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树林里的板栗

(2020-10-26 00:09:54) 下一个

 

 

 
早上抬头看天,不那么阴,不那么晴。抬脚出门,想也没想下雨的事。
 
沿着河边小径,刚走到小树林,劈呖叭啦,温暖的秋雨,一股脑儿泼下来。往回走,半个小时才能到家,肯定湿透。不如在树下避避雨,雨停了再走。
 
小径两旁的树,高高低低,疏密有致。就近躲在一颗高而密的树下。时不时的,雨水穿过树叶落在头上,肩上。
 
路上行人稀少,有人牵着狗走过,有人还在跑步。他们的衣服湿透了,贴在身上,雨水顺着脸往下流。
 
百无聊赖,低下头,一颗大而饱满,油光水滑的板栗,就在脚旁。
 
原来头顶上是颗高大的板栗树。
 
树长在路旁。树下面,枯黄的落叶上,铺满了毛刺刺的,象刺猬一样的板栗球。有淡绿色,有浅棕色。有的裂开,露出三两个红棕色板栗,大部分只剩个空壳,被过路的行人,踩得稀烂。
 
不远处,靠近铁路地基,小斜坡,荆棘丛生,一堆一堆的板栗球,裂着口躺在落叶上。我三步两步走过去,用手拨开一根根带刺的野莓藤,揪着板栗球上的小刺,把它们拎到脚下,用力一踩再一蹉,大大小小的板栗,就滚出来了。
 
再远点的,落在铁道铁丝网里,更大,更多,进不去,随手找个树枝,探着身子往前够。
 
一条小花狗,白底黑斑,停下来,好奇地看着我,我看看它,“只有板栗,没有狗骨头哦”,“噢”地一声,它跑远了。
 
太阳出来了,雨不知什么时候早己停了。摸摸满满一包的板栗,扎进手里的剌又算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秋天独有的乐趣。
试试烤板栗,香甜可口。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法国还专门去捡过板栗,想不到树那么高,直接到地上掉下的,手也扎了好几下,都流血了,但是第一次捡到板栗很开心,回来煮了吃很好吃(据说糖炒更好吃)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一场秋雨后的意外收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你。你说的是Acron. 和板栗相似,不能吃。

这是板栗,我们每年都会捡些,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去捡过这样的板栗。不过不能吃。是苦的。不一样的品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