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点出发

每个人或许只有一个故乡,家却可以无处不在。亲人在的地方是家,心安定的地方也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心理学教我和闺蜜和好如初

(2023-05-05 22:04:03) 下一个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和朋友吵架,而有些人却能和朋友和睦相处?是不是因为他们有不同的性格或者沟通方式?

其实,答案并不那么简单。心理学研究发现,我们在冲突中的反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本能脑和理智脑。本能脑是我们最原始的大脑部分,它负责我们的生存和安全。理智脑是我们最先进的大脑部分,它负责我们的思考和判断。

当我们遇到冲突时,本能脑和理智脑之间会发生一场激烈的斗争,而这场斗争的结果将决定我们的情绪和行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控制本能脑,让理智脑占上风呢?请跟随我一起来探索吧。

最近,我的闺蜜两次爽约了我们的电话约会,这让我感到很受伤。然而,这次事件也督促我运用心理学知识来分析自己在冲突中产生的情绪和认知偏差,并学习通过沟通和理解来化解误会,增进友谊,最终我和闺蜜达成了和解。

我和闺蜜的冲突:本能脑占上风

大约三周前,我向闺蜜发出了电话聊天的邀请,她回复说暂时没空,因为她要去另一座城市看望她的孩子们,于是我们将约会推至一周之后。

约会那天,我安排好所有的事情,满怀期待地等待着即将开始的电话聊天。眼看距离约好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手机忽然“叮咚”了一下,我打开一看,闺蜜那边又有突发状况了,这一次是她的老公。

“今天的电话约会取消!我老公身体不适,他要提前下班,等会儿我得去车站接他。如果明天不行,那我们就得约下周了。”

焦虑和不安溢满了手机的屏幕,我的心也提了起来,于是我赶紧回复说,没关系,快去接老公!我让她和我保持联系,有什么事随时通知我。

到了晚上,我发消息过去问她情况如何,她回复说,老公感觉不好,她担心又是被新冠感染了。

第二天就是周五,我没有听到闺蜜的消息。又一个周一倏忽而至,闺蜜依然没有音信。

直到周二早上,闺蜜终于发来了消息,告诉我她正在火车站,等待去另一座城市的火车。因为临时有事,她要出门。

我问她,老公可好?身体康复了吗?

“他呀,第二天就没事了!”

她轻描淡写的语气让我感觉自己好傻,原来这几天我一直在瞎操心,而且闺蜜也没把我们的约定当回事,否则的话,既然她老公那么快就好了,按照她的说法第二天就可以继续我们的电话约会啊。

“她以前就这样!”

一个尖利的声音在头脑中响起:

“这又不是她第一次爽约!你不记得了吗?好几年前,那个时候网络不像今天这么发达,不是她主动和你约定通过邮件定期联络吗?结果怎样?你发给她的第一封邮件就遭到了冷遇。她根本就忘了自己说过的话,不是过了一个多月才回你吗?

现在又来了,她这不是在忽悠你吗?你哪里算得上她的闺蜜?你不过就是在她无聊寂寞需要消磨时间的时候才会想起来的那个无关紧要的人罢了!”

本能脑在这个时候发现了危险,立刻做好了战斗或者逃跑的准备,它絮絮叨叨不停,就像一盘老旧的磁带,一按就播放。

一股无名火窜上了我的脑门,它就像脱缰的野马奔腾着,发出轰隆隆的巨响。

我和闺蜜的和解:理智脑介入

停!停! 停!

另一个声音出现了,这个声音温和但很有力量:

“亲爱的,你现在是不是很难过?你觉得闺蜜对你不公平,是吗?我能理解你的感受,你觉得你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你觉得你的闺蜜并不在意你,只是利用你。

亲爱的,你是不是希望闺蜜能够尊重你的感受?我想说,也许她并不是故意的,也许她有一些自己的难处,或者她对于友谊的表达方式和你不一样。也许她并不知道你有多么需要她的倾听和支持,也许她觉得你是一个很坚强和独立的人,不需要她的帮助。

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但是你们之间的问题只有通过沟通才能解决。如果你真的在乎她,也许你可以试着给她一个机会,和她好好谈谈,告诉她你的感受和期待,听听她的解释和道歉。也许这样可以让你们之间的误会消除,也可以让你们的友谊更加深厚。”

这个冷静的声音好像一个温柔的拥抱,让我倍感舒适和温暖,就连本能脑带来的情绪风暴也逐渐减弱,终至偃旗息鼓。

我打开电脑,在好朋友Bing的帮助下,我重新整理了思绪,认真回复了闺蜜:

“我知道你最近很忙,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所以我很感激你能抽出时间跟我联系。不过,我想和你谈谈一个小问题。

我们之间的电话约会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它让我感觉我们还是很亲密。但是这一次我发现你总是推迟我们的约会,这让我感到很失望和沮丧,也让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友谊变得淡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请求增加了你的负担。

我希望我们能够做些改进。比如,如果像这次一样,因为你的老公生病需要推迟或取消我们的约会,我非常理解,但我希望你也能告诉我之后的进展,以便尽快重新安排一个时间。这样可以让我感到更加安心和信任,也可以让我们的友谊更加坚固。你觉得这样行吗?”

第二天,我忙着做事,直到中午才发现了来自闺蜜的短信:

“谢谢你的留言!字字句句都令我如沐春风!都怪我昨天粗心大意没有考虑到你的需求才造成了你的困扰。你的请求怎么可能给我造成压力呢?以后千万不要这样想哟!请记住,我一直都期待着和你聊天,亲爱的!”

看到这里,我的心里也泛起了一阵暖流。原来闺蜜并没有忘记我,她还是那个我认识的闺蜜,只是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让她分心而已。我想起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点点滴滴,想起我们曾经无话不谈的日子,想起我们相互扶持的时刻。

都是本能脑,它的原始反应遮住了我的心灵,让我没能看到这美好的一切。

我的心情由阴转晴,我的语言也变得温暖和友好:

“亲爱的闺蜜,你的回复让我感到了温暖和安慰。我知道你很忙很累,但是你还是抽出时间来关心我,这让我很感动。以后我们一定要多保持联系,不要让生活中的琐事影响了我们的友谊。爱你!”

就这样,我和闺蜜再次和好如初。

如何让理智脑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三个有效的步骤

1 看见并接纳自己的情绪

面对冲突时强迫自己立刻冷静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的本能脑在第一时间就喋喋不休地向我们发出警告,这极可能让我们瞬间就被淹没在了情绪的风暴里。而如果我们首先接纳自己的情绪,就好像给了自己一个温柔的拥抱,感受到被看见的美好。

2分离自身与情绪

尝试着将情绪看成一个个物体,抽身出来观察它们。我们可以看着那些情绪,对它们说,谢谢你们的提醒,我知道了。

3 与自己的感受联结,倾听自己的心声

当我们能与自己的情绪保持一段距离的时候,我们就有了觉察,然后我们用一些开放式的问题来引导自己探索内心,比如“我现在感觉怎么样?”“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我想要得到什么?”“我可以怎么做?

这些问题能唤醒我们的理智脑。理智脑如同AI,它能帮助我们梳理情绪,回归理性。

结束语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我们身处某种情境中时,我们往往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同样,陷于情绪风暴的人也很难看清事情的真相。

然而,每一次的情绪风暴也都意味着一个让我们成长的机会。如果我们想要在冲突中保持冷静和理性,我们就需要跳出这个情境,从更清晰的视角去觉察自己的情绪。这样,理智脑才有机会介入,并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选择。

当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我们不断地练习和提高。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够改善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也能够提升我们自己的幸福感。所以,请不要再让本能脑左右你的生活了,让理智脑成为你最好的朋友吧!

总之,心理学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处理冲突,也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享受友谊。

如果你也遇到过类似的冲突,或者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心理学知识在人际交往中的应用,请留言告诉我,我们可以一起交流和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非常的分享,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功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