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余秀华的粉丝

(2020-09-06 00:54:06) 下一个

 

《无端欢喜》 作者余秀华

抱着这本书在沙发上发呆,已经看过很多遍了,还是很喜欢,无论哪一页。我无端地喜欢着《无端欢喜》。无端就是不知道原因,就是没有道理,就是不需要理由。无端就是无端,喜欢就是喜欢。

就像我家先生喜欢看数学书,一如既往,不问西东。

《无端欢喜》是余秀华的第一本散文集。

知道余秀华的名字,是因为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因为喜欢,又读了她的诗集《我们爱过又忘记》和《月光落在左手上》。诗集里,《一包麦子》中父亲头上的一根白发,道不尽父女深情,却又叫人痛入心底,无从说起。还有《我爱你》,《一座城,一盏灯》诉说着人世间各种各样的爱。一首,两首,三首,……喜欢的,爱的,抄在笔记里,不能确定最爱。

仍然读,仍然抄,享受着她的诗歌带给我的快乐。

诗歌的文字总是吝啬的。

终于,等到了《无端欢喜》,全书264页。我心满意足。在书中,我看到了你的家乡横店,认识了你的亲朋好友,……,你的散文和你的诗歌一样,质朴灿烂。我迫不急待而有不舍地读着,琢磨着每句话,每个词,每个字。想起唐朝贾岛在驴背上揣摩“僧”是该“敲”还是该“推”那“月下门”。

“生命里有连绵不断的悲苦和这悲苦之上的故事,我爱死了这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生。我爱着人生里涌现的骄傲和低处迷雾。我感谢我自己卑微而鲜活地存在。——余秀华”

余秀华,轻轻地告诉你,我是你的粉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