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爱痴狂

(2020-10-03 10:22:20) 下一个

 

周末,Maggie 按照约好的三点来了。我们俩坐在长沙发上。

她握着我的手,看着我说,她离婚了。我怔怔地看着她,不可能,你在开玩笑。她摇了一下头,不开玩笑,是真的,三个月前 。泪水慢慢地从眼里涌出来。

我想知道为什么,她欲言又止。我说,你什么时候想说,我再听。

Maggie 和Paul 同岁,中学同学。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他们经常出双入对。有时Maggie  周末加班,Paul 会做好饭,来我们的楼下接她。

五年前,Maggie 得了重感冒,请假三天。一个月后,她坐在轮椅上,Paul 在后面推着,出现在办公室,喉管上的刀口,仍然是红色。我不相信我的眼睛。

Maggie  得的是病毒感冒,病毒侵入了她的脊椎,一度昏迷,Paul 和孩子们都不知道,她能不能再醒过来。

她出院了。医生说,她不一定能重新站起来,左侧的腿和手的功能也不一定能恢复。

我去看她,家里干净整齐,和以前一样。Paul 正扶着她在练习走路,见我来了,轻轻地放她在椅子上,去院子里忙了。

我说她有福气。Paul , 上班,家务,还要照顾病人,没有一点怨言,见了我,和往常一样,笑笑地问几句我的花园。我常常和Maggie 讨论种花。

半年后,Maggie 拄着单拐上班了。她随身带着十字绣,有空就用左手绣几针。Paul 每天接送她上下班。

又过了半年,Maggie 扔掉了拐仗,但左腿还有点拖。又过了一年,她的左腿左手全部恢复正常。喉管的刀疤,变成一小坑,不起眼了。

医生感到意外和惊喜。她也没想到能完全康复,她只是不想下辈子生活在轮椅上。

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了老了,怎么会离婚?我想不出理由。

两个月后,我和Maggie  出去喝咖啡。

她告诉我,婚是她要离的。Paul 在外面有别人。比她年轻。

风风雨雨,四十年,儿孙满堂,就这么说离就离了?

是个男人,在网上认识的,住在菲律宾。比Paul 小二十多岁。她轻轻地说。

我张着嘴,半天说不出话。

一个在英国,一个在菲律宾,也许过些时候,两个人都冷静下来,就不了了之了。应该给Paul 一些时间。

我给了他六年的时间。

六年!

我不由自主地又重复一遍。

在你生病之前?她说是的。

你住院,他一夜一夜地守在床前,你出院回家,他里里外外地忙,心甘情愿,是真还是假?

全是真的,她说,一直到现在,他对她都很好。

Paul 是个非常好的人。Maggie 说。

儿子呢,儿子劝过他吗?

两个儿子都谈过,没用。

六年了,Paul年年去菲律宾。往菲律宾汇钱,从未间断。Maggie独自保守着这个秘密,直到下定决心离婚。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父母,儿子,兄弟姐妹。

六年,Paul想明白了,Maggie 也想明白了。

山不转水转。离吧,离了对谁都好。

曾经一起住过的大房子,卖了。钱,分了,两清了。

Maggie 买了个小房子自己住。

Paul 提前两年退休,去了菲律宾。

他说他找到了真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是的,爱是不可理喻的。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真爱无敌……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il_boston' 的评论 : 他认为他找到了。希望他幸福。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他们过着自己选择的生活。祝福他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悲伤,但毕竟曾经拥有,祝福吧?希望他得到这爱,玛丽也可以重新开始,会比不爱自己的更好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文学城里最大的包袱。他找到真爱了。比我年轻,是个男的。OM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