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下篱笆——池浅听蛙,树密闻蝉。悠悠云下,却是篱笆。

读心中所念,书心中所想。希望能在苦短的人生旅途上多建些驿站,饰以生活的点滴,生成悠悠白云之下的篱笆。容我在篱笆之内闲品些菊花。
正文

初到美国也曾搭陌生人的车

(2020-07-20 10:55:49) 下一个

       那是九年前我刚来美国没多久。一天下午我乘公交车去距约三迈地的PLAZA买手机,那是第一次去那个地方。

       先是去了沃尔玛。在沃尔玛手机区看手机时,旁边有个瘦小的西人小伙也在看手机。因为同在看手机,我们便有一无一地聊了两句。        在沃尔玛看了看后,又走进了沃尔玛旁边的一家手机专卖店。那个小伙也过来了。这时候他很热心地让营业员给我推荐手机。感觉这小伙子真是传说中的热心美国雷锋。在那个小伙子的帮助下,我在那家店买了一部手机,那个小伙倒是没买什么。走出店门,那个小伙也跟着走了出来。我再次向他道了谢并问他去公交车站怎么走(因为买完东西回到户外,方向有点懵,一下子记不起从车站来时的路,便顺便问了他)。他说可以开车送我回住处。我婉言谢绝,说自己可以坐公交回去。他却坚持要送。看着他满脸的真诚,我就没再坚持,便坐上了他的车。除了告诉他我的住址,当然也不能少了表扬之词,当然没告诉他他有点像雷锋,怕说了他会有点懵。        车子出了停车场,很快上了路。我当时对那里的地理是无知状态,辨不清方向,认不出回住所的街道,任由他开吧。车子在车流稀少的街道上开的挺快,街道两旁的房舍草木嗖嗖地倒退。

       感觉开了好一会了,还不见到目的地。心里也开始敲起了小鼓,心想我这要是遇上坏人怎么办。我侧目看了一眼那小伙,感觉他并不像个坏人,便就没有进一步多想

车子拐了个弯,从较宽的街道拐入一条较窄的街道。就在我看着窗外时,那个美国小伙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打起了电话。是打给他爸爸的,电话里想让他爸爸给他点钱花,好像他爸爸拒了他的请求。他无奈地挂了电话,嘴里嘟嘟囔囔,我也没搞清楚是啥内容。但这时我心里却犯起了嘀咕。心说这小子手里有电话,他为什么要去看手机,又跟着我转悠并热心帮我买手机而他自己又没买,现在又强烈的主动开车送我回家,难道他有什么企图。想到这里,心里确实紧张起来。但转念又安慰自己,或许人家不过是想换一部手机呢,帮我忙就是因为热心肠就想是想做活雷锋呢。但他如果有钱换手机,为什么又向他爸爸要钱呢?我一时半时也捋不清楚,反正这心里是七上八下左折右腾的。

       想着想着天色渐晚,我透过车前档玻璃紧张地盯着街道两边,路边匆匆倒去的房舍草木在夕阳下忽金忽粉。

突然我在街道左边看到了一家熟悉的商店。这家店离我住所不远,前几日曾多次来此购物。我赶紧让美国小伙停车,说我到地方了。他嘴上说好的,可车子并未减速继续向前开去。我当时确实着急了,心想怎么办,莫不是真的碰到了坏人,是跳车还是夺方向盘?

还好,不到半分钟,车子拐进了路边的一家加油站。下了车,我长吁完一口气,赶紧道谢。这时他问我能不能给他加点油。我有点惊诧,但也没有不高兴,说好的。就去了加油站的便利店柜台,给他买了十美金的油,当时我没有故作大方,只是似乎觉得没必要给他买太多油。把小票给他后,他又让我给他买烟。我心里有点不太得劲,但还是答应了他,便又进店里给他买了包烟。

       道别后,我回头找到那家熟悉商店,沿着熟悉的路回到了住所。

       看来我遇到的这个小伙不是坏人,开车送我应该是真心实意,只是手头有点紧,顺带让我给加点油买包烟而已。不过,说实话,要是搁现在,想想两年前国内来美留学生章女士因为搭陌生人的车而引发的不幸遭难,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上那个小伙的车的。

       这个世界上好人是多,坏人是少,但就怕遇上属于这少数中的一个,后果便不堪设想。总之,陌生人

的车最好不要上,即使万不得已不得不上,也最好想法记下车辆的牌照和特征(要是能拍下司机的照片则更好)并及时告诉亲友自己的搭车情况,以备不时之需。哪怕是背包忘在人家车上,以后也容易找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云下篱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l_dell' 的评论 :感觉是,他确实把车开到了我家附近。如果不是我在那个地方下车,说不定他就把车开到了我家门口。可能他确实手头紧,也就没客气让我给加油买烟,毕竟他没有直接问我要钱,更没暴力行抢。

或许人家就是一个好心人,我也不能冤枉人。我写下这个经历,只是觉得它确实是一个我没有忘掉的经历,也是想说,还是尽量不要搭陌生人的车。有些陌生人的车可以放心的搭,象Smeagolrocks朋友所说的施工队的卡车,那是安全的车。
dell_dell 回复 悄悄话 看一楼,毛骨悚然的。 不过还是感觉就是一个想捞点钱的年轻人,不像是坏人。 如果是坏人,没编个借口带人去哪里的话,应该是一上车就给打晕了。
云下篱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希望和兴旺' 的评论 : 出国前,可能有种错觉,觉得在美国人人都是天使,其实不然,美国人口很杂,天使纵然有,但恶魔也不缺。刚来美国的新奇感以及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崇美意识容易让人放松戒心,一不留神,就容易给恶魔可乘之机。希望欲出国或刚到国外的朋友要常怀戒备之心,不要遭遇不幸。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这个人只是想要点钱。我也曾经单独去过只见过一面的同学家,也没有告诉其他朋友。我们中国来的确实有的时候没有这方面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没想到有人那么坏,去害一个陌生人。但是将来要小心了,世界越来越疯狂。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才报道了国内上黑出租被害女孩案件
………………………

XLD 发表评论于 2020-07-21 02:21:45
初到美国,也搭过几次车。有时错过班车,有时在路上走,但天色已晚,有人就会停下来捎我一程,有黑人,白人,墨西哥人,总算幸运,都是好心人!!!
章莹颖事件发生时,不由得万分后怕!!!回想我当时的心态,就是因为国内很安全,来到美国也没什么戒备心,所以章莹颖对那个杀人犯的信任也确实不难理解,我个人的猜测是:那个杀人犯说他正好有房子要出租,带章莹颖去看看。至今依然为她痛心,也为自己后怕。
云下篱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就像现在抖音上有女孩子专门蹲守组CP的“隔空对唱”节目组一样。不管怎样,想寻摸优秀的人作人生伴侣总是正确的做法。祝这些女孩子好运!
云下篱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我又多活一次。
云下篱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太暖心了这也。
云下篱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说的是。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美國女孩,還特別喜歡在藤校的校園(很封閉的大學城,治安很好)及其附近街道,伸出大姆指,搭陌生男子的便車,因為她們希望能認識藤校的男生。
云下篱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同章莹颖痛心。
在美国我也得到过各种肤色人的热心帮助,感觉很是温暖。但这边难免也有坏人,平时尽量小心即是。身在他乡,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罪犯有可能有贼心没贼胆,当楼主在车上时思想斗争激烈,要不要下手还没想清楚楼主就下车了。 捡了一条命。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人都是好人,章莹颖事件是一个老鼠屎害一锅汤呀。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曾经搭公共汽车去一个政府部门办事情,回程的车站碰巧遇到建筑工人修路,听说车改到了但是不知道改到哪去了,那些工人用他们的卡车把我送回家了。
北极熊猫 回复 悄悄话 你算幸运!
真正的好人帮助你后不会问你任何事情.
我搭便车很多次,只有一次遇到类似情况,这类是小坏人想要你的零用钱.
XLD 回复 悄悄话 初到美国,也搭过几次车。有时错过班车,有时在路上走,但天色已晚,有人就会停下来捎我一程,有黑人,白人,墨西哥人,总算幸运,都是好心人!!!
章莹颖事件发生时,不由得万分后怕!!!回想我当时的心态,就是因为国内很安全,来到美国也没什么戒备心,所以章莹颖对那个杀人犯的信任也确实不难理解,我个人的猜测是:那个杀人犯说他正好有房子要出租,带章莹颖去看看。至今依然为她痛心,也为自己后怕。
云下篱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有可能,我算是运气。感叹人有旦夕祸福,不经意间可能就与灾祸相撞或是擦肩而过。江湖险恶,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陌生人的车还是不上为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你的描述,你肯定是遇到坏人了,万幸的是不知何故,犯罪终止。得以脱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