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点出发

每个人或许只有一个故乡,家却可以无处不在。亲人在的地方是家,心安定的地方也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晨飞来的”炸弹”

(2021-12-05 17:57:35) 下一个

某一年的十二月六日:清晨,德国中西部依然笼罩在黑色的天宇下。学生宿舍七层楼上靠近走廊顶头的一个房间里,悠扬的乐曲声突然没头没脑地响了起来,划破了室内的寂静。我闭着眼睛在黑暗中摸到闹钟式收音机的停止键按下。想着刚刚七点,便安心地继续缩在被窝里享受着里面的温暖。

四周十分安静,德国的房屋建造结实,隔音效果极好。诺大的学生宿舍里人们出出进进的频率相当高,但是却难得听到什么声音。当几年以后,我在加拿大的家里不得不忍受着邻居冲马桶的水声,任凭楼下过往行人的谈话传入耳膜时,我开始怀念德国的那份安宁和寂静。

眼下的我却对这份安静有着十分的不满。太安静了,生活好象失去了活力。年轻人居住的学生宿舍也跟个老年公寓似的,静得连掉根针下来都听得到。看看收音机上显示的时间已经是七点半了,从闹钟响算起,半个小时过去了。我这才嘟囔着,十分不情愿地离开热被窝。今天早上的课程从八点半开始,学校离学生宿舍有三,四站远的距离,乘公车需要大约十几分钟。

匆匆地洗漱完毕,用过简单的早餐,我背上书包,手里抱着一个厚厚的文件夹,拉开了房门。一只脚刚要迈出去,突然好象被什么力量推了一下,整个人不由自主地向后退了一步。门口的踏脚墊被一个巨大的纸盒淹没了,纸盒的表面装饰着圣诞节的图案,繁星点点,着红衣红帽的圣诞老人,尖顶的挂满礼物的圣诞树。。。。。宽宽的彩带在纸盒的中间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联想到德国近日来发生的几起烧毁外国人房屋的事件,我头脑中第一个反应便是“炸弹”来了。然而转念一想,什么人会来学生宿舍里放置炸弹呢?而且又有谁知道我这个房间里住的一定是外国人呢? 或许这是什么人和自己开玩笑吧!这样想着,一颗砰砰跳动的心开始平静下来。我俯下身用空着的另一只手去抓起纸盒。纸盒并不重,放在耳边听听,并没有传来电影里看到的那种定时炸弹特有的滴答声。我侧过手臂看看手腕上的手表,时针已经指向八点零五分,还有三分钟楼下的公车就要来了。如果要想知道纸盒里面藏的是什么,就得错过这班车了,无疑上课肯定要迟到了。无奈之际,我将纸盒拎进了房间里。然后带上门急急地去赶车了。

此时,城市已经从睡梦中苏醒。尽管人行道上看不到什么人,奔跑的车辆也只是静静地流走着,但是每辆车所发出的亮光渐渐撕破了黑暗的天空;远远近近的窗口也都闪烁着点点灯火,这些都昭示着新的一天的来临。今天和昨天有什么不同呢?那个彩盒代表了什么意思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中午我去学生食堂吃午饭,意外地发现大门口处站着一位圣诞老人。红色的外套滚着毛绒绒的白边儿裹着他单薄的身体显得过于宽松了点,头上的尖顶帽和下半部脸上遮着的白胡须将整个头脸都掩藏了起来,连眉毛上也粘着白色的假眉,只有一双含着微笑的蓝色大眼睛暴露在外。一看就知道是哪个学生娃装扮的。

他的怀里抱着一个柳条编织的篮子,里面是一个个做成娃娃形状的面包,每个走进食堂的人都从他的手里得到一个“娃娃”。我好奇地打量着手里的面包,娃娃的脸圆圆的,眼睛,鼻子和嘴都用葡萄仁做成,黑黑的,嘴角调皮地向上翘着,冲着我微笑。我也乐了,舍不得把这么可爱的“孩子”吃到肚子里。

想起早上门口遭遇的“炸弹”,再看看手里含笑的“娃娃”,我忽然明白了。这段时间忙着上课,竟然忘记了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圣诞老人节”(Nikolaustag)

传说在公元四世纪的Myra(土耳其Antalya 省的一个小镇)生活着主教Nikolaus。他的乐善好施闻名天下,而且他尤其关爱孩子们。公元342年的十二月六日,Nikolaus去世。后来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纪念他。

到了公元十七世纪慢慢形成了一个风俗,Nikolaus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孩子们在十二月六日的前夜便将靴子,鞋子摆放在门口,等待着Nikolaus将糖果和礼物装进去。Nikolaus穿着一件宽大的红色风衣,戴着红顶帽子,留着长长的白色胡须。

他一只手上提着鞭子,用来惩罚坏孩子;另一手上则拿着大口袋,里面装满糖果和礼物送给可爱的孩子们。每一次他都会首先拿出一本厚厚的书来,从中找出每个孩子的名字,然后大声读给这个孩子听他曾经的做了什么好事和坏事。大多数情况下,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一些礼物。

晚上当我回到宿舍时,天色已经很晚了。看到放置在地上的纸盒,我不禁蹲下身,小心地拆掉上面的包装,轻轻打开盒盖,只见里面放着一棵塑料制的圣诞树,还有一长串的小灯,以及用来悬挂在圣诞树上的形形色色的装饰品;除了这些之外,我还在盒子里发现了圣诞果脯蛋糕,圣诞烤饼和各种坚果。

一张小小的圣诞卡片埋藏在盒底,上面一行清秀的德文映入了我的眼帘:“Froehliche Weihnachten!von Nikolaus,06.12.19xx”。

真的是Nikolaus来过了,虽然我忘记了在门口摆上我的靴子和鞋。看着圣诞卡片上那娟秀的字体,我不觉哑然失笑。我的Nikolaus来自小城的另一头,她曾劝说我按照德国人的习惯在基督降临节到来的时候在房间里摆上并装饰好圣诞树,而我一直推说自己没有时间,更重要的是在内心深处我还不能接受基督。

看来劝说不如行动,好家伙,她竟然扮演了一次“圣诞老人”的角色。真不知道她是如何在茫茫的黑暗中,顶着风雪从城市的那一头来到我这头。。。。

那天晚上我的窗户也和其他人家一样变得色彩缤纷,一棵小小的圣诞树闪着彩色的光安详地站立在在房间的一角。

谢谢你还记得我这个大孩子,我的“圣诞老人(NIKOLA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原点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原来是一场虚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