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忆钱临照先生

(2024-07-19 16:38:41) 下一个

【科大瞬间】特刊
《我们心中的科大》--建校60周年庆

忆钱临照先生

阮耀钟(5802)

钱临照先生是我的普通物理老师,他当年是学部委员, 即现在的院士。1958 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建校,钱临照先 生就与严济慈、吴有训、华罗庚、钱学森等众多科学家纷纷 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登台讲课。我们技术物理系(老 02 系, 即现在的物理系)的普通物理一直是钱临照先生教的。钱临 照先生面对一二百学生讲授大课,声音宏亮,思路清晰,引 人入胜。钱老先生的课物理图像讲得特别清楚,许多物理概 念常常用日常生活的例子,讲得很生动。譬如在介绍动摩擦 比静摩擦小的时候,钱老先生举了个火车起动的例子。他说, 火车起动时,火车司机常常先将火车往后倒一下,再往前开。 

先往后倒一下,使车箱与车箱之间松开,这样起动时,先拉 动第一节车箱,将第一节车箱由静摩擦变成动摩擦,再去拉动第二节车箱,依次类推,这样便可减少火车的牵引力,或者用同样的牵引力,使火车达到更快的启动速度。钱老先生常说,物理是观察的科学,以后我坐火车时,也常常仔细观 察,确实如此,不过有的时候,火车一到站,停了之后,火 车司机先让火车倒一下,先作好起动的准备,说明火车司机 也懂得动摩擦比静摩擦小这个道理。你们以后坐火车时也可 以仔细观察一下,是不是这样。像这种生动的例子很多,钱老先生是五十年前讲的,至今我还清楚记得,这决不是我的记性好,而是钱先生的课讲得精彩、生动。钱先生认为,物 理学是实验科学,必须培养学生具备由浅入深、由此及彼、 从现象到本质的洞察能力。钱先生在讲转动惯量时,亲自坐上旋转凳作演示,大教室里顿时活跃起来,给我们留下了深 刻的印象。

我从钱先生那里不仅学到了物理知识,更重要的是从先 生那里学到了认真的治学精神。钱先生这样有名望的国内顶尖的物理学家,每次给我们讲课前他都要试讲,并且试讲不 止一次,有时还给他在北京邮电学院教书的女儿试讲。尤其 是重点和难点,钱老先生更是下功夫,参考很多参考书,要准备几套教案。因此,他讲起课来语言精练,逻辑性很强。有些公式的推演,物理概念的引出,往往比书上简单、明了, 同学们都感到通俗易懂,易于接受。

 钱先生一贯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培养年轻一代竭 尽全力。1963 年我科大毕业,留校任教,钱先生把我们四个 青年教师邀到他家里,给我们辅导英语,一星期辅导几次。 因为五十年代我们国家学苏联,我们高中和大学学的都是俄 语,英语可说基本上是自学的。

80 年代初,改革开放,钱先生亲自给我们写推荐信,钱老先生给我们写的推荐信,都是老先生用亲笔书写的。钱先生还陪我到北京去见美籍华人吴家炜先生,吴家炜先生当年 任美国西北大学物理系主任,积极为我们这些访问学者在美国联系学校,我去凯斯大学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物理系当访问学者就是吴家炜先生介绍的。

 

科大 70 年从北京下迁合肥,钱先生也随科大下迁来合 肥,钱先生是唯一一位随科大下迁来合肥的科学院院士。 1970 年钱先生已 64 岁,还与我们一起下淮南煤矿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那时钱先生虽然已从牛棚中放出来了,但在工 宣队眼中仍是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连我们这些根正苗 红,共产党自己一手培养的知识分子,都统统成了“臭老 九”,钱先生的政治地位和处境更是可想而知。但钱先生从不计较这些不公正的待遇,1972 年学校复课,时年 66 岁的 钱先生又重登讲台,为“回炉班”学生讲课。1976 年 1 月周 恩来总理逝世,举国震悼,当钱先生得知“四人帮”压制群 众悼念周恩来总理时,乃冲破阻力,不顾个人安危,直奔中 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自发组织的追悼大会,毅然登台发表悼 词,追思周恩来总理对知识分子的爱护与关怀,对发展科技 教育事业的期望,还以万分崇敬的心情追述周恩来总理毕生公而忘私的美德,言辞恳切,听者动容。

钱先生一贯重视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科大下迁合肥, 师资队伍流失二分之一,急需补充。有一天,钱先生把我们叫到他家里,向我们推荐北京大学的吴杭生老师。钱先生当 时给我们介绍吴杭生老师,讲得很风趣,时至今日我仍记忆 犹新。钱先生说:“吴杭生是位很有才华的物理学家,到现 在为至,我只见过吴杭生一面,但他的文章我经手很多(因为钱先生是物理学报主编),他的字很秀气,开始我还以为是个女的,我们国家出了位女物理学家,实在难得。后来有 一次我到王竹溪那里去,见到进来一个人,穿的裤子像白毛女的裤子,拖了一双鞋子,二只鞋子还不一样,活像个叫花 子,但手上又抱了一大堆书。等他走后,我问王竹溪他是谁, 王竹溪说是吴杭生。“噢,原来是你的大弟子吴杭生”,我 这才知道吴杭生是个男的。有钱先生的推荐,吴杭生当然很 快就从北京大学调到科大,当年还是我去北大调吴杭生老师 的,看完吴杭生老师的档案,事情办妥后,我去吴杭生老师 的宿舍看望吴杭生老师,宿舍很乱,但到处堆满了书籍和杂 志。我跟吴杭生老师说,国庆节快到了,国庆节出去玩玩, 以后去了合肥,就很难有这种机会了。吴杭生把衣服一拉, 你看我怎么出去,五颗扣子只剩三颗。我说:“你去买件新衣服,国庆那天穿,扣子肯定全。”就这样,吴杭生老师就调到科大,从此结束了牛郎织女的生活。吴太太是科大出了名的贤妻良母,对吴老师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由于生活上有太太的细心照顾,免除了吴杭生老师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可以把全部精力都投入他的研究工作,并且也改掉了吴老师 生活上不修边幅的毛病。吴杭生老师不仅治学严谨,而且淡 泊名利,钱先生及学校多次要他参评院士,他都不肯。1993 年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多次劝说下,吴杭生老师才勉强同 意,连参评的材料都是由同事代为整理的,1993 年吴杭生老 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只可惜吴杭生老师走得太早了。 但吴杭生老师自 1976 年起在科大任教长达近 30 年,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热爱祖国、平易近人、 严谨求实、诲人不倦的性格,为科大师生树立了楷模,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是钱先生为科大引进人才做 的贡献。

1978 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收首届少年大学生,钱先生热情支持,还亲自担任过少年班研究组组长。

1980 至 1984 年,钱先生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钱先生的后半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 科学技术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呕心沥血,一直受到科大师生的尊敬和怀念!

在老一辈科学家里,钱先生是将自己的生命同科大捆得最紧的一位,我们作为他的学生,永远感谢他,怀念他,学 习他,希望年轻的科大人永远记住这位伟大的学者,记住这位为科大呕心沥血的老前辈。

 

2008-02-0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5f987f010089rj.html 

(本文 2008-02-02 原载阮耀钟的新浪博客,后作修改。)

本文网上来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73d6785c0102ws6p.html 

 

 

《科大瞬间》文学城编辑部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陈锦雄812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 Jay Sun 836
 吴钧 856 |    9015 | 林菁 86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