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天父的恩手在我的生命中 /孔敬(92级化学系)

(2021-02-05 15:42:45) 下一个

天父的恩手在我的生命中

/ 孔敬(92级化学系)

 

01 不得不承认上帝的存在

我从小是个无神论者。中国发生1989年TAM事件时,我们正好上初中,当时的印象很深。我的结论是:“做学生就是要努力学习,不要把时间花在那些没用的事情上;有好的成绩好的学业才是看得见,抓得着的”。

有着这样的主导思想,我在大学四年一直都是“两耳不闻天下事”,只局限在自己很小的视野里。大学毕业要去美国读书的时候,我将要去的学校附近的教会给我写来信,一是欢迎新学生,同时提到可以带我们去买菜、帮我们安顿。我很果断地把这信扔到垃圾桶里,心想一定要与这些人离远点。那时在我看来,相信有上帝的人脑子都是有问题的。

就这样,在我读博士的前两年,也都是一直拒绝参加教会邀请的各种活动。

到了第三年,我的几个北大同学转到我所在的学校读博士,同学相聚,非常开心。其中有三位同学已经成为了基督徒——张中桥和蒋春辉,还有沈宏。沈宏是早一年过来的,我才了解到他们在学校有个“团契”,每周有一次活动。起初还是觉得他们肯定是头脑出了问题,上了这么多年学居然还相信这世界有神。但因为同学总是在一起,有时听他们讲讲,也觉得基督徒的想法倒不像我原来想的那么荒谬,偶尔也跟他们参加团契活动。

当时的团契活动,每次会请来不同的讲员,分享和信仰相关的不同话题。有一次是在加州旧金山大学的钱琨老师分享进化论和上帝的创造。钱琨老师讲到进化论只是一个学说,如果我们来分析一下支持进化论的这些证据,从做科研的角度来看,可以发现这些证据都是不能说明问题的。比如,比较解剖学看构造,其实既不能支持进化也不能否认创造。还有一些“证据”其实是凭人的想象造出来的,像周口店猿人的头像其实是借着几小片被认为是头骨的骨头,通过想象画出来的。他是做海洋生物研究的,他提到中国澄江化石的发现以及“寒武纪生命大爆炸”,这一事件在地质学上称作寒武纪的开始,绝大多数无脊椎动物门在几百万年的很短时间内出现,这是学术界普遍承认无法用进化论来解释的。相反,这与《圣经》中的创造论却是一致的。

钱琨老师的分享让我这个一直把进化论当真理的人一下子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并且,使我一直以来对“有神”和“上帝创造”的抵触也开始瓦解。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通过查找更多的资料和倾听更多的讨论,使我越发觉得进化论讲的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而进化的说法实在不太可能。达尔文的书其实叫《物种起源》,并不是生命的起源。生命是如此复杂而奇妙,怎么可能自发地开始?人的灵魂或良心是怎样进化来的?

经过一段时间更多的学习和思考,并通过参加团契的《圣经》学习,我觉得“这个世界是被造的”是我能找到的最合理的答案,因而也不得不承认上帝的存在。

于是,我在2001年的复活节受洗,成为一名基督徒。

02 人生方向的转变

2002年我博士毕业。毕业前,我的博导曾劝我申请学校教书的工作。可我一向是非常内向,觉得去学校教书有点太难。由于在博士期间和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爱默斯研究中心(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的同事有合作,接受他们的邀请我就去那里工作。当时我的丈夫董和已经在湾区工作,他在2001年圣诞节受洗,因为这个研究中心也在湾区,这下我们连搬家都不用了。

但我在开始工作之后发现自己完全迷失。其实那时我们没有什么工作压力,每天朝九晚五,周末也不用加班,我们只要自己找到一些合适的研究方向去做,连申请经费的压力都没有。但对于研究,一方面我并不知道自己前面应该做哪个方向,另一方面我对做研究有很多负面情绪。我是学化学的,博士的研究课题是纳米材料。我发现研究耗费很多资源,只是写了一堆文章。此外,当时我对写文章的理解也很错误,觉得写文章就像汇报新闻。所以过了几年我自己都不会去看自己写的文章。这样做研究有什么意义呢?似乎对社会也没有什么积极贡献。那我的人生意义又在哪里?那时我好像一眼望到头,看到了自己退休的日子,却找不到自己所做事情的价值,很痛苦也很茫然。

感谢天父的怜悯,那时带领团契的姐妹主动借给我一本戴德生的传记。戴德生是1853年到中国去xuan教,毕生在中国。当年他去中国xuan教,所遇到的难处实在不可想象,但他的一生影响和祝福了无数的人。那本书我是在飞机上一口气看完的,我觉得从他的传记看到这样的一生实在太有价值了,这是永恒的价值,是我所向往的。当时就想我也应该去做一名xuan教士。我为此考虑了一段时间,觉得我和丈夫也都是刚信主,父母还没有信主,似乎不太可能;不过我想要是改去学校教书,可以更多地接触学生、同事,可以告诉他们我所认识的耶稣基督。那这样我做的事情就有了永恒的价值。于是,我打定主意要转去申请学校的工作了。

2002年7月,我开始在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工作;到了11月的时候,就因为前面所说的痛苦觉得不能再忍受下去。但当时化学方向教书工作的申请基本上截至日期都是年底,我已经赶不上了。可我又不想再等一年,于是硬着头皮申请了化工、材料的方向(工程系的截止日期比较晚)。我也告诉我的博士导师这个想法的改变。刚巧,我现在工作的这个学校的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系在找材料合成方向的人,他们联系我的导师是否有学生推荐。于是,导师就把我推荐上去。面试之后他们录用了我。我实在没有想到,我学化学的怎么之后会在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系工作,但这一切就这样发生了。这常常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天父的美意,人实在是没有任何可以夸口的。

03 从抑郁中得拯救

刚信主的时候,我对上帝的认识其实是很片面也有很多的错误。当时只是认识到上帝的存在,相信这世界是祂造的,有永恒,等等。可有时想,上帝是不是造了这个世界就让它自己转了?那时即便是受了洗,其实并没有真的觉得自己是个罪人,需要耶稣基督的拯救,只是觉得自己不完美而已。我之所以愿意成为基督徒,是因为觉得耶稣是我看到的最完美的模范,值得我们效法。那时读到上帝的权柄,有时还会有很多负面情绪,也会问为什么上帝要我们敬拜祂,等等。

感谢天父,不断地在我的生命中借着各样的事情(其实是每一件事情),带领我们认识祂。

我2004年从荷兰回来,来到波士顿工作。到了第二个学期,我申请搭建实验室,发现问题来了。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到学校工作,现在一下子需要面对:定研究方向,申请经费,招学生,指导学生,买仪器,管理财务等等一大堆问题,都是从来没想过,也没做过的。更痛苦的是,觉得自己不管怎样做,都做得很糟糕。每天有很多自责,心情也极差。那时候我也不愿意跟周围人提起自己是基督徒,觉得实在有损基督徒的名声。那时我眼中的上帝,是有着严格标准又冷酷无情的主宰,祂是看着我做的一切错事,准备惩罚我。

就这样,那几个月我陷入很深的抑郁中,觉得似乎一切都不那么重要了,结束自己的生命好像是最简单的一个选择。只是因为我当时的认识,觉得如果我自杀,可能就得去地狱了。这是我绝对不想有的结果。

感谢天父的美意,在痛苦的挣扎中,我才发现自己是那样一个罪人,多么需要主耶稣的拯救!当时,我很确信只有主耶稣可以救我,于是想找一切办法得到祂的帮助。

2005年夏天,我和我丈夫董和参加了基督使者协会的退修会,在那里同屋住的姐妹与我一起祷告,向我推荐了圣经学习团契(Bible Study Fellowship或简称BSF)的《圣经》学习。也是在那里,我读到了尼尔·安德生的《胜过黑暗》一书,它帮助我第一次认识到我是谁。因为上帝的恩典和圣灵的感动,我们接受主耶稣做我们的救主,使我们成为天父的孩子。

感谢天父,祂借着我的抑郁症,不仅让我认识到我的罪,祂的爱,祂还帮助我认清心中的偶像,并从中得到拯救。一直以来,工作或工作中的成就一直是我最看重的事。开始教书的工作后,我很想在短时间里做出重要的工作成就,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得到别人的认可。但经历了这个痛苦的过程,我发现那些事情都不重要了。相反,我看到了天父的爱,有祂的爱与接纳,人的认可和接纳就不重要了。这实在是多么大的释放与轻松!

04 工作与家庭的改变

在中国大陆长大的我似乎从小就认为说谎是没关系的,特别是心存善意的时候。难道不是吗,在医院里如果病人得的是绝症,医生是不会告诉他本人真相的。我们还会振振有词说这是为他好。在我成为基督徒之后,才在一次教会的讲道中认识到谎言是出于那与神敌对的恶者撒旦。不管什么样的谎言,即便你认为是“善意”的,都出于那恶者。

有谁能定义“善意”呢?在我认识到这以后,开始很认真地面对我生命中不真实的话。请不要认为这事情很简单,我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失败。感谢天父的怜悯,我们可以随时来到祂面前祷告,求祂帮助。我发现,难处来自我的心,这让我更多地看到我的骄傲。比如,我刚刚开始教课的时候,因为以前学的是化学,现在教电子,得现学现教,遇到学生问我问题我答不上来的时候怎么办?特别是如果这个问题看起来比较基本,我的“面子”就过不去。我发现我的不懂装懂是没法藏的。最好的办法,是我一开始就很诚恳地跟同学们说,我以前是化学的背景,这门课是我第一次教,其实是在跟大家一起学。

前面提到我以前对做研究有很多负面情绪。我在学校工作的头几年就是这样,但又不得不做,因为这毕竟是工作的一部分。而我对“工作”也有很多困惑和负面看法,因为看到很多身边的人为了工作牺牲家庭,牺牲身体健康,更别说愿意去花时间认识上帝了。

在这个过程中,天父改变我。在我读《创世记》第1、2章时,意识到天父起初把亚当放在伊甸园里,让他给所有的动物起名字,帮助他使用上帝赐给他的认知和思维逻辑,也让他认识并管理天父所创造的这个奇妙的世界。我意识到,工作是天父赐给人的礼物,但我们要善用它。我们这些研究者每天都在探索上帝造物的奇妙。我记得以前听别人讲过北美的学校里做研究的一个图像:学生是奴隶(slaves),老师是奴隶主(slave driver),整天催/逼(push)学生出更多数据/结果。虽然有些夸大,不过倒是给我一个清楚的提醒:我不应该催逼学生,其实我们是在一起探索上帝造物的奇妙,彼此承担的责任不同而已。

回想这十几年天父在我们工作中的带领,有一件再清楚不过的事实:我们一切新的认识和发现,都是上帝的赐福。

在家庭方面,感谢天父,2006年教会组织了“夫妻恩爱营”的活动,我和董和参加了,有很多收获。营会利用一个周末进行,之后我们参加了由4-5对家庭组织的跟进小组活动,每隔几周会有一次聚会。在这个小组里,我第一次体会到“团契”的美好。这些弟兄姐妹给我们的爱和帮助,至今都历历在目。

我和董和是1998年结婚,可是一直到2006年才生第一个孩子。因为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还不知怎样活着(特别是信主以前),有很多事情我不知该怎样面对。这样的我怎么教孩子呢?所以一直都不想有孩子。感谢天父,祂改变我,用祂的话语引导我每天的生活,使我不再迷茫和困惑。上帝也让我看到家庭的美好,祂赐给我们3个可爱的孩子。

我记得在生了第一个孩子以后,我曾有一段时间比较挣扎是不是要把工作辞掉,好有更多的时间跟孩子在一起。我也看到有不少姐妹就是这样做的。我为这事祷告了一段时间,一次在读圣经学习团契(BSF)学习材料的时候,其中有个问题,问到我们是不是“单单”地为着主。我意识到其实不管我们在做什么,是不是为主做是最重要的。想想我到学校工作的目的,在家里也有我公婆一直的帮助,我就继续工作着。但这件事情帮助我在下班和周末时,更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

后来我们有了第二个、第三个孩子,在她们头几个月的时候我就把她们带到我办公室,我实在很喜欢那段时间,给我很多祝福。感谢天父,给我这样一份自由度比较大的工作。我们一直都在把主耶稣的福音讲给周围的人听,其实我们家中的孩子们是最需要听到我们所经历的福音的。

我们在这世上可能有爱我们的父母,但父母的爱也是有限的。而天父的爱远胜过父母的爱,祂的爱长阔高深,却又如此细致入微。愿我们的心完全被祂的爱融化,让我们也完全交托,在祂的爱中学会信靠,过每一天的生活。

本文精简版原刊于“境界”(newjingjie)微信公众号;     收录此书时略有修改补充。

我来了,

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

并且得的更丰盛。

 

- 约翰福音 10:10 -

- End -

作者简介:

孔敬,出生于唐山。1992-1997年,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现居美国马萨诸塞州。2000年在美国加州决志。2001年于基督之家第一家教会受洗,现在在波士顿华人圣经教会城区事工带职服事。最喜爱经文:“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使我认识基督,晓得他复活的大能,并且晓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立比书》3:8-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