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是大唐盛世 第三十五章 老友相聚

(2023-11-18 12:21:59) 下一个

第三十五章     老友相聚

 

   盛世痊愈出院时,已是正月二十三,大年已过完,学生的寒假也已经结束。出院医嘱上写着:一个月后再来复查,另外,盛世的免疫力有些低,最好不要去人多嘈杂的地方。

 

   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起来,不知不觉中,泥土里探出了点点青绿,树枝吐出了新芽,春天来了。

   这天下午,风和日丽,在二楼的凉台上,大唐辅导盛世学习英文和中文,两人都坐在一把白色的藤椅上。

   盛世的英语听说能力和语感都特别好,就是语法有些吃力。大唐用了十几个例子给盛世讲解定语从句和宾语从句的区别。

   大唐看到盛世有些累了,就停下来休息。盛世立即站起来,蹦蹦跳跳,活动着肢体,几分钟后,他停下来看着院前的几行樱花树。湛蓝的天空之下,樱花树已经粉嫩粉嫩,花还没有盛开,但架势已足,眼看着很快就会成为一片花海。

   “爸爸,我作一首春天的诗吧。”

    “好呀。”

     二月熙风香

     樱树着红装

    黄蝶花间舞

    蓝雀枝头荡

“好!好!”大唐笑着,开玩笑说,“你的诗可谓色香味俱全。”

  “色香味俱全,你们在讨论什么好吃的?看看我做的荠菜饼咋样。”云疏端着一盘子饼走了过来。

  “快把你刚才作的诗给奶奶听听。”

   盛世又摇头晃脑地把他作的诗吟颂了一遍。

   “哇,我这孙子越来越不得了,出口成诗,这不是天才大诗人吗?”

   大家都笑起来。

 

  这年的清明节正好是大唐的生日,呼延鼎和云疏计划着给大唐开一个盛大的生日聚会。大唐知道后,坚决反对,呼延鼎夫妻只好作罢。

  不过令大唐非常开心和期待的是,他的好朋友甹庞清明节要带着妻儿回老家扫墓,顺便来看望他。

   大唐和甹庞商议后决定,甹庞一家在清明节之前来呼延家,然后两家人一起回墨屋老家扫墓。

   清明节是星期六。甹庞一家周五坐火车来到珍禽市,他们走出火车站时,是下午三点,大唐早已等在那里。

   甹庞和大唐差不多高,十分魁梧,大方脸,浓眉大眼,不过右侧半边脸明显比左侧灰暗,看着有些怪异。

   甹庞拉着一个很大的蓝色行李箱快步走向大唐。

   “哎呦,大唐,你这真是今年二十,明年十八,怎么越来越年轻了。” 甹庞握着大唐的手,盯着大唐的脸大笑着说。

   “甹庞,你也一样,依旧风华少年,书生意气!”大唐笑着回复。大唐知道甹庞脸上做过激光手术,现在那右脸的青痣已没有以前明显,看着和谐多了。

   “你嫂子卓亦。” 甹庞指着身边的女人介绍说。

    “嫂子,你好。”大唐伸手和卓亦握了一下。

    大唐和卓亦以前见过一次面,那是八九年前的时候,在大唐的印象里,卓亦长得娇小乖巧,像个少女。可现在,卓亦圆圆的,脸也有些浮肿,看着比甹庞老很多。

   “快叫叔叔。” 卓亦把身后正拿着游戏机打游戏的男孩推到大唐跟前。

    “甹巍,长这么高了!”

    甹巍和卓亦差不多高了,也圆圆滚滚,一张肥圆脸像个包子,不过细看,那浓眉大眼颇有甹庞的神采。大唐也只见过甹巍一次,那时甹巍还是小不点,一直缠着他,坐在他的腿上玩。

    “叔叔好。” 甹巍说着,瞟了一眼大唐,很快又回到游戏机上专注地玩起来。

    “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迷失在虚幻的游戏里,现实在他们的世界里好像不存在一样。” 卓亦说着拍了一下甹巍的头,“你忘了,上次见你大唐叔叔时,你一直哭着不让叔叔走,现在怎么好好打个招呼都这么难。”身为北京人的卓亦一口地道的北京话,大唐听着十分新鲜。

   “我们家也有游戏,还有小哥哥陪你玩。”

    “什么游戏?” 甹巍一听这话来了兴趣,看着大唐问。

    “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大唐和盛世一起打过一两次,但他实在搞不清楚哪个是哪个。

   “什么版本的?”

    大唐完全不知道。

    “你叔叔很忙,那有时间像你一样,经常玩游戏,到叔叔家你一看就知道了。” 甹庞见大唐答不上来,赶紧替他解围。

    “我也很忙,你没有看见我有那么多家庭作业。” 甹巍说着白了甹庞一眼。

   “我们走吧。”大唐接过甹庞手里的行李箱,替他拉着,领着他们来到他的黑色Audi汽车。

 

   他们很快就到了呼延家宅院的大门口,门前的几行樱花树正在盛开,像一大片绯红的云雾。

   “叔叔家的院子漂亮吗?” 甹庞知道呼延鼎是个有名的企业家,住宅应当不错,但没有想到是这样的阔绰。

   卓亦更是两眼放光,拿出手机拍着樱花的美照说:“大唐,你们在自己家就可以裳樱花,真幸福!”

   “甹叔叔,卓阿姨,甹巍弟弟,你们好!”盛世穿着一身灰白色有暗条纹的休闲服跑了出来。

   盛世先拥抱了一下甹庞,接着想去拥抱卓亦,但却被甹庞紧紧抓着双臂。甹庞盯着盛世的脸看着,转头对大唐说:“这孩子长得真想你。”

   “要是我有我爸爸全部的基因就好了,那样我就能像他一样帅,像他一样聪明了,唉,可惜我只有他一半的基因。”盛世说着,一脸笑容地看向大唐。

    “你难道不觉得自己比爸爸更帅?”

    “没有,没有。”盛世收住笑,认真地说。

    “毕竟是生物学专家的儿子,这么小就知道基因。”

    大唐笑着站在那里,看着盛世和甹家三口寒暄。他知道只要有儿子在,自己不用说话也不会冷场。

    盛世刚拥抱完甹巍,云疏和呼延鼎也来到大门口。

    “这是我爷爷呼延鼎,这是我奶奶云疏!”盛世赶紧给他们介绍。

    “伯伯,伯母,你们好!” 甹庞弯腰和呼延鼎及云疏握手问好。

    “快给呼延爷爷和云奶奶问好。”卓亦拉了一下一直追着盛世问游戏的甹巍说。甹巍厌烦地看了一眼卓亦,继续回头和盛世聊着。

    “怎么这么没有礼貌。”卓亦有些生气。

    “孩子到一起就是这样,让他们两个一起玩吧。你们吃午饭了吗?没有的话,你们先去吃些东西。小芳给你们做的午饭都还在厨房放着呢。”

   “我们吃过了。”

   “先去屋里歇息一下,想看樱花的话,等会再出来。你们今年来得正是时候,现在花开的正好。”

   

    五个大人在客厅里喝茶聊天,盛世带着甹巍去了游戏室。

    “北京的工作生活怎么样?”呼延鼎问。

    “还不错。我们考古专业这几年比以前好得太多了,不仅国家教育部有专项的基金,北京大学也投入了不少的经费。另外,近年来北京大学对教职工的待遇也提高了很多。”

    “就该这样,你们这些学者才是中国的脊梁!”

   “他是过得不错,除了心爱的工作,其他的啥也不想。他那里能体会“月光族”那种捉襟见肘的心酸。”卓亦说着,一脸的哀怨。

    “这不都是你自己折腾的,我们海淀区的住房房贷还没有还完,非要又买一个商品房。”甹庞一听这话,有些恼了,愤愤地说。

   “一套房行吗?孩子这么大了,他结婚时咋办?我在北京的那个同学不都是有几套房子。”

   “你咋知道他将来一定会留在北京?况且孩子大了,就得教育他自立,不能管他一辈子。”

   “北京房价张的很快,买房应该是一种不错的投资。” 看着夫妻俩面红耳赤地争吵,云疏赶紧解劝。

    “我就是这样想的,等这套房子拿到了,先出租,也是一笔收入。”卓亦说这话时,脸上有了笑容。

   “住房就是住房,不是商品,北京的房价就是被这种想法给炒出来了。一套小小的一室一厅现在就两百多万,将来还能涨到哪去?” 甹庞显然对炒房非常反感。

   “既然你和大唐像弟兄一样,就不要见外,你们经济有困难,就尽管张口,我们现在能帮你们。”呼延鼎看着甹庞夫妻说。

   卓亦一听这话,高兴起来,张口刚说了声“谢谢”,正要继续说下去,被甹庞打断:“我们真的没事儿,不要为我们担心。”

   一直插不上嘴的大唐这时看着黑着脸的卓亦说:“嫂子,咱去看樱花吧?”

  他们来到樱花树下看了一会儿,云疏又领着他们去后院看了他们家几株刚开的牡丹,卓亦心情很快好了起来,用手机拍了不少照片。

   晚上吃过饭,盛世、云疏、呼延鼎、卓亦和甹巍在他们家的影院里看刚刚上映的《哪吒》,大唐和甹庞在一楼的客厅里小声说着话。

   “盛世真是个奇迹!”

   “是的。不过现在他只是我的儿子,就像你和甹巍一样。”

    “我能理解,我把这个箱子给你,盛世全部的秘密都在这里。” 甹庞说着从他的很大的行李箱里拿出一个小一点的上着锁的硬质黑皮箱交给大唐。

   大唐抱起箱子飞快上楼,把它锁在了他卧室的一个柜子里。

   大唐下来带着甹庞去了健身房,两人一边健身,一边聊天。

   “我和岗领联系过了,明天下午我们一起去看曹老师。”

    曹老师是他们高一的班主任,是他们高中对学生最好的老师,现在已经近八十岁,一个人住在墨屋县城。岗领是他们高中同学中除了他们两个外唯一一位在北京读大学的,他们三人大学期间经常在一起玩。

   “你还记得张馨吗?”甹庞问。

   “当然记得。”

   “那脸!那身材!真是无敌。可她偏偏看上你。”

   “胡扯!”

   “你不会真的不知道吧?你记得我们大一的时候,她还来过北京一次,当时我和岗领都激动得不得了,百般献殷勤,可后来发现她是为你而来的。” 甹庞说着,大笑起来。

   大唐记起来了,他当时也隐隐觉得张馨对他有意思,可能是自卑吧,他总是有意躲着她。

   “唉,多好的姑娘,硬是给你错过了。”

   “你啥时候喜欢张馨了,我知道你一直暗恋着曹老师的女儿曹茗壹,我们在北大时,你还去过天津南开大学找她好几次。”

   “唉,不知为啥茗壹当时看不上我,说来说去就是我没有她男朋友心眼坏。” 甹庞说完又大笑起来。

   “你后来又见过张馨吗?”甹庞问。

    “没有。”

   “她嫁给了我们同学肖军,现在也住在珍禽市。”

   “我知道。”

   “没有想到肖军这小子这么有福气。”

   “你最近和任丰源见过面吗?”

   “见过,他在西安不太如意,正想回来呢。”

    “哦,听说他岳父退了,估计以后得靠自己了。”

    两人聊着,不知不觉中好像又回到了中学时代。

    电影播完,盛世他们出来时,大唐和甹庞还聊兴正浓。

 

   第二天,吃过早饭,他们就开始计划着回老家扫墓。

   盛世特别想一起去,但考虑到盛世大病初愈,又有医生专门嘱咐,大唐希望盛世呆在家里。

   看到盛世非常不开心的样子,呼延鼎决定自己也留在家里。

   “盛世,爷爷陪你在家里,等你身体再强壮一点,我带你回老家,给我们的祖宗上上香,再见见我们的乡亲父老,看看我们山水乡土。”

   “好吧。”

   大唐开着呼延家的大奔一个小时就到了老家,大唐和云疏一起给呼延家和他自己的养父母黎岷两家扫完墓后,把云疏送到了她的二姨家,然后带着甹庞一家三口来到甹庞的老家粮店乡。甹庞扫完墓后,卓亦和甹巍被甹庞的妹妹甹襄接走了。

   大唐和甹庞两个人驾车去看曹老师,他们一路上艰难地寻找着二十年前的痕迹,记忆像是被篡改过一样,眼前的一切没有一处能对得上号。

   他们赶到曹老师的住处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

   “终于把你们等来了。” 岗领站在曹老师的破旧的住宅楼前,看到甹庞和大唐从车里出来,立即迎上去说,“看看你们,依旧青春年少,我已经老了。”

   岗领头发已经灰白,脸也干巴灰黄,看着像五六十岁。在大唐的印象里,岗领是那位头发黑得发亮,皮肤光润,充满着无限活力的少年,和眼前的这位反差极大。

   “终于见到你们了!”曹老师这时也走过来,激动地说。曹老师瘦高个,背有些弯,头发已经全白,但精神头很好。

   “我们去吃饭吧,我在好运来定了位置!” 岗领招呼着大家,走向他的一辆破旧的汽车。

   他们坐进岗领的汽车,一股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

   “岗领,打开窗子吧,车里太热。”甹庞一边开着自己边上的窗子,一边说。

   “不好意思,车里腌臜。”

   岗领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墨屋县,当时的他踌躇满志,决心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他们县建设成现代化的新农村。他头脑灵活,精力过人,又肯钻研,很快他的业绩就受到了县领导的关注,职位不断提升,但他的业绩也遭到了同事的嫉妒,后来因为同事投诉,他因受贿三万元,坐了六个月的牢,工作没有了,老婆也带着孩子走了。他现在只能打零工,给人送货。

   好运来是墨屋最好的餐馆,生意红火,他们赶到时,虽然已过了午饭时间,但依然很多人。

   来到他们的单间坐下,岗领一直让他们多点菜,看着他们三个都只点了一两个菜,岗领有些生气,他拿着菜单把上面最贵的七八道菜都点了。

  吃饭时,甹庞问起了茗壹。

   “她在纽约一个会计事务所做会计。唉,真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曹老师说着,不断叹气。

   “国家花这么多钱,花这么多精力培养一个大学生容易吗?她竟然没有一点回报之心,也不觉得羞耻,我这做父亲的就有点无地自容。”

   茗壹已经有十年没有回国了,她受不了他父亲的责骂。电话也很少打,只是每年过农历年时,给她父亲寄去两千美元,不过她寄的钱,她父亲从来没有取过。

   “甹庞,听说你很快就要成正教授了,我真为你骄傲!”

   “为甹教授干杯!”岗领端起一杯酒一饮而尽。

   “大唐,当时听说你从美国回来,我真为你高兴。”

   大唐脸上一阵发烫,他不想谈论自己,赶紧切换话题:“曹老师,您平时在家干什么?”

   “我生活很有规律,早上六点钟起床,公园健身,早饭,读报纸,午饭,下午散步,买菜,看新闻,晚饭,睡觉。”

   “曹老师,您现在有的是时间,身体也不错,难道没有想过看看外面的世界,去美国看看?”

   “去美国?那个牛鬼蛇神的地方?”

   “我要是能去,我肯定去。来喝酒!”岗领又敬大家酒。

   大唐知道自己要开车,一点酒没喝,不过也要开车的岗领已经喝得有些醉了。

   他不停地劝酒,自己不停地喝。 最后他们走时,岗领走路已经不太灵便。大唐付过钱,岗领才意识到,他突然大哭,一边哭,一边骂大唐不给他面子,看不起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