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欲平心中愤,唯唱大江东?!

(2021-05-17 14:18:24) 下一个

欲平心中愤,唯唱大江东?!

十一年前,被称作中国民法泰斗的江平先生出过一本自传,取名《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问先生:为什么取了这样一个书名?

江平先生回答说这个名字来自于他自己诗词集中他最喜爱的一首词,《临江仙·悲歌》:“千言万语满胸臆,欲诉欲泣无从。长吁三声问天公,为何射日手,不许弯大弓。翻云覆雨人间事,过耳过目无穷。谁主沉浮与枯荣?欲平心中愤,唯唱大江东。”他是从中选择了“沉浮与枯荣”作为书名,来讲述了自己的“沉浮与枯荣”。

我没有读过先生的自传,但有幸读到这首词,而且因着这首词,我对这位素昧平生的法学专家产生了少有的、由衷的敬仰之情。

敬仰之余,心中也有惋惜,不只是对江平先生,而是对所有杰出的人文主义学者的惋惜,因为他们面对社会的各种问题,在寻求答案的时候,缺少了一个属天(灵)的维度,而这个维度至关重要。

我想到另一位我敬仰的人,章力生先生。

章先生博览群书,游学多国,可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跟江先生一样,章先生是一名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杰出的人文主义学者。

而跟江先生不一样的是,章先生四十多岁的时候在印尼的三宝垄蒙圣灵光照,认罪悔改,皈依基督,从此,章先生浪子回家,跟天父和好,而这份和好使他观察世界的视角凭空多了一个属灵的维度,地上的政体不再是他终极的效忠对象,天上的国度才是。

让我们回过头再来谈谈江平先生的那首《临江仙•悲歌》。

面对生活中遭遇的各种不公不义,特别是制度性、结构性的不公,神的儿女心中一样会有悲愤的情绪,但只要他们在祷告中来到神的面前,其悲愤是有出路的,不像江平先生在前面的词中所呈现的那样,只有悲愤,只有无奈,甚至绝望。神的儿女知道耶和华神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祂审判一切,祂的审判是公平公义的,而且祂是听祷告的主,神的儿女可以透过祷告跟祂互动,寻求祂的心意,听祂的回应,哈巴谷就是带着疑问来到耶和华的面前哭诉,最终心中的汹涌波涛被平复的一位先知。

所以,作为一名神的儿女,我不揣冒昧,将江平先生所填的词稍作修改,算是与先生唱和吧,改动很少,但你可以从中看到神的儿女面对不公不义的时局,如何从神那里找到出路。

《临江仙•悲歌》:

千语万言臆满胸,欲诉欲泣无从。长吁三声问天父,为何射日手,不许弯大弓?翻云覆雨人间事,过耳过目无穷。谁主沉浮与枯荣?欲平心中愤,让圣灵管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