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妻子们,请敬重你们的丈夫!

(2021-05-18 13:44:25) 下一个

妻子们,请敬重你们的丈夫!

5/8/2016母亲节

读经:然而你们个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5:33)

前言

我今天讲道的题目是:妻子们,请敬重你们的丈夫!

我觉得有必要对今天的讲题做一个简单的说明。

我本来计划今天跟大家分享亚伯拉罕的太太撒拉的故事与见证,可是,礼拜三上午我参加了一个例行的讲道讨论会议,就在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改变了主意,决定讲以弗所书5:33,题目都想好了,就是大家在程序单上所看到的。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就专注在这一节的经文上,心无旁骛。但当我在神面前进一步祷告等候的时候,我觉得神似乎让我进一步缩小讲道的范围,集中火力,只讲后半节,所以我今天的题目最终变成了现在打在屏幕上的这个:妻子们,请敬重你们的丈夫!

作为一个弟兄,在母亲节这个特别的日子,要对着姊妹们讲这样的题目,我承认有极大的难度,我“压力山大”,所以我恳请各位特别为我祷告,不只是现在,就是在整个讲道的时间段里,一边听,一边为我祷告,也为你自己祷告。我想,如果今天站在这里的是一位姊妹,而她也讲同样的题目,就一定不会有我那么多的顾虑和挣扎。

好在我来这个教会已经十三年了,大家对我应该还算了解,我不是一个城府很深的人,很简单,一眼就可以看透。在讲台上,我大概没有做过一味高抬弟兄,打压姊妹的事情。我自问不是大男子主义,当然也不是女权主义者。

事实上,每次做婚姻辅导的时候,我都有意识地维护太太们的利益,因为根据彼得前书3:7,妻子比起丈夫来是比较软弱的器皿,作为上帝的仆人,我自然要尽力保证她们的权益。

总而言之,姊妹们,我不是蓄谋已久要来传讲这样的信息,我相信是圣灵的引领,让我捎话给你们,我是你们在耶稣里的弟兄,是自己人,是为了你们的益处,更是为了上帝的荣耀。所以,请相信我的善意,我是为平安,而不是为了战争而来。我祷告,你能存一颗谦卑的心来听我分享从上帝那里所领受的信息,我真心希望你满载而归。也给弟兄们一个爱心的提醒,请为自己来听这篇信息,千万不要用我今天的信息当作武器,来攻击你生命的伴侣。否则,我打直播电话给上帝,让祂严严地管教你,狠狠地修理你,直到你彻底归正。

好,对于讲题的说明到此结束,让我们进入正题。

我先问在座的每一位一个简单的问题,不需要太久的思考,马上作答,好不好?

「你们认为男人最大的需要是什么?」

冯志梅老师曾经提到,几年前,她在一所高中的周会演讲,她问在场的女同学:「你们认为男人最大的需要是什么?」没想到全场的女孩哄堂大笑,接着竟异口同声,用响亮的声音回答了一个字:「性」。

今天许多人(包括男性)都被误导,以为男人最大的需要是「性」,就像许多人以为女人最大的需要是「钱」一样的错误。但心理学家发现,男人最大的需要不是「性」,而是「尊重/敬重」。

不管你是贩夫走卒,还是达官贵人,只要你是男人,你就需要尊重。

 

有一个故事,相信不少人听过,我这里不妨再说一遍: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因公务应酬很晚才回家,发现卧室门紧关着。

女王敲门,丈夫问:“是谁?”女王:“是女王。”

丈夫没有开门。

她又敲,丈夫又问,女王:“是伊丽莎白二世。”

丈夫还是没开门。

伊丽莎白女王似乎意识到什么,答道:“亲爱的,我是你的妻子,伊丽莎白。”

丈夫这才把门打开。】

伊丽莎白是女王没错,但在家,她更是妻子,妻子当敬重自己的丈夫,丈夫期望得到妻子的尊重。

 

不难想象,当丈夫们得到来自太太足够的敬重,他们会意气风发,活力四射,他们会勇敢地承担供应者和保护者的角色,对妻子关爱有加,夫妻和乐,琴瑟和鸣,有美好的家庭生活见证

反之,他们会退缩,萎靡不振,作为丈夫,父亲,职场人士,他们往往功能失调。如果恰好外面有诱惑与试探,他们会很容易走进外遇,因为可以从其他的欣赏他们的女人身上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敬重。

我深深地相信,前面我们一起所念的经文:以弗所书5:33后半节,真是对症下药,这话怎么说呢?刚刚说,男人最大的需要是,尊重或者敬重。现在,神通过祂的仆人使徒保罗就来吩咐做妻子的姊妹们给她们的丈夫敬重。我们所信的神对于我们实在是关怀备至,而且非常务实,对不对?让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来感谢祂!

好,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敬重:

  • 希腊文:φοβ?ται (phobētai)
  • 英文: respect, reverence
  • 中文:敬重---包括恭敬、尊重、敬畏等含义

 

  1. 妻子敬重丈夫没有附件的条件

说完了敬重的定义,我想告诉你我的一个发现,就是使徒保罗给太太们的这个呼吁/命令没有附加条件。

如果你是基督徒,并且已经进入婚姻,成为某人的妻子,你就当敬重你的丈夫

不是因为他拥有什么,也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有什么成就

换句话说,你敬重你的丈夫与他出身是否书香门第,是否接受过高等教育,工作上是否成就卓著,健康状况是否良好,收入是否丰厚,甚至属灵上是否成熟,通通无关。

基本上是说,只要他是你的丈夫,你就要敬重他。

当然这是对基督徒妻子说的。

  1. 妻子不能敬重丈夫的主要原因
  • 凭什么?

在婚姻中,不少的男人是大男人主义者。但在女权运动兴起以后,在这个世代里,也有很多女人在婚姻中是女权主义者。她们主张今天的女人既已和男人一样受完整教育,为什么还要屈居男人之下?按照神的创造来讲,女人在很多方面都不亚于男人,其实不止如此,很多方面女人还胜过男人,她们的第六感觉,语言的天赋,等等......因着这种种「理由」,凭什么要妻子敬重丈夫?

  • 我做不来!

上下文考察:

以弗所书分成两大部分,一到三章,是教义的部分, 讲到神的儿女在基督里的丰富产业。讲到基督的奥秘,讲到在基督里的合一,讲到圣灵的大能等等,后面的三章,讲基督徒的生活实践。今天读的经文在第五章,属于生活实践的部分。

而以弗所书第五章,是讲到神的儿女在爱中和光中生活的原则

进一步往细的方面说,22节开始到33节,作者使徒保罗特别提到夫妻如何在爱中生活。

而33节是第五章的最后一节,是作者对丈夫和妻子各自的一个劝勉

显然只有知道了自己在基督里蒙了大恩的妻子,才能够为了神荣耀的缘故,靠着圣灵的大能真实而持久地敬重自己的丈夫。

  1. 妻子如何向丈夫表达你的敬重?

首先要肯定各位做人妻子的姊妹们,在过去的年日里,在敬重丈夫这个方面的立志、用心,尝试,努力,与付出。你们的功劳,苦劳,还有疲劳,神都记念,我们做丈夫的也心存感激。

很多姊妹已经做得很好,你们认真地按照上帝的吩咐敬重自己的丈夫,在孩子面前,外人面前都有美好的见证,我为你们感谢神。

根据我的观察,还有一部分的姊妹尚在挣扎之中,人数可能还不少,我这里就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对你们在敬重丈夫这个方面有确实的帮助。

这份建议需要你的眼、耳、口都调动起来,一起努力。

A. 眼:

  • 用耶稣的眼光来看他(价值、 角色、职分,呼召)

用耶稣的眼光看人是我们基督徒的特权。基督如何看我的丈夫?我需要认真的了解。不只是了解,而且还要设法使基督的看法成为我的看法。

丈夫如果是基督徒,他自然是价值连城,因为他是用耶稣的宝血和生命所买赎的。是上帝的心肝宝贝,是祂眼中的同仁,而且,是完美无瑕的王子,被神称为义人,我们是谁?竟然可以轻忽他?

如果你的丈夫还没有信主,他也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有上帝的尊贵和荣耀在他身上,一点都不可轻看他。何况你还有传福音的使命呢,敬重他比对他施以批评论断,数落挖苦更能让他快快地靠近神。

下面这张图,说明基督、丈夫、妻子的关系,是神的设计。鼓励大家,特别是姊妹们把这幅图记在心里,而且内化它,成为你的信念。

请相信我,绝大部分的丈夫都真心实意地想要保护和赡养家人——他们想成为一个保护伞,如果有必要,他们愿意为妻子牺牲生命。我相信,这是上帝放在每一个男人内心深处的心愿,上帝就是这么创造我们的。姊妹们,不管你的丈夫目前是否处在这幅图画中应有的位置,你都要敬重他---如果是,上帝吩咐你敬重他,如果还不是,更应该敬重他,只有这样,他才能更快地进入这个位置和角色之中。

  • 立志用一生的时间来发现他的美好并表达出来

立志像一个艺术学院的学生一样,用一生的时间来发现丈夫的美好,有必要的话,带着放大镜来看你的丈夫,不是看他的缺点和毛病,而是看他的优点和长处,他是上帝的杰作,值得你认真研究欣赏,并从心底里赞叹上帝的作为,归荣耀给神。

B. 耳:

  • 耐心倾听他的梦想,热情,挣扎,苦恼,

谈恋爱的时候,你们无话不谈,为什么现在不谈了?你的丈夫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木纳。他有思想,有见地,也有抱负和雄心壮志。耐心一点,花点时间倾听他,不要很快就打断他。鼓励他说出来,无论是他的梦想,还是热情所在,还是他的苦恼与挣扎。很多时候,倾听就是敬重。

  • 遇事多征求他的意见

姊妹们,你们都很能干,办事很快,很麻利,这很好,但不要因为他反应比你慢,就嫌弃他,甚至越过他做家里面的那些重大的决定。多征求他的意见,你有没有想过,对于上帝来说,把事情办成可能并不是上帝最在乎的,有没有可能,怎么办事,才是上帝最注重的?

有的时候,我觉得夫妻就像一起跳双人舞,而双人舞一般都有领舞者和伴舞者两个角色,在这场耗时几十年的双人舞中,丈夫被上帝指派为领舞者,可能暂时他的舞技不高,但上帝就是这么设计的,因着尊荣上帝的缘故,聪明的你请敬重上帝给你匹配的领舞者---你的丈夫,积极配合他的引领,按着上帝的剧本来排练,而且倾情演出,直到谢幕。千万别等不及了,跟丈夫说,我们调换角色吧,我来领舞,你来伴舞,因为我比你行。根据我过去婚姻辅导的经验,有些家庭,太太就根本没跟丈夫打招呼,冷不丁就给换了角色,由太太来领舞,先生呢,不明不白地,就成为一个伴舞的人。 角色换了,这个舞还是可以跳的,但不符合原作者的意思,而且有圣灵在心里的人,你会感觉哪儿不对劲,别扭,跳起来不顺也不美,最后的评分结果恐怕会让你懊悔不已。不跟丈夫商量,不征求他的意见,就是私自变换上帝的剧本,就是对丈夫的不敬重,也是对上帝的不顺服,千万小心。所以,姊妹们,请守住自己的角色,安分。

C. 口:

  • 在天父面前:为丈夫祷告,同丈夫祷告,也邀请丈夫为你祷告

为他的品格和呼召代祷,为他在家庭的担当祷告,为他身心灵的健康祷告

跟他一起祷告,是对他的敬重。

也邀请丈夫为你祷告。【例子】

  • 在他人面前:称赞他,肯定他

向雅歌书中的舒拉密女学习,她在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面前夸她的良人: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他的口极其甘甜,他全然可爱…(5:10, 16)

  • 在丈夫面前:说造就的话,有生命力的话,建造的话

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好是应该好,有什么好表扬的,不好才需要说。这个观念需要修正。

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4:29)

感激他对家庭的责任;感激他对家庭的付出;欣赏他对人事的见解

你对他的祝愿【可以用写的---例子】

你的口里有极大能力,拆毁还是建立,就在一念之间!

 

挑战:

世界上很多的妇女,存在的一个普遍的问题是她们想有王后一样的待遇,但是她们拒绝像对待国王那样对待丈夫。

亲爱的姊妹们,你们是认识真神上帝的人,你们有新的生命,在基督里有美好丰盛的产业,有神的启示和清楚的教导,你们有大智慧,还有圣灵的帮助,以及肢体之间彼此的鼓励与代祷,你们一定可以有不一样的见证。

呼吁

在很大的程度上来说,一个妻子能为她的丈夫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从心里敬重他。

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呼吁已婚/即将进入婚姻的姊妹们:把敬重你的丈夫当作一项伟大神圣的事业来做,为了神的荣耀来做!

充分运用神所给你的智慧和资源---上帝把你们造得那么聪明,但不要用自己的聪明诋毁你的丈夫---而是在神所托付的这个重要使命上,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你的努力将迎来极大的回报---对丈夫、孩子、自己都带来正面的影响,神得荣耀!

 

讨论问题:

  1. 你希望你的儿媳妇像你对待你的丈夫一样对待你的儿子吗?
  2. 真心地请教丈夫:我做哪些事,说哪些话,让你感到不受敬重?

【参考下面的list: We Don't Feel Respected When...】

We are forced

We are ignored

We are threatened

We feel imposed upon

We feel intruded upon

We feel judged or rejected….

  1. 道歉:「我过去对你发脾气,说了很多负面的话,做过许多不该做的事,其实是很希望得到你的爱与关怀,我的方法错误,以致你认为我在责怪你,不敬重你,我为我犯的错误向你道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