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他的去世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2024-07-31 19:52:25) 下一个

【科大瞬间】特刊
《我们心中的科大》--建校60周年庆

他的去世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舒其望(771)

2012 年 4 月 7 日星期六,早上从洛杉矶乘红眼班机回罗德岛,在接机的路上妻子告诉我,网上登出了方励之先生去世的消息。

当时还希望这是个误传。毕竟方先生几天前还在与我和我的学生讨论正在进行的一个研究课题。不幸的是,后来证实了这不是误传。

我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七七级的学生,当然早就知道作为知名天体物理学家和科大副校长的方励之先生。不过,我们之间真正深入的交往是从七年前开始的。我的研究领域是不光滑解的高效数值计算方法,而方先生的研究领域是宇宙演化,其中有一些问题可以得益于这类高效算法。我们于是开始了长达七年的合作研究,共同申请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并共同指导了三名布朗大学应用数学的博士研究生。最近几年中我们有不少合作的文章发表在 Astrophysical Journal 等天体物理杂志上,研究宇宙演化问题得到了一系列的进展。在我的眼中,方先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和学者。他的治学态度非常的认真和严谨,所有的问题都务必和我的学生与我一起讨论透彻。每次研究中遇到疑问,方先生都在第一时间联系我的学生和我,要求我们给出详细的解释,并反馈给我们具体的回答。以他的高龄和声望,他的研究热情和反应速度仍超出了我们。这种治学态度在我所接触的学者中绝对是顶尖的。方先生在这方面给我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很多人可能着重注意到方先生的政治活动和背景,但是从我的观察,他首先是一位优秀的学者。他的去世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愿方先生的在天之灵安宁。

 

舒其望:他的去世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2012 年 4 月 8 日     人人网链接http://blog.renren.com/share/1033411410/1252232668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