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宁静一隅

记录自己在美国的成长经历
正文

选择服用羟氯喹---从风险管理的角度

(2020-09-17 23:38:47) 下一个

老公很早就一直跟家里人推要买点羟氯喹备着。原因很简单,万一有用救命呢,又不贵,安全。他是个很“先知先觉”的人,早早吃了,戴着口罩每天该去哪去哪。他一直劝我也早挂号买上药并且服用。我是一个除了对吃药(尤其保健品类)特别保守外其他方面都特别看得开的人。对于老公的推荐,我始终没有动心。

我自己说服不了自己。一则我每天早上(山火空气糟糕的那些天除外)坚持跑步1个小时,自认为健康状况不错。有没有人相信?疫情开始,我这个真的不喜欢跑步这种运动方式的人开始在家附近找地方跑步了,为的就是证明自己好好活着没有染上COVID!想当初从武汉传来的各种新冠病毒的可怕及严重性的相关讯息在华人圈里引起了多么大的影响----总之一句话就是这病毒千万别传上啊!就这一简单信念,让我基本已经养成每天晨跑的习惯。二来,我实在想不出这药能起到啥预防作用。有段时间主流左媒和总统那一派天天在电视网络上争论这药到底靠谱不靠谱,结果这药是推了又禁,反反复复,我实在不太想凑热闹。

从3月SIP那会儿开始,我自己就谨慎得不能再谨慎,不去任何公共场所,觉得自己已经为抗疫尽力了。

上上周,大概看出我有想出门的意思,老公又在一旁开始游说,说吃完药就有了定心丸,该干啥干啥。何况,复工复学的脚步肯定是越来越近,疫苗还没影儿呢,再说有疫苗了谁知道有多靠谱呢。一番考虑,我终于忍不住就上网填了表预约医生。接着由于时差关系(医生不在加州),总错过电话,好不容易医生给开好处方,传到另一个地儿的药房又一番波折。这前前后后折腾一周左右终于取到了氯喹,自己又买了锌。

遵医嘱按剂量我已经服药近两周了。目前看来,一切正常。为了证明药是安全无副作用的,这两周我的晨跑是更有坚持的动力了。有预防效果吗?不知道。不过心里作用还真有那么一点儿,感觉踏实了点儿,过去两周自己的活动半径确实扩大了,开车出门次数明显增多。

想在这里记录一下的原因很简单。昨天我一好友问起我情况,她对我服药的经历有强烈兴趣。朋友一场,我觉得有责任说清楚情况。我首先声明我不是要劝她去开药。我将我查到的关于这一处方的所有正反信息(中英文都有)都转发给她,让她仔细阅读或听完后自行判断。不过我也将我自己为什么最终做这一决定的理由分享了出来。

有关羟氯喹这个处方,我基本没有看美国这边流传的相关中文信息,虽然也留存了一些。我仔细听了网上一位叫Scott Adams 的分析,他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解释服用羟氯喹的合理性。我觉得有道理。基本思路很简单---如果此疗法/处方无用,自己不会有太大损失。因为一则成本不高,另外安全性有保证无毒副作用。万一处方有用呢?那就赚大了:)相反,主流左媒CNN 反对这一疗法反对用此药。对他们而言,如果此疗法/处方无用,一样不会有太大损失。但万一有效,那他们就是在害人---那么多原本可以得救的人会去世。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无疑应该用药。作为普通老百姓,我是用常识(不用考虑政治利益)去判断。

当然,现在一般的医院医生都不大会给病人开羟氯喹。比如我们家保险所在的kaiser (也是加州支持prop16的大金主)医院的医生是不给开的。我曾给医生发信问过,我的医生给我的回复是该药目前对COVID 防治无效且对心血管有副作用。个人观点--应该是医院给医生下的行政命令统一口径吧。一方面我深感左派对这药封杀确实厉害。另一方面我也觉得这个社会真是复杂---在民主美国也一样,医生面临选择听行政命令还是选择良心和职业道德呢?就是我从 speakwithanmd.com 网站上预约好并和医生通话确定处方后,很多我所在地的药房比如cvs 或safeway pharmacy 都是不接收对方的处方的。前面说了我老公提前“探路”,找到了我们local 的一家Lucky pharmacy 可以接受医生处方并开出了药。

加州左派教师工会领导下的公立学校复校估计还要等一段时间,私立学校已经在全力准备重启了。这周开始,儿子所在的泳队重开了,网球开始训练,女儿的室内芭蕾课也开始了,足球训练倒是一个月前就一直在进行。一切,似乎都在慢慢归位。

湾区的空气已经好转了,我立马恢复户外活动,第一时间,毫不迟疑。

2020太不容易,我们呼吸的清新空气,眼前看到绿色,脚下干净的土地,头顶蓝色的天空,都不要觉得理所当然的。活在当下,珍惜眼前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经验分享。一些极左反川的名人都吃这个防瘟疫,如Chris@CNN,他媳妇,州长兄弟等。有些悄悄吃了。对这些伪善者,反川是工作,吃药是保命。Google一下爱给人戴帽子者的言论历史,除了文革余毒,没见过他们摆事实讲道理。
ItsMy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I don't understand why using this means you are 川粉? This therapeutic is not invented by Trump and is supported by quite some decent doctors and professors.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rump. If Trump says apple is good for you, and you eating apple makes you a 川粉? What kind of logic is that???
ItsMyLife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check hcqtrial.com, which lists a lot of countries with and without using HCQ. Also, there's a youtube video, CNN interviewing a Yale Professor Dr. Risch, who supports using HCQ, saying it's very safe to u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3_anuInnA&t=13s, very insightful!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Scott Raymond Adams is the creator of the Dilbert comic strip, and the author of several nonfiction works of satire, commentary, and business. His Dilbert series came to national prominence through the downsizing period in 1990s America and was then distributed worldwide.
He is also the first person who debunked Darwin's Theory of Evolution.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Because of having taken Hydroxychloroquine for RA for more than 15 years, I feel 2020 is nothing but a regular normal year to me. We are able to keep our full-time travel plan, do what we enjoy to, go where we like to, never have to hide inside of home... We are properly the least affected people by Covid-19 this year.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luck with everything!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左派已近疯狂,除了到处打砸抢,在奥勒冈已经杀人,在加州纵火,全面扼杀商业。封药,只是小case。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这药写在中国推荐的抗疫手册里的。
很多药在没有全面试验之前,政府和医疗机构是不能正式推荐的。至于个体决定,风险自负。
muhan 回复 悄悄话 预防病毒感染,维生素C效果不错。每天喝鲜榨柠檬汁或者纯维生素C粉末可以起到对所有病毒感染的预防作用。如果感染初期出现肺炎症状,我会选择羟氯喹和相应的抗生素。
Stareye 回复 悄悄话 东升公社 发表评论于 2020-09-18 09:50:49
说这个药被政治化的人,请你们想想别的国家(比如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欧洲各国)也是用政治化来对待这个药吗?如果真有效,为什么没有一个国家把这个药用来防治COVID-19?

_______

同意!合着民主党左派已经占领全世界医学高地了
Fun2018 回复 悄悄话 上网仔细查找,中国捐赠给俄罗斯的物品中就有羟氯喹,但是没有莲花清瘟,也没有双黄连。搞笑不。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这才是真正的川粉。

请不时报道,确认您是否健在。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说这个药被政治化的人,请你们想想别的国家(比如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欧洲各国)也是用政治化来对待这个药吗?如果真有效,为什么没有一个国家把这个药用来防治COVID-19?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是药就有副作用。我们平时从药店买回来处方药,都带有一大篇关于副作用的说明。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吃药?就是比较benefit 和 risk哪个大。这应该是医生来判断的问题。现在羟氯喹被政治化,真是让人无语。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药是有副作用的,有朋友因为病情长期服用,现在都被限量,两周一次。
华人圈前一段传小剂量阿司匹林万灵,和家庭医生说起被狂训,即使小剂量阿司匹林也能引起出血,如果颅内出血就是找死。
关于药品还是听医生的,自己的家庭医生联系多年我相信我家庭医生的建议。以讹传讹太可怕了。
muhan 回复 悄悄话 以我的理解,羟氯喹是COVID感染初期跟抗生素一起用才有效的。就是防止病情恶化。它是处方药,有副作用的,不能像保健品一样预防疾病而随便服用的。如果感染了COVID,要求医生开此药,被拒的概率会大大减少的。
心渡 回复 悄悄话 某些人嘴里的科学就是身居高位的所谓科学家的定论,不管他有无可靠的证据,不用辩论,这些人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就是有威权。可以控制人的生活,事出蹊跷必有妖。
心渡 回复 悄悄话 不给羟氯喹这事,太可怕了。本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决定,关其他人什么事。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对是否用这个药的问题,左派和主流媒体完全政治化, 川普支持就要反对,无论对错, 完全不顾实事和理性。更可恶的是,自己一边在用,一边又还夸大其副作用,不让其他人用。
第一代移民 回复 悄悄话 请您也参考一下其他国家对此药的态度,科学无左右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Scott Adams本身出身是神经放射线科医生,教授,还是川普总统现在的Task Force里的成员,他批评以前的决策者不考虑成本代价的关闭措施所用的模型是错的,因此遭到主流媒体的压制。他现在经常出现在川普总统的新闻发布会上,有时还替川普回答一些专业的问题,是个说话很有逻辑,也很有正义感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