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哈工忆旧(四)

(2021-11-01 17:37:48) 下一个

哈工忆旧(四)

 

三   论文出版之斗

 

从论文到出版,一步步,风风雨雨,艰难。

起初联系了好些出版社,有的认为太专业,有的认为经济原因,更有一出版社主编,提出要标明他为第一作者,我离开他们远远。

侯老师爱才,欲留我旗下,但哈建那时居住条件太差,两对夫妻,住一间屋,中间隔一板墙,同门进出。

看到这些,乘导师出差不在,我向系领导常老师要求,毕业回重建。导师回来,木已成舟,急得啧啧的没法,这是我有欠导师的。

 

在重建工,有缘带学生实习,到普陀山。刚好结识北京江先生,和他谈起出版困难,他表示和北京出版社有关系,介绍我联系,几次来回,又得哈工和侯老师支持,借到论文手稿照片,在年底出版了《中国寺庙园林环境》第一版,参加了香港书展。缘接普陀。

 

接着,我作为交流教授到了美国,美方知道我的研究成果,也准备翻译出版,刚好六四事件,事与愿违。

 

接下来著作绝版,国内业界,纷纷寻求。导师多次推我再版,要我自己出钱拍些照片。他的信件,仍然在我们的通信里。

同时,他告诉我的师妹王莉慧,已出任建工出版社,帮助他出了好些著作。在著作里他引用我“中国寺庙园林环境”里的慨念和段落。要我也走这路。

几次建议,我因在美无法实现。一次回北京,刚好侯老师给王莉慧约定,我向她介绍我另一新书大纲,从方法论上介绍我的作品,从草图到设计到建成照片。

第一次,在导师家见师妹,我奉上复印的两份大纲,我留下一份。

师妹匆匆一眼,丢下大纲,离开:“这样的手绘书稿太多。”给我留下心结,无缘。

 

十年前,为侯老师八十大寿,“传说中的大师兄”又见到师妹,,她已成为建工出版社总编。侯老师,她和我,私下碰头,谈起园林书再版事。她当面表示绝对没问题,下来叫我和责任编辑联系。

刚回到北京,电话联系,对方小女生回答:“你把手稿寄来我们审核。”

态度明确,这无话可谈了。请师弟中和她较好的打听,是否她有困难,还是另有原因。答你自己去问。

 

最后,我参加全国园林年会,有缘联系上北京林业出版社,多次和社长讨论,又恰恰有缘出版社责任编辑是侯老师弟子的学生,书的新重版得以在疫情中上市,这样缘中缘。

师妹王莉慧在师门群里得知消息,尴尬的来贺,我一笑。

 

这是“中国寺庙的园林环境”书遭遇,特别原因,现在本人还没摸着书边。

 

2021/11/03

 窝居斋房主(稿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