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底层的孩子,出路在何方? (续之威廉和爸爸)

(2022-10-07 07:58:57) 下一个

这是13岁的威廉第二次被临时收养了。上一次他11岁。

11岁和13岁的威廉有着同一个目标:和爸爸团聚。为此他非常努力的做一个好孩子。

他行为端正,遵守纪律,非常阳光,热情的和每个人打招呼,做家务。看见我和老公在后院忙总是会问要不要帮忙。

他和社会工作者还有每个人都保证,他要做个好孩子,这样早点和爸爸团聚。生日许愿,威廉希望尽快见到爸爸。爸爸就是他的一切。

他的爸爸,单身父亲,(生母生下他就消失了),没有工作,住在政府安排的廉租房里,因为毒品已经又一次进监狱了。上一次威廉回家几个月,就又被社会工作者带走了。

中国很多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懂得贫富差距,已经油滑势利,懂得怎样谋划过上宽裕的生活。周围就有巴结包小三的爸爸,鄙视穷妈妈的孩子。

威廉拒绝了邻居(企业高管)的挽留,放弃了迪斯尼豪华游,放弃可以跨越阶级的机会,一心一意的等待爸爸。

我们一起后院篝火的时候,他总是孺慕的谈起爸爸会篝火烤肉,爸爸会钓鱼。开车时总是突然说: 看!我爸爸带我到那个饭店吃过。

没有人敢告诉他,政府正在考虑永久性的带走威廉,因为爸爸毒品和犯罪行为。他不能和爸爸团聚不是因为他不是个好孩子,而是爸爸不能提供法律上给孩子的安全环境。

每个人都害怕他知道真相的那一天,如果不能和爸爸在一起,他会不会崩溃,会不会自暴自弃。就像吸大麻的老大一样,尽管养父母全力也无法挽救他扭曲的三观。曾经被这个世界抛弃,就选择抛弃这个世界,冷漠的旁观这个世界。

想告诉他,满了18岁就可以和爸爸一起生活了。只要等待5年。但是5年对一个13岁的孩子,是他生命的一半时间,基本上就是永远了。一个深爱爸爸的孩子,怎么熬得过这漫长的5年?

他爸爸肯定也是深爱他的。但是父子之情也抵挡不住毒品的诱惑。

即使他能和爸爸团聚,和一个不工作吸毒的爸爸在一起,真的对他好吗?他会不会从一个好孩子,走上爸爸的老路?

 

每当听到威廉谈论爸爸,我都会想起小时候看的日本动画片《咪咪流浪记》:

-- 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

--就算寒冷大风雪落下,能够见到他,可以日日见到他面,如何大风雪也不怕。

--我要找我的爸爸

--去到那里也要找我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