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点出发

每个人或许只有一个故乡,家却可以无处不在。亲人在的地方是家,心安定的地方也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谢谢你们,陌生的年轻人!

(2023-05-08 18:39:08) 下一个

星坛网友laopika的文章《小偷有“职业道德”吗?》,让我想起了我在国内生活时的两次经历。

我曾经在中国南方一个治安不太好的城市呆过一段时间。那里,偷窃是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你必须小心翼翼。小偷就像是无孔不入的幽灵,随时随地都可能出没在你身旁。我在那儿的一年内就丢了两个钱包。

其实,很多人都目睹了小偷把手伸进别人的包里,但大部分人选择沉默不语。还有些人不讲道理,他们以为自己很聪明,很能干,能够插队就是本领。然而,也正是在那里,我碰到了两位勇敢而善良的年轻人,他们让我对这个城市和社会有了新的想法。

第一次经历:一个勇敢的小伙子

在一个傍晚的高峰期,公交车里挤满了人,人们几乎都是背靠背地站着。我挤在人群中,一只手高举抓住头顶的栏杆,另一只手原本按住我的挎包,却不知什么时候被迫松开了。当车子在一个站点停下来的时候,车上的人想要下车,站台上的人想要上车。一时间,人山人海,一片混乱。

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危险的时刻,就赶快伸手去摸我的包,但已经太晚了!我的包被打开了,我的钱包不见了!

突然我听到一声大喊,“这是你的吗?拿出来!”一个年轻男子一把抓住一个大个子的胳膊,厉声问道。

那个大个子被年轻人的气势吓住了,他勉强地从胸前拿出一个蓝色的钱包,正是我的钱包!他把它扔在地上,然后跳下车消失了。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年轻人已经把钱包捡起来并递给我。他微笑着对我说:

“姐,这是你的!我看到他偷了你的钱包。你要小心点哦!”

他的眼睛闪闪发光,如同灿烂的星星,他的语气也充满关心,他的声音坚定而温和。除了满含感激地说了声谢谢外,我竟然一时说不出别的话来。

多么勇敢的年轻人啊!

第二次经历:一个有胆识的女孩

一个周末,我和家人去了麦当劳。店里人来人往,柜台前还排着一条蜿蜒的长队。

轮到我们的时候,我先生正要欠身和柜台后面的服务员点餐,一个戴眼镜背着背包的男人不知从哪里突然冲了过来,他直接走到柜台前面,由于他的动作又快又狠,我先生不由自主地向后闪了一下,那个男人趁机占据了柜台。

就在我和我先生还陷于震惊和气愤时,站在柜台后面的小姑娘已经开口了:

“先生,请排队!队伍就在你身后!”

小姑娘明眸皓齿,她抬起右臂指向前方,用下巴示意那个戴眼镜的男人站到队伍的最后。她的声音平静,笑容亲切,不卑不亢。顿时,那个男人好像泄了气的皮球,默不做声地转身离开了柜台。

真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小姑娘!我在心里称赞。

时隔多年,每当回想起这两次经历,除了感激,我的心底对这两位与众不同的年轻人更充满了敬意。

结束语

现实中,大多数人趋向于明哲保身,满足于自己没做坏事,到了关键时刻,往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符合人趋利避害的天性,无可厚非,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大家心知肚明的。

事实上,人的本性中既有邪恶又有善良美好的一面,关键是哪一面能被时常唤醒。

在德国时每个月我都会看一个叫做Aktenzeichen XY... ungelöst (“ 悬案 XY...之谜”)的电视节目。

该节目的目标是在观众的帮助下揭开未解悬案之谜。每集包含三至五部短片,每部约十分钟,其中重构了一个个真实的刑事案件。这些案件大多离奇复杂,犯罪分子和事件链都不明确。短片结束后,由负责破案的警官进行分析并悬赏请求观众提供线索。

此外,该节目还设有从一千到一万欧元不等的奖金,用于奖励那些敢于帮助受害者,甚至与罪犯进行斗争的勇敢市民。

在我看来,德国电视台的做法顺势而为,巧妙地利用了人的天性。当犯罪现场在屏幕上重现,人们的同情心被激发起来了,而奖励的办法很好地迎合了人类趋利的天性,也鼓励人们积极举报,而这些对破案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根据该节目编辑部的一项研究,节目中大约百分之四十的案件都得到了解决。这个节目不仅帮助警方破案,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众的安全意识和正义感。

我想,如果有关部门做到赏罚分明,真诚地善待挺身而出的英雄,严惩罪犯,就很可能大大唤醒人性中的善良美好,抵制人性中的邪恶,并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打下基础,从而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行列中来。就像我在国内南方城市里遇到的两位年轻人一样,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小偷并没有“职业道德”,但是他们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