政府,将祂钉死在十字架上。他们两人似乎在叙述一件他们亲自目睹的世界最大悲剧。最另人大惑不解的是,耶稣的身体已不在坟墓中了,有些妇女说,她们看见了天使,天使说耶稣已经复活了。他们两人似乎觉得最后的消息只是一则美丽的谎言。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的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于是从摩西和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24:25-27)。”

  现在他们已临近了以马杵斯,并且天色已晚,这两位门徒请这位陌生人留下与他们同住。他们还没有认出祂来。

  耶稣与他们一起进入屋内,“到了坐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孹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祂来;突然耶稣不见了(路24:30、31)。”

  最后,他们相信了,但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他们只看见事情的外表,而完全没有注意到天父的计划怎样展现于他们眼前。

  门徒们看到主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显然的,直觉的反应是邪恶战胜了美善。因此,他们也认为神舍弃了他们。假若他们相信神籍先知向他们所说的话,则他们在这种悲惨的情况下必相信神与他们同在,并且要实行祂的计划。

  我们也如同这些门徒们——当试探与痛苦来到时,我们第一个反应是:“父神啊!祢为什么舍弃我呢?”

  但耶稣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假若我们真正相信耶稣的话,我们会在各样环境中感到神与我们同在,我们会为这一切感谢祂,而不发出任何怨言。

  对目前世界的情况,我们常摇摇头说:“从很多事上的观察,可以证明神现在已不做什么了。”

但是,耶稣告诉跟随祂的人,要预见战争、地震、灾祸、暴动、疾病、污染、性泛滥……种种的事发生。这正是今天世界的写照,而且情况还会更糟。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靠马得救是枉然的,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

  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爱的人。

  要救他们的命脱离死亡,并使他们在饥荒中存活。

  我们的心向来等候耶和华,祂是我们的帮助,我们的盾牌。

  我们的心必靠祂欢喜,因为我们向来倚靠祂的圣名。

  耶和华啊,求祢照着我们所仰望祢的,向我们施行慈爱。

  ——诗篇三十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