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向真正的溝通高手學習溝通

(2021-04-11 12:14:02) 下一个

向耶穌學溝通2012

2012年春天,我有幸被好友戴禮約牧師師母邀請參加了一個由他們主持的社區講座:《面對面,聽與看,?美第一代與第二代的溝通藝術》。

這次講座有四位講員,按發言的先後順序,依次是教育學專家?欣慧教授,陳祖幸牧師(我),家長代表Frank以及青?代表Jim。作為牧者代表,我所談的題目是《向耶穌學溝通》。

我發現、也相信很多神的兒女都同意我的觀點:耶穌是一個完美的溝通者,我鼓勵所有做父母的,好好向耶穌學習,讓我們跟孩子的溝通可以愉快並達到目的。

首先,耶穌是被天父差到人間,背負溝通的重要使命,祂一生只溝通天父要祂溝通的信息,不加添,不減少。按照聖經,孩子是耶和華的產業,我們做父母的只是管家而已。作為管家,我們要常常思考,我們跟孩子溝通的信息是主人(神)的心意?還是自己的堅持?我們看重神所看重的?還是把比較次要的變成主要的,相對的變成絕對的?我個人認為,比起堅持讓孩子們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以及強迫他們學中文,讓他們知道自己是上帝所鍾愛的,並跟創造者建立一份親密的關係更為重要。讓我們major the majors, minor the minors.

其次,我發現父母跟孩子溝通,不少的時候會有一個試探,就是認為我的人生閱歷比你豐富,我吃得鹽比你吃的飯還多,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更多,你懂什麼?聽我的就好了,別羅嗦。常常居高臨下,心裡的愛與尊重就大打折扣。但反觀耶穌,祂知道我們一切的污穢,知道我們一切的愚昧,知道我們一切的罪惡,可是祂仍然愛我們,尊重我們,寶貝我們,祂對待我們,沒有任何的輕視、諷刺、挖苦,事實上,祂一生33年的時間,從馬槽到加略山的十字架,終其一生,都在傳遞祂對我們的愛與尊重。願意父母們傳遞給孩子的也是愛與尊重,不是定罪,不是嘲諷。

第三,耶穌如何跟我們溝通,也值得父母們好好學習。祂是如何跟我們溝通的呢?祂沒有住在高天之上,居高臨下,發號施令,乃是道成肉身,屈尊來到人間,用我們的頻率,用我們能夠明白的語言,來跟我們這些有限的人溝通。祂吃我們吃的飯,呼吸我們呼吸的空氣,祂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俯就我們,祂“蹲下來”跟我們溝通。鼓勵我們做父母的也常常“蹲下來”,用孩子的頻率和他們熟悉的語言溝通。

第四,耶穌言行一致。”He practices what he preaches.” 例如,耶穌勸誡門徒要饒恕,祂自己就真的徹底的饒恕;祂命令祂的跟隨者要愛仇敵,祂自己就是活出來,不打折扣。做父母的要反省:我們要求孩子誠實,我們自己是不是誠實?我們要求孩子珍惜時間,我們是不是說一套,做一套,在網上浪費時間?

最後,成為基督徒有很多的福氣。特別寶貝的是基督徒有一個奇妙的禮物,就是聖靈,另一位保惠師。在溝通方面,聖靈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我們做不到的,祂願意來幫助我們,我們缺乏的,祂可以來補足。鼓勵父母們常常禱告,多多依靠聖靈,讓聖靈把我們對孩子的愛完整地傳遞給我們的孩子,讓他們深信不疑,特別是在我們跟孩子的溝通因故受阻、甚至中斷的時候,更要迫切地禱告,邀請聖靈作那個可靠又強大的go-between, 來翻譯、傳遞父母的愛給孩子,因著祂的工作,兩代之間不會出現真正停擺、僵持、破裂的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