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属灵操练之八:成为一个给的人

(2020-11-06 10:33:44) 下一个

属灵操练之八:成为一个给的人

说明:这份文档是从我自己几年前所传讲的一篇英文讲道稿翻译过来的,有删减。虽然原稿是自己写的,但发现翻译起来还是很困难,词不达意。这一次,时间太赶,就这样了,请包涵。

------------------------------------------------------------------

读经:“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徒20:35)

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保罗在惜别以弗所教会时,对长老们说了许多教导和劝勉的话,上面是最后的一句话。今天我们重点看看最后一句话的最后的七个字:施比受更为有福。

一、为什么施比受更为有福?

和合本所翻译成“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短语,英文NIV的翻译是:It’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直译过来就是,给与比接受更蒙福。

给别人比接受从他人来的馈赠更蒙福?你是在说真话吗?还是在跟我开玩笑?这显然跟我们的直觉和常识不符!你可能这样说。

是的,乍一听,这完全不合常理。但我要告诉你,它是100%正确!我为什么这么笃定,甚至武断呢?因为这不是地上任何有限的人说的,使徒行传20:35告诉我们,它乃是出自耶稣基督的口!是的,是耶稣亲口说的,而耶稣本身就是真理的化身,他口里所出的都是真理。

容许我在这里引进一个日常生活中不大用的词汇:“悖论”或者“吊诡”——一种看似荒谬或自相矛盾的说法,但经仔细盘查或解释,被证明是成立的或正确的。

“施比受更为有福”就是一个“悖论/吊诡”。

既然是悖论,它往往需要一定的解释才能被接受为真理。下面,我将花点时间向你解释一下为什么“施比受更为有福”。我将给你列出十个由DAVID MURRAY总结的理由。如果你发现这些理由有说服力,请给他点赞。

1. 当你给的时候,你是在服从上帝的命令Giving obeys God’s command

与新约相比,旧约在财物捐赠方面有更多的命令——捐给谁?何时捐?以及捐多少。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新约圣经的作者都觉得基督徒的奉献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而且遵守起来并不难,因为神在新约时代赐给我们更多——他甚至将其独生儿子都赐给了我们。但是,为了防止我们产生误会,《新约》中其实也有非常明确的命令(例如,哥林多前书1:2)。就像上帝赐下所有的命令都是为了来改善我们的生活,遵守“给”的命令也必然将提升我们的幸福。

2. 当你的给的时候,你是在臣服上帝的主权Giving submits to God’s Lordship

每一个服从的行为背后实际上都在表明我们生活中有更高的权威——在我们之上有一位配得尊荣和尊敬的主。由于我们的性情,个性或境遇有别,我们可能会发现某些命令相对比较容易服从,而有些命令,我们觉得很难顺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跟人分享物质财富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钱包通常是落入上帝统御的最后一座城堡,即使被攻破了,也很快就会被重建并重新稳固。但愿我们能记住,神的统御不是威胁,而是最安全的地方。

3. 当你给的时候,你是在展示上帝的心Giving exhibits God’s heart

雅各书1:17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可见,上帝是一切美好礼物的赐予者。作为他的形象的载体(image-bearers),我们当效法他的慷慨,有一颗宽广之心。我们的心越宽广,我们向人描绘的上帝品格图画就越大。当人们观察你我如何使用金钱时,他们如何看待我们所信靠的上帝呢?

4.当你给的时候,你是在阐明上帝的救恩Giving illustrates God’s salvation

约翰福音3:16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所以我们如果说,福音的核心是牺牲性的自我奉献,应该是符合圣经的。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当使徒保罗想要鼓励哥林多人奉献更多时,他将他们指向基督的人格和工作。 “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哥林多前书8:9)。是的,你在信心、盼望等方面非常富足,但是请注意,你在“给”的恩典中也要富足。当我们为他人的利益牺牲性地、甚至感到心痛地奉献时,我们还只是在小范围地、弱弱地传扬福音信息。

5. 当你给的时候,你是在表明你相信上帝的供应Giving trusts God’s provision

给出去的最大障碍是恐惧——担心如果我给出太多,我自己将没有足够的钱做这个做那个。当我们牺牲性地付出,超越我们的舒适范围时,通常我们是在表达我们对上帝的信心,相信他仍会供应我们和我们家的需要。传道书11:1说:当将你的粮食撒在水面,因为日久必能得着。 许多基督徒都见证,神非常慷慨,而且他的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他喜悦祝福那些愿意给的人,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藉着我们使感谢归于神。看到神在我们顺服他之后兑现他的应许,真是一种喜悦。

6.当你给的时候,你是在让上帝笑逐颜开Giving widens God’s smile

主喜悦快乐的奉献者——经上说,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哥林多后书9:7)。看到他的子民欣然打开他们的心和手,满足弱势群体的需要,让上帝感到愉悦高兴。上帝借着保罗反复称许和赞美那些为福音的工作奉献财物的人(哥林多前书2:8)。基督徒知道自己能通过奉献使上帝快乐,他的快乐没有比这个更大了。是的,愉悦地奉献让上帝喜悦。

7. 当你给的时候,你是在拓展上帝的国度Giving advances God’s kingdom

当你奉献金钱给教会或者宣教机构的时候,你其实是在帮助支付传道人或者宣教士的薪水,你是在帮助教会或者宣教机构做外展、传福音和门徒训练的工作,你是在投资天国,获益者是各族各方,各民,而且关乎他们永恒的福祉。我们的金钱在改变着家庭、人际关系、国家、甚至是许多灵魂的永恒命运。

8. 当你给的时候,你是在促进上帝的成圣之工Giving promotes God’s sanctification

奉献不仅促进了神通过我们所作的工作,而且促进了神在我们自己里面的成圣之工。奉献,特别是在我们牺牲性地奉献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自我克制和舍己。但是,随着每一次奉献的行为削弱甚至破坏我们的罪恶和自私的本性,上帝的恩典在我们心中的传播也就越来越多。是的,金钱离开了我们的口袋,但自私的罪也离开了我们的心。

9. 当你给的时候,你在为上帝的大能在作见证Giving testifies to God’s power?

尽管圣经上说,当我们奉献的时候,我们不要张扬,甚至不要让左手知道我们的右手做什么,但是很明显地,基督徒为他们的教会和慈善团体付出了很多,甚至世俗的观察家也惊讶地注意到基督徒慷慨地跟他人分享自己的金钱。这些观察家可能不会说出来,但心里却很可能会认为:“能如此慷慨地奉献,一定不是一时头脑发热。他们必须真正相信奉献的价值才会如此行,他们敬拜和服侍的上帝必须非常强大才能使人们如此慷慨。”

10. 当你给的时候,你是在赞美上帝的属性Giving praises God’s character

用正确的态度奉献是一种敬拜。它让神得到称颂和赞美。奉献是在说:主啊,是你给了我一切,这是我对你丰厚赏赐的一点点回馈。区区礼物,不成敬意,但你知道它背后所要表达的感激之情。就像大卫写的:“我拿什么报答耶和华向我所赐的一切厚恩?”(诗篇116:12)

读了这么多的解释,你现在是否多一点地理解:施比受更为有福?当我们看见神在我们的奉献中被尊荣,并且看见神通过我们的奉献祝福他人,让他人更健康,更自由,更喜乐的时候,我们怎能不感受到我们实在是蒙了大福呢?

二、施予什么?分享什么?

两性关系专家查普曼博士将常用的爱语归纳为五种:

  • 肯定的言辞(Words of Affirmation)
  • 服务的行动(Acts of Service)
  • 接收礼物(Receiving Gifts)
  • 精心的时刻(Quality Time)
  • 身体接触(Physical Touch)

其实,不只是夫妻之间,任何人之间传递爱,基本上也不外乎上面所列的五种方式。

你最近一次表达爱是什么时候?对象是谁?你表达爱意的方式又是什么?

  1. 表达对他人的赞美、感激、鼓励

我在办公室里有一个特殊的文件夹,其中收集了所有这些年来其他人给我写的感谢信/卡,包括来自家人。每当我沮丧时,我都会读一些感谢信,你猜怎么着?通过阅读这些感谢信,我总能找到力量和安慰。今天,我要特别与你分享一封感谢信,是我的两个女儿Grace和Gloria大约十二年前写给我的,当时她们俩都在上小学,你会发现对你所爱的人也可以做同样的事情。

Dear Dad,

We all thank you for being the most honorable father we’ve known since we were tiny little babies. Thank you for giving the very best of everything to us for we are so very thankful for such a father that nobody else will ever have. Thank you for teaching us the basics of life. Thanks for fun in the sun and happy days with us all together at the park. Thank you for helping us with homework and fixing all our mistakes and helping us understand what we don’t understand. Thank you for stopping our arguments and teaching us what we need to do to keep out from arguments, so we won’t get into even worse trouble. Thank you for leading us to the path God directs us to go. Thank you for waking us up every morning and making breakfast for us to eat. Thank you for always understanding us in a way nobody else but you can ever do.

Love: Grace and Gloria

其实,我并没有她们所说的那么好,但这就是我的女儿向我表达爱意的方式。她们给了我肯定和鼓励的话。我感到被爱,被尊重和被祝福。

虽然她们写这封信的时候年龄很小,居然可以对成人如我表示感谢,他们年纪轻轻,就有能力肯定他人,鼓励他人并提升他人,这让我心生敬畏。

了解别人的长处并尽可能给予真正的赞美,这样做是一种强有力的服侍。今天就关注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并勇敢地说出来。

现在我给每个人布置一份作业。你能在这周内给你的小组长写封感谢信吗?告诉他你有多欣赏他,对他说些造就的话语。

  1. 提供具体的服务行动

有时我们忘记了,即使是最亲近我们的亲人也有我们可以满足的需求。例如,有时你的配偶可能生病了,但仍必须操持所有家务。或者,也许你有一个孩子即将接受考试,但他仍然不理解他的课程。或者,也许你的父母正在努力应对孤独和年老体弱的问题。这些具体的需求正是我们服侍家人的机会,要好好抓住。

除此之外,在你的工作或学习场所中也有需要的人。上帝要我们成为祂独特的子民,热心为善(提多书2:14)。你可能有一个下属未完成预期的工作,你可能很容易就把他辞退。但是,你是否愿意聆听他的故事?也许是由于婚姻或子女问题,他在家里度过了艰难的时光。或者,你可能有一个特别的学生,她的所有测验和考试成绩都很差,似乎没有朋友可以聊天。然后,你会听到她来自一个破碎的家。你如何才能满足她的需求?

显然有一些需求太大,超过你能力的范畴,但是有时候即使是很小的一个爱心之举仍然可以带给有需要的人极大的安慰与盼望。当你真的无能为力时,还可以为他们祈祷。祈祷实际上是满足他们需求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因为义人的祈祷是大有功效的(雅各书5:16)。这是一项重要的事工,可以带下上帝的帮助,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如果你年事已高,身上还有疾病,无法像年富力强的人去满足他人的需求,你可以将对他们的同情化成祈祷。怎么知道神不会通过你的祈祷给人带来巨大的帮助,救济和安慰呢?

  1. 跟人分享你在物质上的祝福

根据圣经,所有财富都属于上帝,并托付给我们妥善处置。我们不是财富的所有者,我们是主人上帝的管家。我们应该与有需要的人分享我们的钱财。

要记得神的话: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翰一书3:17)

  1. 给人高质量的时间

你可以通过全神贯注地倾听来祝福他人。在你与他人的关系和互动中,你给予他们真诚而专注的关注。与某人在一起,专注、而且耐心地聆听他的心声,是你可以对另一个人展示的最有价值的姿态。

当我们彼此关注时,我们就会相互注入生命的气息。在频繁的关注和关爱下,我们的关系蓬勃发展,并且我们每个人都会变得更加聪明和强壮。我们帮助治愈彼此的伤口,并支持彼此的成长。因此,鼓励你把自己作为礼物给出去---你的时间,你的全神贯注和友善。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比任何其他礼物都要好,它不会破裂或遗失,并且会永远被铭记。

  1. 给人爱的拥抱

我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成长于一个传统的大家庭,表达爱的方式含蓄深沉,长大以后,很少跟人拥抱,即使偶一为之,也不自然。信主以后,生命,性情,习惯每天都在更新,最近发现,我跟人拥抱的频率、次数增多了,而且更自然,更真诚,更享受其中。我想,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来到了美国,接触了很多非华裔的弟兄姊妹,他们的热情感染我,也改变着我。我能见证,一个结结实实,真诚有力的拥抱,往往比一切言语都更有效地传递爱与接纳。

记得2008年我在四川地震灾区赈灾,有幸在帐篷学校做老师,课程结束的时候,我决定一对一跟同学分享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最后给每个孩子一个爱的拥抱,没有想到,有几个孩子在我拥抱他们的时候,嚎啕大哭,当然我也是潸然泪下。

拥抱不只属于西方人,中国人在这方面要好好学习。神给了我们每个人两只有力的手臂,不是用来打架、划拳的,而是用来彼此拥抱的。

结语:经典书籍《天路历程》的作者约翰·本扬(John Bunyan)说:“如果你今天还没有替任何无法偿还你的人做过什么,那么你今天就还没有真活过。”做个决定:真实地活,好好地活,每天都要寻找有需要的人,跟他们分享你从神那里领受的祝福,让他们因为你的付出成为一个更健康,更阳光,更丰富的人,不要只为自己而活;学会把自己给出去,生活将会有所作为。

这个世界上,太多的人需要拥抱;需要帮助;需要爱的触碰;需要不分心的倾听;需要财务上的支持。你可能没有意识到,但是你的手中确实有大能,你的声音可以带给人安慰。上帝要通过你给人们带来希望、医治、爱与得胜。不要一味地过着接受者的生活,要成为一个给予者。

“给”的内容。不仅是在钱财、物质上的付出,也包括帮助他人解决实际的难处,包括安慰、鼓励、劝勉、扶持,包括灵命上的造就,包括代祷等等。

“给”的本质。我们的一切都是上帝所恩赐,我们所给出的,本质上是把从上帝来的恩典、资源、福气跟别人来分享。施予可以改变被施予者的人生轨迹,他们蒙恩,神因此得荣耀,我们自己也更蒙福,而我们所蒙的“福”不一定是更有钱,物质上更富有,但一定是更有神,更喜乐,更满足,通俗的说,就是幸福指数更高。

“给”的原则。心甘情愿,身体力行,力所能及,而且不要张扬,不求自己的荣耀。经上说:“因为若有愿作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8: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