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嫁汉嫁汉 穿衣吃饭

(2020-10-20 09:05:07) 下一个

 

 

           

           莜面栲栳栳                                         西湖醋鱼

 

人这一辈子,父母儿女,兄弟姐妹,无法选择。老公老婆是可以选的。要么,平平静静一辈子,要么,酸甜苦辣,一言难尽。

我是江苏人,老公是山西人。我矮他高。我姓张,他也姓张。我的老家和他的老家,中间隔着千山万水,十万八千里,不知道八百年前是不是一家人。

我们都是学理工的。老张高我几届。

老张学习好,每次考试总在前几名。

我呢,正好相反,不聪明,不用功,能及格就谢天谢地了。大学四年,过得挺辛苦。

最难忘的是高数老师和高数习题课。习题课,需要在黑板上做题。三十个人坐在小自习室里,精廋的何老师站在讲台上,盯着每个人的脸,一个一个地看,我低下头,看着地,想找条缝钻进去,或者变成隐身人。常常是面对黑板,瞪着题目,一个字也写不出来,都不知道怎么走回座位的。现在想起来,仍然会心有余悸。

老张不敢说我笨,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讲,陪着我多读书多做题。

老张说话做事,慢条斯理,一丝不苟,我是说话快,做事快,风风火火。出去玩,说走就走。我选好地点,老张负责行程,机票旅馆全归他管。一切顺利,皆大欢喜。如有考虑不周,看着老张一脸自责,虽有怨言,我也就不多说了,毕竟以后还要指望他。

嫁汉嫁汉,穿衣吃饭。

老张穿衣服,不讲究。名牌不名牌无所谓,舒服第一,颜色黑蓝灰,最好是深蓝色,耐脏而且端庄百搭。

两个脚上的袜子,很少一模一样。有时图案相同,颜色不同,有时左脚 "Monday", 右脚"Thursday"。

合适的鞋子,同款同色,一直买下去,不思更改。我也乐得省心。

衣服,鞋子,包包,美好的东西我都喜欢。我买需要的,买想要的。春夏秋冬,柜子里挂满,抽屉里塞满。

老张认为喜欢就买呗,高兴就好。

我爱逛商店。买不买都喜欢看看。老张是买什么,看什么。老张带上书和电脑,我们一起上街。他在咖啡馆看书工作。我在大小商店里穿梭徘徊。

老张不是一个浪漫的人。平时话不多,没有什么甜言蜜语,也不懂送花送卡。第一个LV包是他买的,一次生日礼物。让我惊喜感动。

南方人和北方人搭伙过日子,一日三餐,吃什么?谁做听谁的。

南方人爱吃的豇豆饭,菜稀饭,老张觉得不可思议,他认为菜饭分开,天经地义。他不拒绝尝试,就是咽得有些慢。他把这个当新闻讲给他老爸老妈。

肉啊鱼啊虾啊,清炖的,红烧的,老张吃得开心,偶尔提点小建议,比如说,能不能少放糖?除了红烧肉,糖醋小排骨,糖醋鱼,其它都好商量,我也是通情达理的。

老张喜欢面食。包子,饺子,葱油饼,莜面。我早已自学成才。

包饺子,和老张比,自愧不如,甘拜下风。放了馅的饺子皮,轻轻对折,双手握住半圆的两端,用力挤压,一个饱满的,带指纹的饺子,就在老张手心里。它站得稳,煮不漏。

每到吃饺子,我擀皮,其余全归老张。饺子皮,厚的薄的,大的小的,经过他的手,个个有模有样。

偶尔我不在,老张自己做饭,十有八九,西红柿面疙瘩汤。这是我女儿记忆中,爸爸的招牌饭。

回国出去吃饭,他喜欢山西杏花堂,我喜欢浙江绿茶。

我陪他去杏花堂,他吃他的莜面拷栳栳,我点一份泡泡油糕。

他陪我去绿茶,我吃我的西湖醋鱼,他来一碗小混饨。

两口子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平平淡淡,温馨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