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心理咨询师谈了

(2022-10-19 17:02:23) 下一个

今天和学校的心理咨询师谈了。重点在于七岁的儿子如何能够接受失败,如何不严格要求别人。准备开始8个星期的训练。咨询师说年纪越小越好纠正,到了高年级或者初中就更麻烦了。他说看到过不少初中高中的孩子不能接受失败的例子。年纪大了伤害更严重,比如厌世和自杀。

我提到了网友们的OCPD,强迫症和完美主义者。咨询师笑了,他说他也是OCPD,一直也在努力纠正。我心里打鼓,这本人就是强迫症和完美主义,能帮助到儿子吗?

也谈到了网友说的阿斯伯格(感谢各位出谋划策)。阿斯伯格一般的症状是关注自己的小世界,不关心别人。咨询师说有一小部分阿斯伯格也会严格要求别人, 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某人远离社会, 因为“people are stupid”. 就是中国的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吧。

但是儿子有很多朋友,又不大像阿斯伯格。

谈了之后,我担心咨询师忘了,总结了儿子的特点一封长信发给他备注。

老公看我忙忙碌碌记录,开玩笑说儿子的强迫症和完美主义就是遗传了我。据说相当一部分 STEM PHD 都是阿斯伯格。也许我真的也是阿斯。年轻时候常常得意洋洋,现在年纪越大,越不想和别人交往。

 

以下是信里面的一部分:

“…..   儿子有很多朋友,痴迷于数字。

我观察到有一些和他哥哥不同的方面:

  1. 他自己非常强的纪律性。四岁学钢琴,从来自动练习钢琴,这么枯燥的活动居然从来不需要监督。我老大不催着是绝对不练琴的。
  2. 他非常较真。比如,邻里的男孩有一次说“我不和你玩”。六七岁的孩子一般不认真。过两天那个孩子早忘了,又来找他玩。我儿子不和他玩,因为他牢牢记着那句话。甚至几个月后还时不时的提起某人不和他玩。
  3. 他不愿意尝试新东西。我经常强迫他尝试。一般尝试后他会挺喜欢的。但是第一次常常要逼迫。
  4. 不能失败。即使是个课间很小的游戏。
  5. 希望所有人遵守规则。如果有孩子cheat,他会很不高兴。会不停的告状老师。3 和4 是老师建议咨询师的原因。
  6. 他注意细节,公园里看到孩子玩耍,他会在一边观察一会,才会加入游戏。有时候观察太久游戏就结束了。我常常要强迫他立刻加入。
  7. 他最爱看的youtube包括天文地理,脑筋急转弯,数学之类学术性的。我常常鼓励他看动画片或者movie, 他兴趣不大。也爱看成人的侦探节目,猜测谁是作案者。

………"

看看有没有效果吧!

多谢各位出谋划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