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点出发

每个人或许只有一个故乡,家却可以无处不在。亲人在的地方是家,心安定的地方也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和欧洲哪个更包容?比较一下疫情期间的旅行规定可见一斑

(2021-11-01 09:07:01) 下一个

订机票,打包行李走人的旅行程序已经成为过去式,如今的旅行要复杂许多了。

疫情以来我一直窝在家里,今年七月份终于接种了第二针疫苗,便蠢蠢欲动想出门遛遛。众所周知的原因,回国不用考虑,于是我把目光转向欧洲。

瑞士对于外来人员的进入比较宽松,接种两针的人员在完成接种后15天后可以入境,登机时无需核酸检测报告,登陆后也不做检测,更无需隔离。唯一的要求是填写一份入境单,网上填好后,直接发给瑞士海关,然后凭海关反馈的二维码入境即可。

听上去不错,手续简单,十分友善。我决定去苏黎世拜访好友。

行程基本顺利,只是在温哥华登机时与以往不同,除了出示登机卡外还要检查证件,并仔细核对照片和本人,也因此耽误了许多时间。

飞行全程戴口罩是不言自明的。航空小姐发餐时乘客不能摘口罩,要等到航空小姐离开后乘客才能开始用餐。

飞机降落在苏黎世机场后,当地的海关人员站在舱口检查乘客是否有前面提到的二维码。我掏出手机晃了一下就被允许下飞机了。

入境时的问题和往次差不多,来做什么?呆多久?

然后我就顺利踏上了瑞士的土地。

反观加拿大,所有旅客登机前需要提供起飞前72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已经接种的人员也不例外。另外登机前三天开始需要下载一个App ArriveCan,填好后发回加拿大入境城市,乘客会得到一个代码,届时凭此代码登机。

我到瑞士的第一周便开始寻找可以做核算检测的地方,最先找到的是离我的住处很近的一家药店,原以为自己提前了三周来预约一定没有问题,没想到药店的人在电脑上逗留了好一会儿才说都订满了,因为学生刚好放秋假,他们出行也需要做核酸检测。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一家设在机场的检测中心,专门做国际旅客的核酸检测,费用比起其他地方还稍许便宜一些,而且周末也开门。

这家检测中心提供欧盟新冠检查证书,通过邮件收取,速度非常快。我当日下午两点做了测试后,第二天一早就收到了检测结果和证书。

顺便说一句这种 PCR测试做起来很轻松,既不需要捅鼻子也不用捅喉咙,只需要不断咳嗽,并把口水吐入工作人员发给你的试管中,达到规定的量就可以了。

最让我头疼的是起飞前一天的网上check in。

从苏黎世返回加拿大的前一天我按规定时间打开手机上的加航app,订座位很顺利,但在要上传核酸检测报告时出了故障,系统无法扫描我的核酸检测报告上的二维码,试了几次后居然就被屏蔽,无法办理手续了。一直等到晚上,系统才重新开放,我也终于办好了check in。

第二天到机场时看到柜台前的一条长龙时,我不觉暗自庆幸,否则不知道要等多久。

因为已经在网上办理了check in手续,我只需要交付行李,打印登机牌。尽管我此前已经完成了全部手续,但还是被要求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证和加拿大入境处通过Arrive Can发给我的入境许可代码。

经过重重关口终于登上了返加的飞机,心里的石头也算是落了地。

总结一下:

瑞士(大部分欧洲国家)对已经接种两针疫苗的乘客全面开放,登机时无需提供核算检测报告,登陆时也不用做额外的检测,更不需要隔离。

加拿大(部分代表北美)要求所有乘客登机时提供72小时内的核算检测报告,除此之外还要另外下载一个app Arrive Can, 这个app在登机前三天开放,填写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回加的入境许可。

比较一下,欧洲似乎更宽容一些。当年萨斯盛行期间德国也是全面开放,无任何限制。

不过我的瑞士朋友不同意我的观点,作为生活在瑞士的德国人他们也有着一肚子苦水。

看来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就很难看到当地的优点。

无论生活在那里,或许真实的情况差异并不大,差异主要来源于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亲爱的读者,北美和欧洲,您以为哪里更包容和开放呢?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