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四章 全然喜乐

(2021-10-12 08:54:38) 下一个

第四章 全然喜乐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2-4)。”

  神对你的生命有极特殊的计划。在你受造之时,这计划已经开始。祂按照祂的计划以满怀的爱心,仔细的创造了你,你的容貌、能力、出生地点、你的家庭等等,这一切都是祂为你所计划的。你之成为你,你之所以能有今天,并不是偶然的巧合。祂籍你生活的环境吸引你归向祂,祂为你安排的生活环境便是为此目的。当你领洗接受耶稣基督为你的救主时,籍着祂所赐予的圣灵,你得以重生,获得新生命。现在神的计划是要你既成全又完备,毫无缺欠。

  “我们又籍着祂,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罗5:2)。”

  神要我们成为了不起的人。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点。神要我们成为更爱别人、更慈祥、更忍耐、更有信心、平安、温和、谦逊、自我克制,如此,无论我们在哪里,都能为祂作见证。

  我们总以为若要达到这目的,便要为自己制定一套很严格的自我改进的计划,使自己成为更具有爱心、,更慈祥、更忍耐、更谦逊、更温和、更有节制。但是,往往我们越努力,越感到气馁。

  神要以祂的力量改变我们,祂要我们将自己交托于祂,祂会改变我们。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

  神如何改变我们与生俱来的性格、喜好、厌恶、见解呢?严格说来,这些缺点是自我中心,自私行为的一部分,它使我们多年来与神的爱及别人的爱隔绝。

  用什么方法来改变我们呢?“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6-7)。”

  我们的信心便是以这种方式加深成长——我们曾说过,当我们的生命充满艰苦、诱惑及困难时,我们的忍耐、持久、坚定之得行也会成长。

  我曾听别人说:“假若那是获得更多忍耐及信心的方式,我想我只要活几天就够了。”

  假若你也有如此的想法,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信靠神。在你的心底,你怀疑祂的计划及祂对你的爱。

  当神告诉先知耶利米,他要与犹太人一起被掳到巴比伦去时,神对他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耶29:11)。”

  耶利米先知及犹太人在巴比伦受苦的那段岁月是神对他们计划的一部分。这是最好的计划,籍此,神要赐予他们前途及希望。

  神对你我的计划都是最好的计划。你相信神所说的吗?为什么在舒适享乐的环境里我们的信心不能成长呢?其实,在这种环境中信心也能成长,只要我们越来越信靠神的许诺,神以环境来考验我们信靠神话语的决心,而不愿我们有何种感觉。因为,长久以来,我们信任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情绪、我们的理智控制我们的信仰。我们一定要打破这种习惯,而要以信心来看每件事。所为信心是出于内心的决意,要相信我们无法看见或感觉到的事。

  因此,假若告诉我们祂的一切计划都是为了我们的益处,而每件事看来却越来越糟,这时,若我们仍坚信神的话并为所发生的事感谢祂,那么我们的信心便增长了。

  你认为亚伯拉罕的信心是如何增长的?你能充满了信心,服从神的命令,带着你的独生子走到山上,准备把他献祭给神,而心中仍然相信神还会祝福你,并使你的子孙繁衍至千年万代吗?假若你是亚伯拉罕的朋友,你看到他那执迷不悟的行为,你能相信即使亚伯拉罕杀了亲生子,铸成大错,而神仍会使这错误达到圆满的效果吗?唯有神能由内在改造我们。我们只需要完全顺服于祂便可,相信祂已经掌管我们,全心接受祂的作为,并愉快的感谢、赞美神利用了所有的环境来改变我们的生命。

  有一位牧师,他为自己能更有耐心而祷告。第二天他发现那位为他工作多年,并且工作效率颇高的女秘书病了,代替她的是一位义工,但是他是这位牧师所见到的秘书中工作最慢的一人。他私下心中纳闷了很久,最后,他才领悟神以这位新秘书来回答他的祷告。他能用什么其它方法来学习忍耐呢?他开始为这位新秘书的来到而感谢赞美神,而这位秘书的工作效率很快也有显著的进步。

  信心及忍耐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特征,基督徒也以此向世人作证;此外,还有一种特点是不能缺少的,那就是爱。正如保罗所写的:“你们要追求爱(林前14:1)。”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

  “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15:11、12)。”

  爱……爱……爱……身为基督徒,我们常谈论爱,例如:神是爱,耶稣爱你,我爱你等。但是,实际上我们很少真心彼此相爱。

  在世界上,爱比其它任何事物都重要。神造我们是要我们爱祂,彼此相爱。当我们不爱别人时,令人恐惧的事便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受到伤害,我们想要报复,互相畏惧,充满了仇恨,犯罪累累。

  我们在感情上所受的伤,我们的畏惧及所受的挫折,我们的自卫及破坏性——这一切均由于缺少爱。

  教育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以及其它各种专家都告诉我们,在人的成长及发展中爱有很大的影响力。

  爱接受一切、赞许一切、信任别人;爱是忍耐、恩慈、不自私、不嫉妒、不骄傲、不求己利、不轻易发怒、不怀恨、不怕受苦。爱是忠实的,相信一切,期待一切,不幸灾乐祸,总为真理的得胜而高兴。这种爱在任何情况之下都能存在。

  这便是神对我们的爱,也是祂期望我们向别人所表示的爱。这种爱能治愈我们的伤痕,驱除我们的畏惧,化解我们的旧恨宿怨。这种爱使我们成为健全的,有能力以爱还爱,也不怕被别人拒绝或伤害。

  这种爱便是希腊文所谓的Agape,是一种自由的、合理的、有目标的、属灵上的敬爱。这种爱是圣灵的果子,当它完全成长时,便成为真光,吸引他人回归万物的根源——神在耶稣基督里对我们的爱。

  圣灵的各种恩赐都是在显示神对人类的爱及关怀。神治愈我们,因为祂爱我们,祂行奇迹,也因为祂爱我们。神是爱,祂在我们里面的能力及籍着我们而发出的能力都是爱——是一种给予祂的每个受造物超自然,神圣且适合于他们每个个体的爱。

  祂给予世界的信息是爱,我们便是传信使者及器皿。为达到这使命,祂的计划便是我们也能去爱别人。

  但是,既然爱只从神而来,既然爱是圣灵的果子,那么耶稣又为什么命令我们去爱呢?是否我们必须等到祂使我们更有爱的能力?我们又再次面临神的应许,我们应该在信心的层面上接受它。

  爱是圣灵的果子,神告诉我们因为圣灵居住在我们心中,所以我们才能期望神的爱临到我们的生活中。神赐予我们爱的能力,但是我们要以信心为基础来实行爱。切记!纵使我们不感觉到有爱的能力,神仍要我们去爱别人。

  若我们以信心为基础来实行爱,按照神的话去做,如此会发生什么事呢?我们知道我们的信心能获得神超自然之爱的能力,它能改变我们使我们能去爱别人,这时,神超自然之爱的能力也籍着我们达到所爱的人身上。

  那么,实际上应如何做呢?我曾经祈求神使我更充满爱心,而我也自认为是一个深具爱人之心的人。我旅行各地,宣讲福音,为别人祈祷,无数的人似乎获得了神的祝福,我真是很得意我能常常感到自己越来越有爱心。

  然而,有一天一个令人生厌的人,她的情况不知如何去帮助她,我发现我对这人毫无爱心,只希望她尽快离开。

  她的大兵男朋友将她带到我的办公室来。与蛋糕一样厚且陈旧的脂粉如污垢般堆在她脸上,头发像电线一样垂在双肩上,衣服既脏且旧,腿上也沾满了污泥,身上发出的臭气充满了房间,脸上更带愠怒而愤恨的表情,双眼哭的红红肿肿的。

  这位可怜的女孩子来此告诉她的男朋友,她已有身孕。这位士兵答应为她目前情况负责,但是却拒绝娶她为妻。她在极度愤怒之下,声称要先杀死他,然后再自杀。她已经有过一个私生子,这次她下定决心或是结婚,或是死去。

  我注视着她,我从未见过一个人像她这样令人厌恶,满面绝望的表情,无比的寂寞,又令人畏惧。我毫无为她祷告的意念,我不愿接触她。

  我在内心呼喊说:“主啊!为什么你将她带到我的面前来?”

  “她是我的孩子,”立刻有了回答:“她迷失了方向,她需要我的爱及医治。我把她送给你,是要你爱她,并将我的爱显示给她。”

  一种痛苦的自我认知突然击打着我——我曾因能去爱别人而自傲自满,而呈现在目前的是一个极需要被爱的人。

  “主啊!请原谅我,谢谢你告诉我,我的爱如何的肤浅及自私。请取去我那不爱人的心,而以你的爱充满我,好使我能爱她。”

  她不停的饮泣,那双盖在红肿眼皮下的眼珠,看起来是如此的无神。

  “请帮助我吧!”她说。

  “你信神吗?”

  她点点头,低声说:“我相信。”

  “你相信祂能帮助你吗?”

  她犹疑了一下,然后慢慢的说:“我知道祂能帮助我,但是,我想祂不要帮助我。我以前是基督徒,但是,你看我现在这个样子。就算祂愿意帮助我,祂怎能使我摆脱现在这种情况呢?”

  “神能帮助你,祂必要这么做!”我很确切的说,虽然并没有感到自己有信心。

  她摇摇头,耸耸肩表示很绝望。

  “请相信神是爱你的,今天你离开我办公室前,祂会以喜悦和平安充满你的心,并且要满足你的一切需要。”我说。

  她惊讶地张着嘴,那位大兵似乎以为我要强迫他娶这女孩为妻。

  我继续说:“今天神将你领到这里来,允许你生命中种种困难的发生,就是要你了解祂是多么爱你。祂对你有奇妙的安排,只要你开始信靠祂,并且为一切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感谢祂,你便会发现神现在正在帮助你。”

  “为我遭遇的一切感谢祂吗?”她的眼睛再度闪烁着忿怒的光芒,“我所要的只是这男人娶我,好使我的孩子出生后有名有姓。”

  “你看!”我将圣经给她看,“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8)。”我又翻到罗马书8:28:“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她的双眼仍然呈现一种不信赖的神情,我突然领悟到,向这样一个受伤很重的可怜人,谈论神的爱或任何一种爱是徒劳无获的,她不懂爱的意义为何,唯有神能点燃她的理解力。

  “我可以为你祈祷吗?”

  她呆板的点点头说:“当然可以啊!”

  我把手放在她头上,当我低头看她时,我才看清楚她满身的污垢,她需要彻头彻尾的洗刷一番。因着一种内心的改变而发生的剧痛使我发抖。

  我低声祈祷说:“主啊!祢对我们的爱是如此无限,祢的爱远超过我们这区区之爱。主,请以祢的爱去软化她,感动她,也请教导我去爱她。”

  然后,我很有力的将手按在她的头上,开始大声祈祷。

  “主啊!我知道那是祢的旨意,要我们在每件事上赞美祢。没有祢的意愿及允许任何事都不可能发生。这位祢所爱的孩子曾经受了很重的伤。她生病、被击伤、遭遗弃、不被这位男士所爱,但是,我知道祢爱她。谢谢祢为她所安排的一切,使得她成为今日的她。主,请帮助她。我相信祢正在帮助她看到祢的爱,并且赞美祢……。”

  我感觉到她开始在发抖。神以祂的爱改变她。

  “你现在能够为每件事感谢神吗?”

  “可以,”她冲口而出,“主,我感谢祢,我真的为一切事情感谢祢。”

  我继续祷告说:“主,我相信祢正在医治这一个破碎的心灵。祢赐予她新生命;祢在痛苦之境赐予她喜乐,在惨败之地赐予她胜利。”

  当我再注视她时,泪水在她脸上闪闪发光。

  “怎么啦?”她喊道:“我感到很不同!我的内心不再感到抑郁忧闷;我感到很平安,以前,我从未有这种感觉,我好高兴,我真的感到高兴!”她睁大眼睛,充满了惊喜,“怎么会这样呢?”

  “这是神所做的,因我们相信祂,赞美祂。”我说。突然我注视这女孩,她真是判若两人。我真想要拥抱她,她实在很美、很洁净、很神圣。

  “主,我谢谢祢!”我感到精神焕发:“我爱这个女孩,主谢谢祢改变了我。”

  若只凭我自己的力量,我永远无法改变自己的态度去更爱这女孩。神必须改变我才行。我只要向主承认我缺乏爱心,然后凭信心将自己顺服于神的大能之下,变的更具有爱心。

  我们越努力改变自己,越感到气馁,对自己的缺点越感到歉疚。

  神使某些人进入我们的生命中,是要让我们知道,单凭我们的力量是无法去爱别人的。祂这样做并非要羞辱我们,而是要给予我们机会,在我们的生命中体验祂那能改变人的爱,并且在别人的生命中,呼召我们去爱。

  你是否为那些出现在你生命中不容易被人爱的人感谢神?你是否有一位性情古怪的邻居?一位难于事奉的上司?为他们而赞美神吧!因为祂爱你,要籍着你对他们的爱,使你的喜乐得以满足。天父也爱他们,更要使你成为祂传播爱的器皿。

  我认为最好也是最具有挑战性实行爱的机会,是在我们自己家中,就在我们所住的地方。你的丈夫或你的妻子是否有某种与你不相合的个性,而常使你们起冲突呢?你很难与你的双亲相处吗?你的子女具有反抗性吗?耶稣说,我们应彼此相爱、彼此接受、彼此为对方感谢神。

  为一位酗酒的丈夫,或为一个冷漠具有反抗性的孩子感谢神是很不容易的;去爱一个表示需要我们爱的人也是不容易的。

  要承认自己眼中有梁木、是自义的、自怜的、自己扮演痛苦的殉道者是不容易的。我们能为那些出现在我们生命中,指出我们眼中有梁木的人感谢神吗?我们能为那些人感谢神吗?尤其是那些使得我们很难去爱他们的事而感谢神吗?我们能承认因着他们那些令人恼怒的习惯而使我们不能爱他们吗?我们是否能告诉神,我们愿意爱他们,并顺服与祂的权下,使我们重新被塑造,因而我们能按照祂的旨意及祂对我们的计划去全心全意的爱他们?若是这样,我们便能放心大胆的期望神在我们身上行奇迹。这可能发生在很短暂的时间内;我们感到爱的火苗在闪耀,当然我们为此而高兴,并赞美神。但是注意不要完全相信这些感觉。那第一个火苗可能熄灭,我们可能无所事事的坐下,等待第二个火炬的出现。

  要像基督一样,常自愿的,怀有善意的去爱别人。不论我们从开始便感觉到爱或没有感觉到爱,这一切并不改变我们要爱人的事实。神要指示我们一种实际而特殊的方法,如何将祂的爱传播给那些祂放置在我们生命中的人,我们很快也会体验到一种我们从未经验过的诚挚之爱。我们的爱也会成为稳固而一致的,因为它来自一个远超过我们的无限泉源。神的爱满满的浇灌我们,如此我们才能将爱传给他人。这便是所谓的植根于神的爱之中;在那肥沃的土壤中,我们爱的能力才能不断成长。

  圣经便是以这种方式在我们生活中开花结果。

  一位基督徒妇女嫁给一位酒徒已经很多年了,后来,他因酗酒犯法而坐牢。妻子靠着政府给的救济金来养活他们的孩子,并且把孩子们带到教堂去,很喜乐的生活在其他信徒的关爱中,并且深得他们的尊敬。

  她的朋友们会说:“可怜的伊娜,她一人养活这些孩子,从来没有一个主日不来教堂,从未有一句怨言。然而,她那个毫无用处的丈夫,从来没有一个正当职业,整天喝的酩酊大醉,真使他自己的家丢脸……”

  当她丈夫坐监时,伊娜与她丈夫离婚,使她可以在较好的环境里抚养她的孩子。

  有一天,她在《从监狱到赞美》一书上看到凡事要赞美神,其结果必常使事态改变。要她为多年来所受的苦感谢神,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而书上的确说许多人因赞美神而有了极大的改变,因此她决心一试。

  “我为艾尔和他的酗酒感谢祢,谢谢祢赐给我这几年贫穷,恐惧及寂寞的岁月。”她祈祷着。

  很快地,她听说艾尔已出狱,但酒瘾又重发,但她仍然为自己的处境祈祷。

  渐渐地,她对自己的生命有新发现,这是她从未发觉的。当她继续为自己前夫感谢神,并祈求神帮助她爱他,及接受他时,于是发现多年来她犯了一个错误远比酗酒还严重。

  她一直注意她丈夫眼中的刺,而完全忽略自己眼中的梁木。她以他的酗酒来判断他,感到自己比他活得像一个人,比他有价值;而另一方面,她每天生活在深度的自怜,压抑及痛苦的煎熬之中。

  最后,有一天她向神祷告说:“主啊!我知道我的罪远比艾尔的罪深重。祢要我们彼此相爱,并要我们在试炼中仍然喜乐。我没有爱他,也没有在试炼中找到乐趣。神请原谅我,谢谢祢使艾尔进入我的生命,因此,我能看到我自己。现在请祢医治他的伤痕,以祢的爱去改变他。”

  从那天起,伊娜发觉她很容易在任何环境中感到喜乐。她知道神使这些事情发生,是要使她的生命充满了爱的喜乐。当她继续赞美神时,所有旧日那些自怜、抑郁的感觉都消失无影;每一天都变成一个新而愉快的经验,同时也有一种新而令人欣喜的方法感受到耶稣基督的同在。

  不久,她的前夫也到教堂来,并接受耶稣基督做他的救主,那苦缠着他十五年的酗酒恶习已获得了痊愈。伊娜及艾尔于是破镜重圆,再度成为恩爱夫妻,艾尔在一所大学念书,他过着一个事奉神的新生活。

  一种困难的人际关系,或是一连串来自环境的考验,都可能是神为我们准备的成长的机会,是实行我们信仰的时候;或许,神也利用这些情况要我们看到自己的特殊弱点或过错。

  不论是什么原因,我们都有足够的理由喜乐。任何弱点,无论它是如何的隐密,都像建筑物根基上的一条裂缝。

  “故此,这罪孽在你们身上,好像将要破例凸出来的高墙,顷刻之间,突然倒塌(赛30:13)。”

  地基上的裂缝迟早会使整栋房屋倒塌。若我们发觉地基上的裂缝,我们便可以想办法修补。只要我们诚心悔改自己觉察到一切罪过及弱点,一定会得到神的赦免,神以祂的爱治愈我们的创伤,遮掩我们的伤痕,抹去我们对那些罪恶的记忆。那么,那些隐密的裂缝又如何呢?它们常以不安、惧怕、紊乱、愤恨或其它现象表现出来。

  以赛亚先知在上述的经文中所指的罪恶,是指以色列人民屡次拒绝遵守神的话语,反而向他们自己的卜者及顾问询问事理。他们宁可依靠自己,而不信靠神。

  自恃及自满是我们信仰基础上的危机。假若神在某种情况下使我们看到我们在哪些方面过度依靠自己而没有信赖神,难道我们不该为自己的无助感谢祂,并因祂所赐的力量而欢欣喜悦吗?有一位正在接受军事训练的青年,发现自己无法适应新环境,有一天跑来告诉我说:“我需要帮助,否则,我会发疯。”

  以前,他总认为自己能很成功的面对任何环境。他的自满已经达到极点,但是从来到军校,便发觉自己不再像从前一样能处处感到自满,他的自我认识及对生命的看法已面临崩溃的边缘。

  军校的严格训练,不仅训练这些青年成为负责任的陆军军官,也要发现那些以后在战场上,会使他部下遭到危险的弱点。有些磨练是要试炼这些新学员的实力,好让他们带领大军上阵作战之前,及早发现有哪个学员是无法担当压力的。

  教官已经发觉这位带着骄傲自负面具的学员,对自己毫无把握。生活的压力在他身上已被发现。因此,从早到晚他都被人监视,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受到纠正。

  “你能动的快点吗?”

  “你难道笨的无法遵照指示吗?”

  “你总是像猪一样的吃饭吗?”

  “你没有一点骨气吗?”

  “你要你的母亲来帮助你吗?”

  “绕房子再跑一圈,这样或许你能学会如何抬腿!”

  这学员的信心很快就消失净尽,受到很大的屈辱,又感到孤独无助,他已面临山穷水尽的地步,而决定要放弃军中生活,离开自己的国家,在必要的情况下逃离这些迫害他的人。

  在我们谈话中,他告诉我,他从未真正信奉神,圣经对他也无多大意义。但是,假若真有一位能帮助他的神,他愿意相信。

  我告诉他,圣经所说关于他的环境的一切,神对他的生命有完善的计划,他所经历的种种试探便是那计划的一部分,只要他回身归向神,并为一切感谢神,祂便会除去一切的紧张压力。

  这位学员神情落寞,他的脸孔及双眼都显出他缺少睡眠。

  “我从来没有这样做过。”他摇摇头说:“我已经是陷入绝境中的人了,而你现在却告诉我,是神放我在这种困境中。”

  我说:“那是神所允许发生的,其实祂可以不要你经过这些痛苦,而使你转向祂并接受祂的所有安排。但因为你坚持不需要任何协助而单凭自己的力量生活,所以神选择最直接、最爱你的方式来告诉你,你需要祂。”

  我翻开保罗致哥林多人后书,念给他听:“弟兄们,我们不要你们不晓得,我们从前在亚西亚遭遇苦难,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自己心里也断定是必死的,叫我们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复活的神(林后1:8、9)。”

  他在沉思后,同意让我为他祷告,虽然他一点也不确定祷告对他有何益处。

  我将手按在他的头上,为他的情况赞美神,求神使他以一种新的理解力去了解神对他的爱及无微不至的关切。当我祷告时,他开始发抖,随即泪水缓缓而下。过了一会儿,他扬声大笑。

  “赞美祢,主!”他喊着:“神啊,感谢祢,我知道祢关怀我,我相信祢爱我。”

  他转向我,神采奕奕地说:“是神要我来念军校的,不是吗?祂知道我在这里能找到回答。我感到自己像是一个新人。”

  他真的成为一个新人,他接受基督做他的救主,后来以优异成绩完成了他的学业。

  他生命中的危机,暴露了他人格基础上的裂缝,当他发觉了这些并为此感谢神时,这裂缝便治愈了。

  打破我们自满自足之墙的一些生活环境的确是蒙神的祝福。我们能为那一切感谢神,并为我们生命中的每一次打击赞美神,这些打击使我们看清楚不是我们的能力能处理自己的种种境遇;我们越赞美祂,越容易接受各种改变。我们的喜乐增加,痛苦隐而不显。我们也会发现,越是在一个富有考验性的环境中,越能发现基督的大能留驻在我们里面,并在我们里面增长。

  每一个挑战、每一个试验、每一个成长的机会,都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传播神的爱及能力的管道。

  有一位女孩子面对一连串的悲剧。她的母亲及两个兄弟都去世了,父亲再结婚、离婚、后又再结婚。她因成绩太差而不能继续念完大学,而自己也酷爱杯中之物。后来她听到耶稣的福音,并接受祂作她自己的救主。曾有一时期她充满了喜乐,当她告诉别人她的故事时,别人也因此而认识耶稣基督。她的生活平静顺利,她想她的困难时期都已过去了。

  但是困难却开始堆积。她在两次车祸中受伤;不久又在颈部发现瘤,必须经过很痛苦的外科手术予以割除;有一天,她喝了一点可口可乐,情况突然转坏,因为那饮料中掺有迷魂药;有一天,她去上学时,被一位手持尖刀的歹徒吓得惊魂丧胆;有一天,有人持枪在后面跟踪她,晚上又有流氓潜进她的房屋,被其中一个施暴;最后她的上司将她解雇,因为她的上司认为她一定行为不检,才会遭致如此多的意外事件。

  在这些各种不同的遭遇中,她仍然把持着她的信仰。但是在她心灵中最沉重的负担,便是她所认识的教会人士对她的不信任及猜疑。

  有一天,有人给她一本书,是我的另一著作——《从监狱到赞美》。她看完了后,心中又再度充满了希望。天父要她接受如此多的考验或许是有原因的。她为她的生命中每一件不幸事件感谢神,当她这样做时,喜乐取代了困扰她很久的恐惧。

  “我突然了解神是我的所有,”她告诉我:“别人或许有安全与保障,而我只有祂,每一件发生的事使我更看清楚这一点。”

  现在这位年青女子以一种新而能影响人的力量,处处为她的救主作见证。她深深的了解并且同情那些与她有相同遭遇的人。

  她学得信任神,相信她生命中任何遭遇都是在神爱的控制之下,她可以正视每一个新的考验而说:“我知道神准许这一切的发生,所以对我必有益处。”

  另外有一位年青妇人,她的丈夫突然去世,而她们又没有子女,因此她感到无比的寂寞。当她想由自己娘家找寻一些安慰和同情时,他们不愿与她交谈,当作她根本不存在一样。

  她无法了解为何遭受这种拒绝。她的家人从未如此对待过她,因着寂寞及不被家人接纳,在心灵上产生的压力,渐渐使她无法承受,身体感到疼痛、失眠、体重急速减轻。

  她日夜不断的独自痛哭,以至于无法分辩时间,她发觉自己的精神已经恍恍惚惚了。

  在绝望中,她呼叫说:“主,祢在吗?祢关心我吗?”她没有获得答案,心灵的压力也没有减轻。

  有一天,她在当地的书店里看到《从监狱到赞美》这本书。在封底,她看到作者曾是一位军牧,她便将书合起来放回书架上,因为她丈夫便是在服役于陆军时去世的,她很怕这本书会再引起她痛苦的回忆。她虽空手回家,但是那本小书却萦绕在她脑海中无法除去,并且有一种思想不断出现在她的脑际:“读读看吧!读读看吧!”

  她从未像这次这样,如此渴望看一本书,受着这种渴望的驱使,她返回那家书店,买了那本小书。

  回到家里她便开始看那本书,不久她的眼泪滚滚流下。有时因为哭的过份伤心而无法读下去,甚至有时被书中某些观点所感动而双膝下跪。

  她深信神籍着这本书向她说话,即使那些话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神真的要她为她已故的丈夫感谢神吗?神难道会如此残酷吗?而她所想所做的似乎与神的意思背道而驰。然而当她继续读下去时,她便渐渐平静下来,心中涌出一种新的平安。渐渐地她的思想有了新的转变。

  她想到:“神已经在每件事上帮助我。祂知道假若我丈夫活着,我便永远不会投靠祂。假若我家人以他们的爱心来安慰,我便会全心依赖他们。而我现在却是完全孤独无援的,所以要来到主面前;主耶稣!我感到祢的临到,祢与我在一起。我为着这一切将我带到祢面前的事感谢,赞美祢。”

  在她心中那种香醇的平安是她从未感觉过的,以后的几天,她的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喜乐,那些关心她的朋友及邻居都为此感到惊异。

  不久她的哥哥来看她,含泪向她道歉。

  “你能原谅我吗?”他说:“我们对你有很大的误会,有人告诉我们,你曾经告诉你的邻居说你丈夫去世后,我们不愿意帮助你。当时,我们很傻,对此话信以为真,我们很气愤,所以我们不愿意理你。”她的哥哥感到很羞愧,他继续说:“今天我们听说那些人也谈论其他的寡妇。想想,当你最需要帮助时,我们却离开了你。”

  “不要难过”,这位年青的寡妇很愉快的回答:“为你的过失感谢神吧!”

  “这是什么意思?”她哥哥不相信他自己所听到的,“当你需要帮助时,我离弃你,你要我为那件事感谢神吗?”

  “是的。”她笑着说:“假若你帮助了我,我便不会发觉神是多么的爱我!”

  这故事并不是要同情那些听信谣言,或忽略帮助别人的人。神要我们了解,若我们将自己的生命交托给祂,没有人能虐待我们,除非为了我们的益处神允许有不公平的事发生。我们可以为人生旅途上的一切恶言恶行感谢神。

  “倘若人为叫良心对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这是可喜爱的;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誇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神看是可喜爱的(彼前2:19、20)。”

  玫瑰必需经过修剪才能绽开美艳的花朵。耶稣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约15:1-3)。”

  这是耶稣的命令:“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22:37~39)”

  耶稣所说的是一种自动自发的爱,一个人需要下定决心去爱,要在信心中去实行爱。耶稣叙述这种爱的本性是:“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约15:12)。”

  凡阻止我们服从这命令的任何东西都应该除去。假若我们阻止并抱怨这些具有修剪作用的环境,我们便是阻止神在我们身上工作。这些使人痛楚的修剪并非什么残酷的行为,因为我们的天父是一位具有仁慈心肠的园丁。我们可以欢欣踴跃,并且感谢祂,因为祂知道什么东西对我们最好。

  有一位在军中工作的基督徒,得知他妻子有过几次的精神崩溃后,就送她进精神病医院。医生对她的康复不作任何的诊断,并且说她必须长期住在医院里。

  当约翰走进我的办公室时,说不出一句话来,他那高大的身材却因不能停止的饮泣而战傈着。

  “为什么,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发生?”他断断续续的说出了这话:“我妻子和我都努力过一个好基督徒的生活;为什么现在神要捨弃我们呢?”

  “神没有捨弃你们,”我说:“祂要你的妻子住进医院是有真正目的的。我们为什么不跪下来感谢祂呢?”

  他凝视着我说:“我是路得会的信徒,我在圣经中从未读到这一类的事!”

  “你觉得这节圣经如何?”我说:“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弗5:20)。”

  他摇摇头说:“我知道那节圣经,我总以为它的意思,要我们为一切美好的事感谢神;为不幸的事感谢神似乎不合圣经的精神。当他说:‘在指望中要喜乐’时,我常想保罗有点走极端。”

  “我以前也这样认为,”我说:“但是,后来我想保罗是对的。当他说在软弱中欢跃时,很明显的,他不是要我们为要受苦而去找痛苦。保罗由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他所受的苦,乃是要服侍一个更高的目的,并且是神计划的一部分。”

  他似乎不再思索这些话,而慢慢的说:“我真的不懂。”

  “保罗也是在痛苦中得到了教训。”我继续说:“你记得他那身体内的刺吗?”

  约翰点点头。

  “保罗三次求神将这刺取掉,很明显的,他并不乐意忍受那痛苦。神三次回答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誇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12:9)’。”

  “保罗并不为了自己的软弱而高兴,”我又说:“他继续告诉哥林多人‘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10)’。”

  他若有所思的翻着圣经。

  “我相信神处处都在,”他最后说:“但是要在主前欢喜快乐实在很难。”

  “假若我们说我们有信心,但是却不能欢喜快乐,那不就是说,我们不相信神所做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吗?”我说。

  他静静的坐着,很有决心的点点头。“我相信你说的是对的,我愿意试一试。”

  我们一起跪下,当他祈祷时,他那瘦高的身体再次因哭泣而颤抖:“主!我知道祢比我更爱我的妻子,我相信祢对我们有一个奇妙的计划。”

  眼泪由他脸上滚滚流下,但是他的眼睛里却闪烁着信心之光。

  “我知道神做了一件很对的事。”他说。

  几天之后,他申请调到离他妻子较近的地区去工作,他的申请马上获准。临行前,他来向我道别。

  “你等着瞧吧!”他很兴奋的说:“神答应治好我的妻子,只等我一见她把手按在她的头上说:‘奉耶稣的名痊愈吧!’她便会复原的。”

  我感到一阵疑惑,假若他操之过急那怎么办呢?而我也感到圣灵确实在工作。于是将手按在他的头上祷告说:“父啊!祢曾说,若两人同心合意为任何事祷告,祢必要成全这事。现在他和我都希望当他按手于妻子头上时,她能获得痊愈。”

  两周后,他的信来了:“事情的发生,正如耶稣所说的。我看到我妻子时,她正站在精神治疗医生的诊疗室中。她面目可憎,脸上的皱纹及眼中流露畏惧的神情,几乎使我相信她已无药可救了。但是我知道我必须服从主要我做的,所以我走进去,把手按在她身上。当我碰到她的那一刻时,一股强烈的力量通到她全身,我知道她已被治愈了。我告诉那位精神治疗医生,她已痊愈了。他望着我,以为我也成了精神病患者。但是第二天他们打电话给我,这位医生说:‘我不知道如何说起,总之,你的妻子似乎复原了!’我妻子现在已回家了,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愉快过。她所受的痛苦使她坚强,现在她与我一起为所有的事感谢神。我们知道只要我们赞美神,基督医治人的能力是无可限量的。”

  只要我们走向神,承认自己的软弱,祂必以祂的力量除去我们的软弱。但是我们常常不敢承认自己的弱点,深怕神及别人不会接纳真正的我。这种想法来自一种错误观念——我们必须使自己配得,才能获得神的爱。

  有一天,一位相信主耶稣基督的将军来看我,并且告诉我,他必须在他部下面前,表现的十全十美的观念几乎使他死去。我们说话时,发现这位外表上颇令人景仰,态度极为泰然自若的将军,从未接受他真正的自我。他很害怕,假若他在态度上有些放松,便会使他的家人及部下极为失望。

  我建议他若能为自己那样子而感谢神,则他的紧张便可缓和一些。

  “你的意思是指我现在这个样子吗?充满了紧张和恐惧的我吗?”他问到。

  “你认为那创造宇宙万物、星辰日月的神,在造你的时候比较不小心吗?或是你所生活的环境,天父没有细心筹划过?祂允许你生活在那种环境中,乃是要你知道祂如何爱你。”

  他到我办公室来很多次,他研读圣经,也很感兴趣的看《从监狱到赞美》一书。渐渐地,他接受神在他的生命中有特殊计划的观念,是要他为所感到的压力,能使他信任神。

  他为自己的焦虑赞美神,于是往日的惧怕为临到他的平安所替代,在他生命中,这还是第一次,他为自己感到很高兴。

  “以前每当我想到,因着我的弱点神便不会爱我时,我便设法将这些弱点隐藏起来,这样便离真理越来越远。一旦当我能承认自己的软弱,并且感谢神使我成为软弱的人时,祂的爱便开始改变我,祂的平安也充满我心。他这样告诉我。

  大卫王说:“万民哪!你们当称颂我们的神,使人得听赞美祂的声音。祂使我们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们的脚摇动。神阿!祢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祢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祢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祢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我们曾用口求告祂,我的舌头也称他为高;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但神实在听见了,祂侧耳听了我祷告的声音。神是应当称颂的,祂并没有推却我的祷告,也没有叫祂的慈爱离开我(诗66:8-12、17-19、1、2)。”

       大卫愿意与神合而为一,他知道他心内任何不洁的思虑,都会阻止神的爱充满他的心灵。因此,他全心接受神给他的炼净和修剪。当试炼临到将他隐密的罪披露于外时,他是何等喜乐,不但承认了自己的罪,且也获得了治愈,神更亲自向他指示了归向祂的途经“我岂吃公牛的肉呢?我岂喝山羊的血呢?你们要以感谢为祭献与神……并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荣耀我……你怎敢传说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约呢?其实你恨恶管教,将我的言语丢在背后……要思想这事……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着我的救恩(参阅诗50:13-17、22、23)。”

       神的道路便是赞美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