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花深处

我要说的在我的歌声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唱坛好声音】犀利战队 3号 天津快板:说说 “唱坛好声音” (西茜原创, 藕花表演)+京剧 “白蛇传” (5 分)

(2023-12-16 18:02:06) 下一个

几天前公主联系我, “我写了一天津快板,你来表演怎样?“, 我本能的反应是: “啥?这个我不行, 从来没弄过,让我说段相声都比这个简单”. 如果我俩面对面说话, 我肯定是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 兜兜转转又过了两天, 又掂量掂量, 反正近期没有练什么别的大招, 这剑走偏锋的不妨试试, 还是别给自己设限,万一行呢? 要是太不像话直接杀栩而归就完了,再整别的。 凭着对天津快板的模糊记忆,上网听了一段“武松打虎”, 就壮着“酒胆”假装武松了。 信马由缰地玩了一场, 攒出来一个草稿给公主。 没想到公主说还成,还挺可乐的,  您给听听? 

后面的京剧学唱”白蛇传“ , 上次在接龙活动里发过一版, 是降了两个键的, 当时糖糖和李班都建议可以再高一点调, 我就用原调又试了一版。这次趁机发表,这说明本人还是很看重每位歌友的反馈的哈!在此衷心地谢谢你们!

之所以选“白蛇传”, 因为这是我用来向北美出生的学生介绍京剧的拿手好戏。我们学校四年级学生有个单元是“戏剧”, 根据IB课程要求,其他科目尽量向这个主题看齐,这样学生能有跨学科的体验。这提供了我向学生介绍京剧国粹的绝好机会。我首先让学生观察里面的戏剧因素,如背景, 音乐, 化妆, 服饰, 动作, 唱腔等, 先有一个整体感觉。 然后我把第一幕改编成极简的现代汉语少儿版台词,让他们排练,(当然不是让他们学唱腔, 这里的孩子对高音的耐受力有点低哈。) 道具有伞, 桨, 让他们体验京剧如何艺术创造性地讲故事,然后 配上西湖的背景,弄一段悠扬的笛声, 就玩起来了!后来有学生从小学毕业好几年仍然记得这段演戏的经历,真的好让我感动。 也许学生并不一定记得每句台词,但能给学生一种正面的体验,点燃他们探求的热情,让他们感觉用中文是件很好玩的事情,这是我所看重的也带给我满足的东西。 

歌唱也给我同样的满足, 因为可以因为进入角色而有千百种不同的体验, 也许不精彩, 不完美, 但真诚, 有创造的快乐。 其实这些天看齐刷刷出列的精彩唱坛节目, 看大家认真的点评,不也是很满足的事? 

照片是我平生第一件真正的汉服,很喜欢这个魏晋风格。 小时候着迷古装戏, 曾披个床单做衣裳, 用毛笔画眉毛, 还自己写了个“剧本”, 但很快被应试教育掐灭了。。。 没想到这把年纪得偿夙愿哈。  

好, 就此打住, 不耽误大家听戏!

祝大家玩得开心, 请大家关注犀利队, 关注决赛队员水乡和斜阳!

 

 天津快板:

《说说唱坛好声音》
藕花说唱  茜西填词


海 竹板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说
唱坛朋友欢聚一堂 笑开了颜

唱坛好声音 星光璀璨
摇滚民谣美声戏曲精彩连连

你唱首《红豆曲》 同学们齐点赞
他来段《白蛇传》歌友们直叫好
还有火爆真人秀  亮瞎了我的眼
忙得导师团团转 旗手也不得闲

兄弟姐妹们 请听我一言
借着我们犀利队比赛 我再唠叨几遍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躺平最舒服
调整好心态 保养好身体 输赢放一边
玩得尽兴玩得开心 才是硬道理

唱坛朋友欢聚一堂 祝大家快乐
(唱坛朋友欢聚一堂 祝大家快乐
-

 
                                                    京剧“白蛇传”选段
(西皮摇板)  许郎夫他待我百般恩,
 
 
 

            喜相庆,病相扶,寂寞相陪。

            才知道人世间有这般滋味,

            也不枉到江南走这一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