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点出发

每个人或许只有一个故乡,家却可以无处不在。亲人在的地方是家,心安定的地方也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野租司机的自白:我命由我不由天

(2020-09-17 11:05:26) 下一个

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摄影 Mick)

 

 

 

1、算命先生的预言


我是一个开野租的司机(开黑车的俗称),出生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我的家乡不仅风景优美,还有各式各样令游人流连忘返的小吃:牛肉粉、木桶鱼、棒棒鸡。。。可是对于童年的我,这些好吃的都是画在墙上的烧饼,只能远观,不能近尝。

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苦劳作也只能让我们一家四口勉强吃饱。逢年过节时父亲才从镇上的小餐馆买来一大碗牛肉,他舍不得动筷子,却总是笑呵呵地看着我们兄弟俩狼吞虎咽。

其实我并不是父母的亲生儿子,我的亲生父母在离村庄很远的大山里,因为养不起我,在我三岁那年,把我送给了现在的父母。我的养父母一直怀不上孩子,我的到来让他们欣喜若狂。说来也巧,就在我到养父母家的第二年,养母竟然怀上孕了,十个月后产下了一个男孩,我就有了一个弟弟。我的养父母从那以后对我更好了,他们认为弟弟是因我而来的,我是家里的福星。

弟弟出生后不久,村里来了一个算命先生。父母把他请到家里给我们兄弟看相。

那个算命先生看到襁褓中的弟弟,说,这个孩子将来一定有大出息,他会跳出农门,远走高飞。父母听了自是欢喜,便把我拉到身边也让算命先生看。算命先生只瞄了我一眼便说,这个孩子没有富贵命,一辈子都要土里刨食。

二十年过去了,从小就喜欢画画的弟弟如愿考上了美术学院,毕业后去了外地的一所大学教美术,娶了一位城市姑娘,在当地安家立业,从此彻底脱离了农村。而我,成绩一直都很差,不要说是大学,就连高中都没有考上,算命先生的预言居然成了现实。

我为弟弟高兴,也为自己的处境倍感失落。像我这样没有学历、没有专长的人,难道真的要像算命先生所言,这辈子只能从地里刨食了吗?

养父母看出我的失望,就鼓励我外出打工,可是我不忍心离开,特别是养母的身体让我不放心。长年的辛劳拖垮了养母,她原本就羸弱的身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是每况愈下,风湿病经常都折磨着她的双腿,而且她的肾脏和心脏也都不好。我犹豫着,头脑中的两个小人不停地打架。

母子连心,我的踌躇和痛苦都被养母看在眼里。她拉着我的手说,儿啊,你是爸爸妈妈的福星,没有你,就不可能有弟弟。在妈的眼里,你和弟弟就是我的手心手背,手心手背都是肉,你们谁离开家我都舍不得,可是你们过得好比什么都重要。爸妈还没老,自己能照顾自己,你出去闯闯吧,在城里打工总比当农民好。

我一手拉着养父,一手拉着养母,好半天都说不出话。我想,即便我走到天边,我也会常回家看望他们的。

 

 

2 离乡背井,外出谋生


九十年代初,我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大城市。

二十多岁的我个子不高,人也长得精瘦,但是力气不小。一开始我给一家搬家公司打工。

搬家具是个累人的活儿,有些家具要先拆开再搬运,有些人家住的楼房没有电梯,从四楼搬下来,再搬到六层楼上是常有的事儿。有时候一个活儿刚完,下一个活儿就到了,来不及吃饭,更没有时间休息,就又奔到下一家去。

每天等我回到出租屋里,人就像面条一样软。我匆匆扒几口饭,倒头就睡。

日子过得好像白开水,没有味道,也看不见希望。没有活干的时候,我就倒在床上昏睡,睡醒了就躺着发呆,望着天花板。我又想起了算命先生的话,
我的命里没有富贵,没有功名,我的努力真的有意义吗?我又想起养父母,想起养母对我说过的话,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因为我想过好日子,更想让养父母安享晚年。

时间并不容许我多想,一旦开始干活,我就又忘记了算命先生的话。
每天挥汗如雨,从城市的一头奔向另一头,我的眼睛里只有家具,只有台阶。只是在夜深人静睡不着的时候,我会轻声问自己,好日子还有多远?

不久后,朋友介绍我去了一家工厂。在流水线上作业,比搬家轻松了一些,但是工作时间更长。为了多赚钱,我经常周末也加班。

十几年就这样过去了。我当过搬运工,进过工厂,还送过外卖。

一晃我已经人到中年。我结了婚,老婆脾气好,我们几乎从来不吵架,有事情都商量着来。后来我们有了两个孩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我的女儿从小就表现出绘画的天分,似乎是上苍让她替我打破算命先生的预言。虽然我的负担更重了,我也更加努力地工作赚钱,但我的内心很充实,因为我相信我的一双儿女能够拥有比我广阔的天空。


 

3、 从维修工到野租司机


到了2000年,我的生活终于有了转机。我在离市区五十多公里的学校找到了一份修理工作。我的任务是维修教师宿舍楼里的各种设施,下水道堵了,我就去通;水龙头、灯泡坏了,我去换。我随叫随到,干活认真细致,从不乱收取费用。渐渐地一些老师都记住了我,他们每次需要维修时打电话给维修部,就直接点我的名。

和这些老师相处久了,我了解到不少老师的家在市区,他们平时在学校上课,周五下课后都要乘车回城和家人团聚。学校的地理位置很偏,从校区到车站没有直达车,出了宿舍楼要走1.5公里才有汽车站,而公共汽车在周五从中午开始就人满为患,因为有许多学生也要进城。

我的心中不觉一动,要是我能开车送这些老师到车站,适当收取费用,不是于人于己都有利吗?

这个念头一闪现就生了根,我回家和老婆商量,打算先去考驾照,然后买车。我的老婆精明能干,她在学校做学生的宿舍管理员,认识不少学生。听了我的主意,她兴奋地说,很多学生也有这个需求,特别是他们要去机场的时候,大包小提根本没办法赶公共汽车。于是我们夫妻一拍即合,拿出了所有的积蓄。钱不够,弟弟主动支援了我们,再加上亲戚朋友的拼凑,总算凑够了一辆二手的韩国现代。

虽然我读书不好,学开车却很快。我很顺利地拿到了驾照,这真应了那句老话,天生我材必有用。

拿到驾照后,我和老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两个孩子开车回老家看望养父母。我开着自己的车,奔跑在回家乡的路上,心里那个美啊。养父母看见我们一家的到来,也甭提有多高兴了。

每年不管多忙,我都要抽时间回老家看望。有了孩子后我比从前更忙了,但是逢年过节我都要带着孩子们去看爷爷奶奶。我要让他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不能忘记自己的根。

养父母自从知道我打算跑出租,就一再嘱咐我,开车要小心。养父说,钱赚多赚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要平安。他还叮咛我,
收费要合理,不要欺骗学生娃。不图别的,就图个心安,心安才能平安。


 

4 心安才能平安


十年前出租车属于垄断行业,做正式出租司机的门槛很高,没有本市的户口根本进不去。但是出租车的价格偏高,局限性也大,无法满足普通人的需求,一些有私家车的司机便顺路捎些乘客,逐渐地形成了一个地下出租车群体,因为这些人没有正式的执照,便被称为野租。

我因为学会了开车,加上人缘好,被学校的领导看中,她将我调到了行政部门做专职司机,专为几个领导开车。这样一来,我就不必每天固定去维修部上班,只有领导需要用车的时候才通知我到位,我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

一开始我偷偷在周末的时候接送老师和学生去车站,后来被领导发现了。庆幸的是她并没有指责我,或许女性更能换位思考,体会别人的不易,她了解我的情况,知道我的家庭负担比较重,只靠学校支付的微薄工资,生活难以为继。领导不但没有为难我,反而还尽量提早安排告诉我出行计划,以便我有更多的时间支配。这让我非常感动。和我的养父母一样,她也经常叮咛我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出事。


心安才能平安,我一直牢记养父的这句话。每次出车都小心谨慎,特别是遇到送人去机场,我总是会事先确定起飞的时间,给自己留够时间,避免因为时间来不及,或者遭遇堵车而产生的慌乱。

每一次出车我都早早地在约定的地点等候乘客,遇上赶早飞机的,我就提前给乘客电话提醒,特别是年轻的学生娃,他们很容易睡过头。好几次亏了我的电话,他们才没有误机。

年轻的学生远离家人,难免会遇上困难,能帮助他们的时候我就尽量提供方便。有一次,半夜时手机突然响起了,是一个从外地回来的女生,在市区下了火车后想直接回到学校,但是错过了最后一班车。

我二话没说立即起身,老婆有些不放心,但她能理解一个女孩子半夜三更孤身在外面的心情,于是嘱咐再三后还是放我出了门。我让那个女孩不要急,哪里都不要去,就在原地等我。当我开到火车站把她接上车的时候,惊魂不定的女孩才终于安定下来。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过好几次。有几次,大半夜里有学生突发疾病需要去医院,或者是台式电脑坏了,马上要拉到镇上去维修。还有一次,一个老师的孩子单独从外地坐飞机来学校看妈妈,飞机到达的时间和老师上课的时间发生了冲突,临时又无法调换,于是这位老师请求我代她去机场接孩子。我拿着孩子的照片等在到达出口,就这样把孩子带回了学校,平安交到了那位老师的手上。老师非常感谢我,但实际上我更想感谢她对我的信任。

我的车虽然比较旧,但我非常用心打理。我定时擦洗、保养,车里车外都干净明亮,以至于有的乘客经常误认为我开的是一辆新车。


车需要定期护理,人心也如此,只有时时勤拂拭,才能心明眼亮。收费上,我对学生和老师一视同仁,对贫困的学生减免。用车方面,通常我会要求乘客事先预定,但如果乘客临时遇到急事急需,我也都尽量满足,从不额外加收费用。

讲究诚信,童叟无欺。渐渐地我的名声越来越大,客户也越来越多。很多学生从进校开始就坐我的车,一直坐到大四毕业,然后他们又会把我介绍给新来的学生。老师群里也一传十,十传百,很多老师都收藏了我电话,有了微信后大家又互加了微信。

现在我有一个打车的微信群,里面有好几百号人。为了安全,我只接送学校的员工和学生,从来不在学校外面招揽顾客,老师和同学们习惯了在群里预约打车,或者拼车出行,因此后来虽然网络约车兴起,但对我并没有太多影响,因为师生们相信我,学生们都叫我强叔,老师们则称我为强师。

 

 

5、 疫情无情人有情


2020,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因为疫情,学校进行线上教学,师生们都不允许返校,我的野租生意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一下子失去了这个重要的经济来源,我的收益骤减。

大女儿去年初中毕业,考入了本地的一所重点中学。这原本是件值得庆祝的事,但随之而来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再加上学画的费用,还有养母因病不断出入医院的花费,都像一座座大山,压在了我的肩膀上。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我在开出租车的同时,还在一个朋友那里包了一小块地,用来种植本地特产的红心猕猴桃。原本是无心插柳,没想到却在疫情期间长大成荫。我在微信群里发布了猕猴桃的广告,几天就销售一空。我种的猕猴桃很好吃,越来越多的人找我订货,我就将订单交给其他种植猕猴桃的朋友们。后来我又扩大了水果种类,过去的乘客几乎都又变成了我的顾客。就这样,无意中我走上了微商之路。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是我做人的本分。之前学校有位老师离职,将她不需要的部分家具和电器送给我,我要付钱,她坚持不收,于是我请她留下新的地址,告诉她待到红心猕猴桃成熟之际,我会寄给她一箱,以表谢意。

新学期开始了,疫情缓解了,师生们又都返回了校园。我的出租车生意绝处逢生,又开始运转了起来。更多的新生将在十月份返校,到时候,我的生意可能会更好。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我命由我不由天。虽然我的命中可能没有功名富贵,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诚实做人,踏踏实实去努力,哪怕这一生都与富贵无缘,但我,仍然会活得心安。

因为我一直记得养父的话,心安了,才能平安。

 


作者后记:

前两天,快递送来两箱猕猴桃,看到熟悉的寄件地址和姓名,我想起了强师傅,以及常年坐他车子的时候,听他告诉我的他的故事。

我和强师认识非常偶然,但是后来因为经常坐他的车,开始逐渐熟悉和了解他。强师的家境虽然贫寒,但是他很乐观,他敬畏天地神灵,本着“心安才能平安”的朴素理念,尽心尽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始终坚守内心的善良和对人的承诺。

强师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但想起他来,却总是让我敬重和感动。于是,我写下了这篇他的故事,致敬所有像他这样的平凡的人。

强师傅寄来的猕猴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
原点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在国内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平实好文,这里面的小人物各个比所谓的精英可敬。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还是在美国开车,文中似乎没有交代。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還是申請個営業証吧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常乐!强师傅好人!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好人一路平安!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