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同窗五年小社会 续5

(2020-08-07 07:30:19) 下一个

同窗五年小社会  续5

                      

老话说百年修得同船坐,五年同窗会修多少年。

五年同窗, 恩怨故事, 多多诉不尽。里面很多有趣的,显示了那时同学间的朴质的情谊。

我们同年级60个人,大家各自脾气不同,家庭背景相异,但同学年轻,朝夕相处,感情没有以后被文革阶级教育的搅烂,相当清热。

我们入学时,学校面向工农兵子弟,,我们之中不泛体力肩挑两百斤上下的,在校园里为建设大学校园贡献不少。大学的土筑围墙就是我们夯打出来的。女同学也不落后,尤其是农村来的,我们常超额完成劳动任务。

印象追最深的是脾气豪放的李大姐,爱开玩笑,正好我也喜欢搞笑。一次劳动中间休息,我们在大树下围坐茶水桶, 喝茶谈天。她端了一碗温凉的老荫茶,笑眯眯走到我面前,问我:“你说我敢不敢泼你?”,我以为她开开玩笑,吓吓我而已。于是摆开了架势说“我就让你泼!”话一出口,一头茶水洗满面,观的同学哈哈大笑,李大姐也得意大笑,我一面用手抹去茶水,一面大笑说:“我服了你!”。回忆同窗情,多么单纯。

我联系到中学时,也和我一样半大子娃娃喜戏之事,那家伙也姓李。大声说,“张开口,我给你手指,看你敢不敢咬“,我就大大的开了口,英勇咬下,却咬到他手指下的钢笔壳!

再回到大学同窗,我们的张老大哥,贫农红五三代,来自小县城农村,学习大胆泼辣。我们建筑学的要画渲染图,要细细地一道道地细细染,张大哥没耐心,风风火火地上马,还命名:大刀阔斧法,泼墨法,我们的老师也特别耐心给他收拾,挽救图纸。

在小住宅设计时,张大哥的设计,厨房的灶头画了两口大锅,被教设计老师嘲讽为农村的灶房。这老师的资产阶级思想严重,文革也吃了不少苦头!

张大哥设计画图一般,但英语特别好,在首届大学英语竞赛获第一名!他喜欢跳舞,原是农村宣传队的主角。因性格开放大方,劳动休息间,同学围一圈,拍手欢迎他跳舞。他也不客气跳起来。

张大哥文革坐造反派头号交椅,也是他性格造就。文革后我们都悟到,无论那派都是受害者。当然,也有坚决表示红到根的同窗,在其他同学要我转告他,别写啥揭发同学的材料时。他看见领导刚好走过,马上大叫:“我就不怕他,我不相信他会变天”。

啊同学啊同学,同舟一次百年缘,同窗缘,须修上数百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