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店

胡思乱想、胡说八道、玩得糊涂。
正文

石头的故事

(2021-03-06 10:41:56) 下一个

故事一

多年前,有一次到北科罗拉多去造访一位老人家的农庄里面的一个洋古董陈列室。车停在庄前,离主屋还有百步之遥。老先生好客,降界迎接。百步小径旁,有杂石一大堆,上面横卧着这墩木化石,引我驻足多看了几眼。

我当时想,这主人可能漏眼了,没见到这么一大块石头。

来之前说是参观陈列室,到了才惊讶是一个收藏库。站在十米来高的拱形屋顶下面,我放眼目测,足有一万平米。在里面熘达了几个小时,从上世纪50年代BMW 摩托车,从1888到1988 百年的《国家地理杂志》从十九世纪的木框菲林照相机到各种样式的枪支、佩刀……..。琳琅满目,处处令人惊讶。

告别时,主人送我们到庄前停车处。走到石堆时,我纳闷刚才那方木化石不见了。嘀咕着走到了停车的地方,赫然看到石堆上的木化石正放着我的车旁。主人诚意的笑对我说,你来时对它留神了一会,一定是喜欢上了。木化石,在北美不算是贵重的石头,你拿回去做个留念吧。

情势不容我拒绝,只好乱说了一堆感谢、恭维的话,回想起来,我当时的样子有些狼狈,有些尴尬。

回家路上,车窗的景物扑来掠去,猛然有所觉悟,我实在眼浅肚皮薄了,那石堆里一定还有更好的东西在其中。

故事二

老人家叫Roger 说他家里家里有几块好像是琥珀的石头,着我过去看看。石头很漂亮,光泽也好,但掂量着重量不对,我就对他直说了。

民间有一种说法,家里摆放琥珀能治头痛。我不相信,但中医药典里说,琥珀有镇惊安神,惊悸失眠药用价值。

疫情期间人闲,我们聊了好一会。期间,我发现他的车库角落有一箱蒙尘结着蛛网的残断水晶石,形状大小不一。

我说,那箱子里可能有好东西。

老人家说:“那是十几年前在阿肯色州一个水晶矿洞里带回来的。如果你有兴趣就拿回去玩把。”

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价值观。我也没客气,拿回来冲洗干净,摆在木架上,俨然有点收藏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